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观致是否会上演“墨菲定律”

2015年02月05日13:15   轮语汇  作者:江南小宋   我有话说

  “墨菲定律”是一种心理学效应,由爱德华·墨菲(EdwardA. Murphy)工程师提出的,主要内容,一、任何事都没有表面看起来那么简单;二、所有的事都会比你预计的时间长;三、会出错的事总会出错;四、如果你担心某种情况发生,那么它就更有可能发生。

  简言之,就是:如果事情有变坏的可能,不管这种可能性有多小,它总会发生。在笔者看来观致一直都在避免一些事情的发生,然后却都发生了,此次换帅墨斐,颇有生死一搏的悲壮之感,因为这会不会又是一次遵循“墨菲定律”而去之路呢?这里倒没有唱衰之意,只是观致这番动作不免让笔者有对照思考的惯性——

  1.任何事都没有表面看起来那么简单;

  从2014年12月17日,陈安宁接任原观致汽车董事长兼CEO郭谦的董事长职位,到2月2日宣布墨斐正式入职观致汽车。虽然观致官方在各种场合表明这是一次深思熟虑、物色良久的一个决定。但两个月不到的时间内,高层通盘洗牌无法让外界不去猜想——革已命,或因气将息。这一点,从2014年观致全年销量仅有6867辆,可窥一斑。

  气将息,搬救兵,无可厚非。然而,翻看救兵墨斐的履历,似乎也并没有那么乐观——曾在通用服务了32年,在中国工作和生活了13年。他一手将通用汽车的中国代表处,发展至拥有14000千名员工。这一无人能及的辉煌成为墨斐的事业巅峰。在离开通用后,从上任双龙CEO到克莱斯勒亚洲业务CEO(也许正是这期间与奇瑞结下的缘份),再到出任美国电动车公司CODA的CEO……墨斐的仕途似乎在走下坡路了。

  笔者以为,墨斐能如此闪电般收下观致的橄榄枝,可能不完全因为观致这根橄榄枝有多么诱人,毕竟观致的尴尬与窘境是众所周知的,而很可能是想借这被百般诟病的观致,再造一个车界神话。只是,观致不是当年的通用中国——通用中国,有着纯正美国通用百年的血统背景;观致,一个有着国产奇瑞的血统背景,无论技术、管理、人才都是全新的组合。即便观致在全球招募汽车精英,但一个企业的成功并不是简单的人才罗列与组合,而是取决于其整体架构和体系的竞争力。从观致此次颠覆式的高层换血来看,笔者以为,观致的整体架构与体系的竞争力还尚不成熟。所以,这位年逾花甲的“中国通”若想再造一个传奇,并没有那么简单。

  2.所有的事都会比你预计的时间长;

  是的,从2013年观致3国内正式上市;到观致3五门版推出;从第一个源自中国并获得Euro NCAP最高五星评级到德国设计委员会主办的年度汽车品牌大赛中荣获五项设计大奖,观致汽车的步子似乎走得稳健。然而在2014年销量面前,“卖不动的好车”成了观致最大的尴尬。

  从新车推出到上市交由市场检验,观致给了前任郭谦近两年时间。不知道这次, 会给墨斐多久时间?“中国通”墨斐似乎很有信心——“观致的驾驶体验绝对是这个级别当中最棒的”;又似乎有些犹疑——“对于观致而言,首先要解决的是品牌问题”。那么问题来了,品牌的建立并非一日之功。观致对于品牌问题的解决耐心有多长?无论是陈安宁还是墨斐对此都未提及。但,肯定的是观致汽车需要更多产品的积累来取得市场成功。换言之,观致汽车的股东必须要准备着面对进一步的亏损。前不久,坊间便有以色列集团或剥离观致汽车业务的消息传出,先不论消息虚实,至少是可以看出来,大家对观致的耐心有限,甚至都为投资方会不会“打水漂”捏把汗。所以,墨斐此番上任,无论投资方还是各路看客怕是会寄予更高期望,很难将就。

  而此前,观致汽车表示将放缓新车型的推进频率,时间跨度会从6个月拉长至12个月左右,观致后续的产品阵容将会在2016年推向市场。也就是说,在没有新产品的2015年底,墨斐交出的成绩单会直接与前任郭谦的业绩形成对比。如何首先在销售数字上取得绝对的突破,将成为墨斐需要首先面临的考验。

  3.会出错的事总会出错;如果你担心某种情况发生,那么它就更有可能发生;

  “墨菲定律”的这两条内容,让笔者想到观致时,有种一语成谶的味道。放在观致身上,或者演绎成——如果你担心观致会受奇瑞品牌影响,那么它确实是受影响了;如果你担心这个新品牌市场不买单,那么它确实没人买单。

  观致汽车从成立到上市,身边唱衰的声音从未间断过,几乎所有的业内外人士都对这个仿佛石头里蹦出来的“家伙”有着消极的态度,认为这定是一桩“砸钱”的买卖。尽管观致的合资跟业内常见的合资有所不同——是一家汽车公司和一家投资公司的合资,两家合资方只平分利润,不参与管理,生产的车两家投资方的标都不贴,并且面向世界市场。但奇瑞的血统仍然让国人耿耿于怀——上梁这般,下梁还能如何?与此同时,新品牌的认知与认同的必然周期也困扰着走“高大上”国际路线的观致,不断地投资,面对的却是不断的市场冷遇。所以,这种冥冥中注定的“错”,是否会因为墨斐的登台而扭转还不得而知。但,至少墨斐这一金字招牌让观致“上头条”的机会更多了几成,也让观致这个品牌因为这位年逾花甲“中国通”为更多人所认识。眼下的好处,算是显见的了。

  长远呢?放在墨斐加盟观致这件事儿上,这条定律还可演绎成——你越是担心墨斐这个中国通可能不通了,那么可能真的是不通了……毕竟墨斐离开中国市场多年,虽然他曾有过上海通用的辉煌,但中国市场已经在他离开的6年里发生巨变,中国的消费者越来越理性,车企竞争的白热化也今非昔比,墨斐能否在观致重演上海通用的辉煌,还有待验证。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