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未来汽车之争正从屏前转入屏后

2015年01月29日07:41   轮语汇     我有话说

  不久前,被乐视内部极度重视的超级汽车计划终于交出了第一份答卷——LeUI车载交互系统。这可以说是之前自乐视老板贾跃亭在微博公开之后,乐视超级汽车项目中第一个实实在在的内容。

未来汽车的竞争正在从屏前转入屏后未来汽车的竞争正在从屏前转入屏后

  虽然按照正常逻辑来讲,这是IT企业进入汽车领域最合逻辑的思路(即软件先行),但笔者认为按照乐视官方口径仅仅260人的团队真的很难与庞大的汽车硬件产业链产生必然的规模关联。当然,这也与乐视所主张的“打造车辆背后的生态系统”口径相吻合。

  什么是车辆背后的“生态系统”?也许在汽车的范围内解读这个问题有些抽象。但是如果我们把视角切换回乐视的超级电视项目,相信有些问题就好解释了。

乐视眼中超级汽车项目最大的底气——乐视生态乐视眼中超级汽车项目最大的底气——乐视生态

  乐视的超级电视为什么能够大卖?并不是乐视电视的屏幕有多好多清楚,可能相比夏普或者三星的产品,乐视的屏幕仅仅是个小学生。但是支撑其发展的是背后乐视网海量的版权资源与相对发达的应用合作体系,以及相应的社区机制。因为相对于4K或3D的视觉效果,消费者更希望能够免费看到更多的电影、电视剧。这才是消费者的痛点。

  而乐视的想法就是把屏幕背后的战略布局优势再延续到汽车之上,例如在此次发布的LeUI Auto版本上,豆瓣电台和酷我音乐两个应用被单独放到了媒体栏中。虽然两款应用也有些名气,但比起搜狗音乐、QQ音乐之类影响力仍然有限。为何选择这两款软件?一个是乐视入股的子公司,一个是乐视电视系统中的战略合作伙伴,当明确这样的背景后就不难理解乐视的做法。

  不过这样的服务真的是消费者最看重的吗?虽然音乐被誉为车载应用最频繁的两项内容之一。但仅凭这一点恐怕就是乐视的高管也不会认同。

  近期另一个案例给了笔者很多启发。丰田的G-BOOK名气很大,但是其在中国的运营却交给了一家中国的SP服务商。为什么?因为在其光鲜的前台界面背后,是复杂且需要落地才能实现的本土化服务。例如交通信息的通知与引导,例如与宾馆、酒店甚至是交警、医院乃至公安的联系,这些都需要熟悉本土资源的公司才能承办。所以要想真正在车载的屏幕上有所作为,其屏幕背后的庞大服务体系才是真正竞争的重点。

  最近在天津举行的全球新能源汽车论坛上,一家组织充电设备安装的企业都放言要造车,但他们的言语并不夸大。其背后最大的底气,就是他们能够以充电设备及这套设备所收集的信息为依托,建立一套完善的屏后服务系统。而这套系统如果真的能够实现,则足以变成造车的最大资本。也许那时购车将不再需要免费,而是像当前的手机一样,买花费送手机,而他们则以“买电费送汽车”为卖点,通过电费和后期服务非赚取利润,这完全有可能实现。

  所以当车企们还在为车上的那块屏的大小,以及背后的电话卡是否要车主来付费的问题而纠结时,真的建议还是好好思考下屏幕背后的竞争。未来汽车的轻资产化肯定是趋势,如果不能为屏幕背后的竞争做好充足准备,或许唯一的出路便是利润单薄的代工之路。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乐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