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十问燃油税 凌迟式涨税长痛不如短痛

2015年01月21日14:05   轮语汇  作者:晓程   我有话说

  燃油税连涨三次。

  我的小心脏啊,接连受到三次冲击。缓了缓,我有十问。

  一、选择油价下降时涨税百姓的承受力就变强了么?

  有关部门说, 对于市场质疑是否油价降就意味着消费税一定涨的说法,专家认为这三次只是利用了降价窗口,使得消费税涨价的幅度可以消化在降价范围内,但并不意味着这是必然的选择。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朱青:我们三次提高汽油消费税的税率,实际上是分阶段提高,没有一次到位,第一也考虑老百姓的心理承受能力。

  我肿么感觉有关部门把中国老百姓当成阿Q当成傻子了。油价下降,燃油税上涨,总体上看不用多掏钱,但国际油价下降,按照燃油税定价机制应该下调的那部分,百姓还是没享受到不是?油价下降,燃油税上涨,不还是上涨么?原本低收入拥车者期盼着油价十一连降,享受低油价呢,盼着盼着,油价降了,燃油税上涨,一盆冷水浇下来,希望变失望,冷冰冰的,傻子才能没有感觉。

  二、分次涨税百姓就没有痛感了么?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朱青还说:如果我们一步提高,比如汽油每升提高6毛,也是可以做到的,但是这样做老百姓的心理承受压力就大一些。

  好吧,难道连续三次或许还有四次涨税,老百姓心理承受力就增强了么?好象老百姓不会算账似的,且不说涨税总量实实在在摆在那儿,就这样三番五次涨税,短痛变成了长痛,过几天就痛一下,谁能受得了。本来一刀解决问题,你变成了三刀,反复割裂划伤,象凌迟一样,涨税的失望、不满、愤懑、痛感被反复回忆,反复强化,如此,真的长痛不如短痛,不如一步到位,一痛了之,集中忍忍算了。难道将来油价涨起来,燃油税水落石出高高在上,你就不担心百姓的承受力了么?

  三、涨税合法么?涨税真的符合法治精神么?

  在众多质疑过后,有专家说如此调整燃油税合法。中国政法大学财税金融法研究所教授施正文认为,根据全国人大的授权和《立法法》规定,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有权作出决定,授权国务院根据实际需要,对其中部分事项先行制定行政法规,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对有关税收制度进行相继调整。

  “对其中部分事项先行制定行政法规”,然后呢?应该有下文的。但30年过去了,依然没有下文,这个权宜之计,一直延续30年。30年来,中国经济政治各个领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就只有这授权是不变的,而这个授权恰恰就是违反税收法定原则的,这就是一个很大的矛盾。三十年前人大授权国务院可以对部分事项先行制定行政法规,而三十年后,中共十八大提出依法治国,税收法定,这个矛盾出现的时候,我们到底是遵守30年前的规定,还是当下执政党的决定?答案是很明显的。

  按照现代财政税收的法治原理,所谓“不同意勿纳税”,政府向民众收税,其实是民众购买政府的服务,这是一场交易,既然是交易,必须是买卖双方就交易标的、数量以及价格进行谈判,要双方同意。这种要求对于当下中国的体制显然是过于理想,但是既然提出了税收法定,依法治国,政府就要从零开始,从现在做起,不能擅自任性提高税率。

  德国哲学家康德说过,有两种东西,我们愈是时常愈加反覆地思索,它们就愈是给人的心灵灌注了时时翻新,有加无已的赞叹和敬畏 ——头顶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法则。

  其实法治精神,更重要的是发自内心的对契约精神的遵守,如果不是建立在契约精神之上,就很难落实到行动上。

  四、涨税为治污,难道雾霾不退,就一直涨税么?

  污染物来自多方面,羊毛出在羊身上,用燃油税治污无可非议。可有关部门为什么总是在燃油税上下功夫,那些锅炉、钢厂、重度排污企业为什么不承担相应责任?为什么总在一只羊身上拔毛啊?

  五、接连上调燃油税,符合稳定税负的改革精神么?

