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合资汽车出口值得点赞的地方在哪

2015年02月02日09:45   轮语汇  作者:凌然   我有话说

  最近,在国内汽车市场转型大潮掀起的时候,针对汽车饱和与库存积压的问题已经屡见不鲜。其中,无论是各地所扎堆推出的限购举措,已经让行业和市场感觉到了无可奈何;而经销商因为库存与车企的反目,更让人感觉到饱和与产能过剩的危机正在步步逼近。特别是进入2015年以来,各个车企的应对方式,除了简单的消减产能预期以及厂商之间形成不情愿的妥协以外,几乎难有更好的办法应对产能的过剩问题。为此,如何让国内汽车制造“走出去”寻求更大的市场,似乎已经成为企业不得不需要面临的新考验。

  正是在这个关键节点上,沃尔沃率先提出了出口美国市场的计划。这一消息一出,很快也引起了行业的关注。作为合资制造的沃尔沃,能够在国内市场为销量纠结的时候,一下子就以向美国出口上千辆S60L,这确实应该说是一种突破性的新举措。一方面是合资企业另辟蹊径的进行了市场拓展;另一方面也意味着,国内需要“走出去”不应只靠自主汽车出口的一花独放。所以,沃尔沃的这一举动本身,势必对国内汽车的全面发展也有着更合理地促进和带动作用。

  沃尔沃产品出口影响为何不同以往

  对于合资车企制造的出口,沃尔沃这一次确实产生了不可小视的影响。这在一定程度上,甚至可以同中国高铁出口美国市场相提并论。作为直接出口美国市场,之所以与以往的国内汽车“走出去”有所不同的,不仅是国内汽车制造大面积的进入国际主流市场;同样也对国内汽车的制造发生着不小的转变。因为,从合资制造汽车的出口方面来看,沃尔沃显然不是最先尝试走出去的,在此之前,也曾有合资企业尝试出口到国际市场,但只是由于出口的目的地以及相应数量与自主汽车企业相同,所以,这一次沃尔沃宣布出口一千辆汽车到北美市场,不仅改变了国内汽车出口走向、而且也在很大程度上起到了国内汽车制造的拔高作用,这或许才是沃尔沃这一次出口的真正效应。

  从以往的从国内汽车出口来看,尽管许多企业已经有了多年的出口经验,也为国内汽车制造赢得了一定的声誉。但要想进军国际主流市场,却仍然还有着很长的路要走。而这一次,沃尔沃能够一步到位的进军北美市场、且数量与产品都代表着国际水准,这就使得国内制造有新的突破。它既改变了国内汽车面对主流市场的被动局面;同时也为合资制造的出口树立了很好的榜样。如此一来,作为国内的主流制造的合资汽车,更应该意识到出口的重要性!一旦将制造与销售在出口的方向上理顺,很可能就会在新的市场拓展上更上一个台阶。

  为何说合资制造出口更有利于国内制造

  对于国内汽车来说,成为世界第一大市场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但由于以往的国内制造分布,出现了外来制造的技术强势,也使得自身的自主制造处在夹缝中生存的局面,这就不得不使自主汽车要率先的瞄准国际市场发力,才能够更多的给自身赢得一席之地。这样,就使国内汽车出口一直是以自主汽车为主导的出口模式。为此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合资制造无论是技术还是品牌都要在整体上领先于自主,那么为什么自主汽车能出口、而合资制造却只顾着国内市场上竞争呢。为此,在沃尔沃汽车声明出口美国市场之前,这样的疑问似乎总是有些络绎不绝。而随着国内销量的剧增以及主流市场的销售渠道问题凸显,这就使得过去那种盼着合资制造也能走出去的声音又开始响起,特别是在合资制造需要在市场进一步拓展的情况下,合资制造走出去的声音、更是超过了以往的任何时候。

  应该说,国内作为汽车第一大市场,同样也是汽车第一大制造国。眼瞅着国内市场局部的饱和过于严重,这就需要企业在战略规划与具体实施方面,有适时的调整与改善才成。这种改善,既需要努力拓展国内外市场空间、更需要适时的走进国际主流市场,这样才是找到更好立足点的关键。而随着铁路方面南车与北车的合并,现实摆在国内汽车制造面前的问题与考验似乎更大。这不仅有走出去缓解国内市场饱和压力的问题、更有如何解决产能过剩的问题,所以,以现在的国内汽车制造情况来看,合资制造如果能够以沃尔沃制造走出去尝试为契机,形成众多合资制造出口的局面,这或许才是让国内汽车整体更活跃的重要选择。

  客观地讲,面对着国内的汽车市场积压严重的问题,只把目光瞄准国内市场竞争,显然并非是明智之举。而从现实的状况看,一些企业应对市场的挤压,只能是从过去的超高预期逐渐减少,这确实不能不说是一种下策。而相应的沃尔沃走出去战略,越是在这样一个复杂的阶段,就越能体现出优势的一面!所以,这就需要国内主流的企业能够不失时机的将市场阔得再大一些、将眼光看得更远一点,很可能就会形成好阔天空的局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