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中国人不懂车 不会用车

2015年02月03日09:42   轮语汇  作者:孙晓红   我有话说

  这年头,买个车真是不容易,看似那么多的信息,也有那么多人在开车,说句玩笑话,开车的人比狗都多,个个都有经验,有看法,有吐槽。可是说法太多了,就不知道哪句话是可以听的,谁的话才最权威。所以,但凡说起车来,一定是最热的话题,说起买车,更是人人可以支招,到头来,却发现,这些意见是全方位的,甚至互相反对的,这可怎么好呢?

  其实,百人百口味,所以才有各色各样的车在中国都卖得风生水起。不必说车是四个轮子一个沙发,其实本质上最简单的功能就是如此,只是,汽车是科技的载体,永远都有最新的科技用其中,再加上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要求日渐提高,所以现在的汽车越来越复杂,早已超越了四个轮子一个沙发的概念。甚至于各种车系、各种流派纷呈,论坛上,哪一派车系都有死忠都有铁粉,热闹得跟集市一样。

  争论得多了,就急了,文革那一派就用上了,互相骂,互相抵毁,互相诅咒。唉,昏天黑地,一大波某某党来袭,另一大波某某党应声而来,沸反盈天。

  吵什么?无非是拥护自己的车系车型的优点,攻击别的车系车型的短处。如实说话倒也罢了,中国人的文革文化那是根植于东方文化中的,争论不是就问题争论,诸葛先生的聪明、苏秦张仪的才智,全用上了。如果再被车企加以利用,那,不要说对车并不懂多少的人们了,就算是我们长期浸染其中的人,也能以说得清哪一句是真哪一句是假,哪一句是半真半假。所以,面对人们非黑即白的提问:哪一款车最好?我常常有些傻眼,当我好不容易弄清他的需求,跟他提出一款合适的车时,他立即会提出风格、特点甚至价位、档次都完全不同的另一款几款车来询问,感觉真是崩溃。

  中国消费者对于汽车的认知,汽车文化的层次,还处于未入门的阶段,多数并不了解汽车,要购买汽车,也是先看外观是否对自己的眼,再就是听别人怎么说,而且,购买的是面子,购买行为多数属于冲动性消费。别看在网上,在朋友间了解那么多,真到购买时,并没有理智可言。说到根子上,是在经济实力的基础上,人云亦云就购买了。

  至于使用上,更是懂得的不多,听厂家听别人说是性能车,就时时耍一下性能,不停地穿插,时不时地地板油,把别人甩在后面,挤别人到路边为傲为乐。至于说对路况的判断,更是只凭着自己高兴,什么叫接近角,什么叫离去角,什么叫四轮定位,什么叫涡轮增压,什么叫工作冲程,统统不懂也不去学习。这样的情况下,汽车出问题的可能性比人家懂得汽车的人要大得多。

  什么东西是可以任你这样兴之所致地肆意为之的?

  这也是讲究性能的欧美系车容易在中国出问题的原因之一。

  当然,中国的路况也比不得别人的一马平川,中国道路的拥堵也让人寸步行半小时。

  厂商与消费者的关系越来越紧张,厂商认为是中国人开车、用车水平有问题,消费者认为厂商傲慢、推卸责任。当然,没能调研清楚中国的路况以及人们用车习惯本来也是厂商的错,但是真的追究起来,消费者自己的无知,是无法赢得自己想要的一切的。

  也正是这种原因,使得跨国厂商遇到不好解决的问题,尽量不召回;而主动召回的,都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花不了几个钱,博得一个好名声。欺的就是你的无知,不好学。

  而中国人又特别地要面子,喜欢新鲜,什么都要求与世界同步,媒体也在鼓励厂商引进新先进的技术和车型。出于销量的原因,欧美厂商特别喜欢引进新技术,这些新技术吸引了消费者的同时,却为质量问题埋下了隐患。比如说宝马的VANOS问题,估计到现在没有几个人说得清楚。当时一些出问题的车主积极维权,我问他们,你的车到底出了什么问题?为什么会出现这种问题?他们却根本回答不上来,有的车主车子坏在路上,拖到4S后,都不知道到底是哪里的螺栓断了,至于为什么会断?VANOS到底是一种什么结构,起什么作用?更是没有几个回答得出来。他们还诉苦说:我们不懂呀,我说,如果是我,要买这么贵的车,一定至少看看说明书,在网上查查它的技术先进在哪里?至少会在修理时在边上看着,弄明白一些问题。

  也有一些真正懂技术的车主,他们多数不多说话,他们去修理厂时,几句话就让4S无话可答,只能好好地按规定给予修理、给予赔偿。

  这种情况的造成,与我们的东方文化有关,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所以,君子只动口不动手,君子远疱厨。越是往上层走,动手能力越弱,而重文轻理的结果,使得更多人根本不屑于动手,教育也是应试教育,对于实践活动素来轻视至极。

  而现在的世界潮流是什么样的?看看那些欧美的中产阶级,连女性都是动手专家,修理折腾自己的汽车、机械设备小菜一碟。有一位朋友说,她老公三分之一时间工作,三分之一时间开着游艇周游世界,三分之一时间折腾、修理改造他那游艇。这让我们那些开着上百万陆虎、玛莎拉蒂的人看来,简直是不可想象。

  而日系车,由于日本文化的原因,除了外观漂亮内饰精致之外,使用上更是像傻瓜相机一样简便,稳定。想想为什么中国人到日本旅游会带上五六个马桶盖回来,就知道日本产品的长处在哪里。所以,一般人要是跟我咨询购车,如果判断他是小白的话,我多数推荐日系车。但是,由于民族情绪,这些人都不会接受日系车,反倒对于德系情有独衷,工薪阶层喜欢大众,略略有钱者喜欢宝马奔驰奥迪,更有钱者当然是顶级豪车。顶级豪车倒也罢了,反正多数时间是充面子,用的时候并不多,倒是追求性能操控的宝马和大众问题频出。

  当然,我国的法规并不健全,消费者利益无法得到全面保障。但是,如果消费者自己不能改变自己的知识状况,不能好好学习,尽量动手的话,就算法规再健全,你也无法像在欧美一样顺畅地使用汽车。有些问题是厂商的,有些问题,真的说不清是谁的。如何界定,执法部门忙死了都顾不过来。

  这种普遍的低级汽车文化状态下,不要说质检总局、工信部、发改委的鉴定能力无法与跨国企业相抗衡,就算能够质证人家的问题,具体处理起来,也是每个个案都是一笔糊涂帐。更不要说有些厂商出于利益,就是要欺你啥啥不懂。
而且现在个个人都是怒火冲天,一点不对就火星乱冒。不能达到自己满意的结果,就会把质检总局、工信部、车管所、警察骂得狗血淋头,全世界都欠了他一样。从来不去想想自己应该做些什么,自己可有什么需要学习和补足。

  汽车的这种情况,跟电脑有得一比。60、70年代的人,对于电脑就只是能用,根本不懂也不想去懂。我孩子可以用一台06年购买的宏基笔记本,不停地升级、改造,现在还用得好好的,我就只能不停地花钱换新电脑,而就算如此,也经常遇到问题,靠孩子来帮忙。

  而大家都知道,电脑是组装体,而汽车各部件是要匹配和磨合的。问题只会更多。那么,对于不懂的东西,要么去学,要么看看说明书,尊重懂得的人的看法,使用上按着规定来,应该是常识。但是,我们的汽车,多数是用来显摆的、斗气的。

  汽车文化的建设,任重道远。从这种意义上来说,中国人不会买车,不会开车,不会用车,不是假话。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