  经济改革的总体精神是稳定税负,均衡征收。但连续集中上调燃油税,既造成税赋突然增加,又造成税赋不均衡。遗产税、奢侈品消费税、房产税当征不征,有利于降低两极分化系数的税赋该出台不出台,却总是盯住燃油税不放,穷人交税,富人自然免税,造成税赋增长不均衡。这符合中国经济改革精神么?

  六、污染不止,燃油税不降,难道燃油税成了无底洞?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刘尚希说:这个和风险的状况挂钩,不以油价的涨跌挂钩,如果我们的风险状况没有改善,有可能还会应用这种税收的手段。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朱青:(消费税提高)没有具体的度,实际上(分步走)是一个常态。

  燃油排放造成的污染占有多大权重,应该征收多少赋税,有没有科学统计?其它如各类重污染企业污染源不改变、不治理而造成污染风险不改善,也要靠调高燃油税让百姓买单?难道燃油税是个万能替罪羊,是个无底洞?

  最好征收的税,就是燃油税。简便,顺畅,省时省力,没有成本,加油枪一开,燃油税进来。就是柿子专拣软的捏,吃惯了这一口,是吧?

  七、难道收燃油税就能治污?

  燃油排放所以能形成污染,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国内燃油冶炼水平低,质量不符合标准。有专家说,2013年2月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出“加快国内炼油企业升级改造,确保按照汽、柴油标准升级实施时间如期供应合格油品”,同时确定“按照合理补偿成本、优质优价和污染者付费的原则合理确定成品油价格”,其实就是表明油品升级成本主要由消费者承担,后来发改委规定汽柴油升级到国四标准每吨加价290元和370元,至此,消费者已为环保买过一次单。即便现在全国油品质量已经升级到国四标准(汽油含硫量不大于50ppm),也依然是欧洲和日本标准(汽油含硫量不大于10ppm)的5倍。

  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讲过:“我们过去不是说在技术上、在能力上做不到,而是我们地方自己选择自己的油品标准。……现在有几个省长找我,说明年就想把自己省区的油品升级为国五,问我能不能保障?我说我随时都可以给你保障”。既然“随时可以保障”,为什么不利用原油大跌的机会提前施行国五标准?既然能在源头上防止污染,为什么放弃源头治理非要在污染形成之后才收燃油税、劳民伤财呢?

  难道说燃油税是个幌子?不是,又怎样解释?

  八、燃油税为什么成了一本糊涂账?

  有媒体查阅财政部2009年之后每年预决算表以及中国税务年鉴,咨询了曾经设计成品油消费税的有关人员,但找不到关于成品油消费税(燃油税)的支出状况。

  有媒体问到这些钱有多少被用来解决污染问题,解决了多少问题,有关官员说,就好比一个池子,有几根管子让里面放水,究竟哪些水是燃油税这根管子放进去的,没法搞清楚。

  燃油税就是一本糊涂账。既然这样,有关部门怎么会知道,究竟收多少燃油税能解决污染问题,收到什么时候为止呢?

  九、燃油税为什么要暗箱操作?

  燃油税成了糊涂账,根本原因是暗箱操作造成的。这本糊涂账,基本上让涨燃油税对环保的贡献处于模糊状态,收了多少不知道,怎么花不知道,什么时候收够了应该降税不知道,都是模糊、暧昧的。按照财政部的说法,“提高成品油消费税的新增收入将继续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安排”。所谓“一般公共预算”就是“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说白了,燃油税收上来就扔进了财政收入的大池子,最后是流向环保,还是买了公车,都未可知。

  公开透明就这么难么?为什么非要暗箱操作?中国百姓不是不交税。你连怎么花的都不知道,钱交给你了,连个知情权都没有,对百姓来说不公平。

  十、9000亿燃油税是怎么花的?

  2009年成品油消费税改革的当年,成品油消费税是2024.7亿元,2010年成品油消费税是2403亿元。根据中国税务年鉴公布的汽油和柴油的消费量估算,2011年成品油消费税为2280.13亿元。2012年成品油消费税据推算也应该在2000亿元以上,成品油消费税改革4年,累计成品油消费税近9000亿元。

  这些燃油税是怎么花的?

  说不出钱花在何处,却还非要扣税不可,这样理直气壮真的好么?

  欢迎订阅微信公众号 丹东晓程 wxddxc 收听更多大实话。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