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互联网造车应防止雷声大雨点小

2015年01月23日09:06   轮语汇  作者:凌然   我有话说

  从新的一年开始,互联网造车也开始越发的吊起了人们的胃口。这不仅是由于,互联网对汽车的制造兴趣,已经超出想象的高涨;还在于国内在互联网商务大潮掀起的时候,已经对世界产生了不小的影响。在这种情况下,人们愿意看到,互联网能够形成对产业通吃的局面。就拿汽车制造来说,随着乐视等企业的进入已经成型,人们更期待国内汽车制造、也能够像互联网在国际上市场的影响力一样,这无论是对汽车制造的多元化补充、还是对国内制造业实现弯道超越,都能在一定程度上产生更好地推动。或许,这才是互联网造车热潮能够不断掀起的主要原因。

  而从另一方面讲,互联网造车也存在着诸多的不确定因素。这既有着互联企业对进入汽车制造的矛盾认识、也有着产业间跨越准备充分与否问题,都说明了互联网造车目前仅仅是一个开始。为此,尽管存在着政府的政策推动与企业的跨界热情,但由于尚未形成制造的完整效应以及相关标准的保障,在这个时候就以为已到了互联网造车的元年,显然是为时尚早的。这就需要,政府在互联网造车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同样也需要正确的认识到互联网造车有利于不利因素,只有这样,互联网造车才能够真正得到双赢的结果。

  政府推动互联网造车是出于啥考虑

  对于互联网制造汽车,显然是与政府出台的准入规定密切相关的。如果从政府的角度来看,在互联网发展进入快车道以后,特别是由阿里巴巴等企业带动下,已经高调在世界市场占有一席之地的时候,这就使得政府对互联网企业的经营性质、产生了要向制造模式与实体化转移的考虑。这是因为,互联网的进入,既可以有效的调动社会资金进入汽车制造业,从而对已有的汽车行业发展局面形成冲击;也会及时地将互联网所带来的优势,通过产业化制造得以稳固。这种政府推动的初衷,应该说是一举多得的发展目标。只是由于汽车制造的现状,不仅需要互联企业的创新与资金融入,也同样需要有政策的基础性保证举措,所以,如果政府只考虑让互联网凭借自身的力量进入的话,显然是不够的。这就需要在政府支持的同时,更好地出台细化标准以及有效地实施办法,这才能够使互联网在发挥应有作用的同时,很好的融入汽车制造之中。

  之所以说政府要在互联网造车过程中,要扶上马、再送一程,是由于互联网作为短时期发展迅捷的企业,对自身发展只具备多快好省得发展观念,而对于汽车这一慢工出巧匠的制造模式,显然是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在这种情况下,就将互联网企业扶上马后,并指望着能够快马扬鞭的话,自然是一种好高骛远的想法。这对管理者而言,似乎只要能调动其积极性、就以为可以靠两大产业自身的资金流动,相应的盘活产业融合模式,这显然是并未从长远角度考虑的结果。其实,作为互联网最赚钱的行业与汽车最烧钱的制造之间,到底需要怎样的平衡,恐怕身处其间的互联网与汽车企业、都难以摆准自身的平衡位置,这就容易出现互联网企业间为进入的尔虞我诈以及车企间为自保的各自为战形成!这样的互为牵制问题,显然是与政府只扶上马、并未送一程密切相关的。所以,这就需要政府首先意识到行业间的产业跨界问题以及合理的切入点与有效的平衡办法,这才是保障互联网造车顺畅发展的关键。

  互联网造车元年的提法为时尚早

  之所以说现在就急于认为互联网汽车制造的元年已到、有些为时尚早,这是由于政府在推动过程中,只有了一个积极的出发点,而并未形成一整互联网套进入与发展体系。这就需要根据国内的具体情况制定出行之有效的互联网造车办法、目的、责任以及权利等多方面标准,并同时细化相应标准对国内互联网企业的适应力,这才是真正扶上马、送一程的关键所在。也只有具备了这些,才能限制具有膨胀心态的互联企业盲目进入、也才能使扎堆的进入问题得以解决,这恐怕才是当前互联网造车思潮掀起的时候,政府最需要进行引导与宏观调控的重要方面。如果在这个问题上,政府不能有所作为的话,不仅容易使互联网制造产生雷声大雨点小的结果、更容易使两大产业结合出现大问题。

  就拿最近乐视推出的互联网超级汽车计划而言,从他们自身能力所推出的互联网研发、可以说显而易见,但对于汽车本身的制造以及这两者结合的新观念却考虑有甚少,这就不能不让人们感觉到,新超级汽车已经有些空中楼阁的味道。再加之,他们与小米造车之间的嘴仗不断,甚至出现了相互诋毁徳现象,这就充分反映了互联网企业造车的不自信问题。对此,政府在推动互联网造车的过程中,就需要尽快完善相应的标准,才能在保护互联网造车的热情的同时,也能更好地把控发展的大趋势。

  平心而论,互联网制造汽车,最大的影响、就莫过于都能够给死气沉沉的汽车制造形成有效的冲击。但考虑到,这两个行业之间制造的属性完全不同,对产业价值体系的理解也大相径庭,所以,这就需要政府能够找到推动的办法与掌握平衡的杠杆,这才是不让有形与无形矛盾影响到产业制造与升级的关键。否则,只是为互联网打开了汽车制造的大门,而不从具体产业结合方面给予引导的话,一旦乱起来,就很可能会对互联网造车不利、更可能会拖住汽车产业的后腿!如果,到大问题出现时、再考虑宏观调控就会为之晚矣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