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为什么小米觉得乐视超级汽车注定失败

2015年01月21日09:33   轮语汇  作者:骆予   我有话说

  雷军小弟王川曾经向乐视开过一炮,认为按照乐视目前的发展模式,乐视的结局必定完蛋!

  为什么这么说?乐视太贪心了!什么都想做,在互联网行业的模式,就验证了这一点。乐视既做内容,投资了乐视影业做电影,也做视频网站,同时还做电视机,走的是一个典型额的一家通吃封闭做法:不依赖任何人,从头到尾,从上游到下游,一个人全吃。结果是,在影视业乐视做内容,远逊于华纳、华谊、光线;乐视网作为视频网站,也无法和爱奇艺、优酷、土豆等相比;而乐视电视跟小米电视比也有不小的差距。

  这样的结局,只能是将自己与竞争对手隔离,封闭自己,这与目前合作化分工的产业链发展趋势,相违背。而小米也曾想过进军汽车领域,不过后来还是被雷军亲自辟谣,但这不否认雷军存在这个想法。只是小米推崇的是,尊重行业分工,做自己擅长的事情,所以才放弃了汽车梦。

  超级汽车有多超级?

  乐视超级汽车的诞生,似乎又要重新演绎这样一个乐视模式:自己造车,并且也是从操作系统、电子科技、整车制造等整个产业链一个人独揽。用小米的视角来看,这仍然是贪吃蛇的方式。

  20日下午,从乐视“快来了”发布会现场,发布了中国第一套智能汽车UI系统——LeUI Auto版,是乐视发布的首个与造车计划相关的产品,它是乐视生态在汽车领域的延伸,标志着乐视造车计划已经开始有了实质性的进展和成果。

  超级一:全生态链式的造车目标

  “SEE计划”的目标是通过完全自主研发,打造最好的超级电动汽车系统,实现汽车的电动化、智能化、互联网化。坚持“奢侈科技、完整生态、极致体验、颠覆价格”的原则。也就是说,乐视超级汽车的路数,与互联网的发展模式同出一辙:汽车全生态链。

  超级二:目标市场锁定全球市场

  目前的官方说话是,乐视超级汽车生产制造将采用全球化布局,其销售也将面向全球市场。 也就是说,乐视要做的不仅是中国全新汽车品牌,还将走向世界,完成特斯拉式的神话。

  超级三:完全自主研发

  目前乐视已经在美国硅谷组建了多达260人的乐视全球超级汽车研发团队。并且宣称打造一个完全自主研发的汽车团队,同时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

  在几十年来,自主车企无法突破的合资品牌封锁线来看,贾跃亭的超级汽车,确实像一个无比美好的梦幻王国。

  超级汽车能否重演互联网神话?

  虽然乐视的模式不被很多业界人士看好,但乐视目前仍算是成功的。这主要得益于它们抓住了一个空子,这个空子就是之前产业链各方没有合作起来,田忌赛马,它跟爱奇艺优酷比,有电视终端;跟小米比,有内容。但这有存在巨大的风险,一旦优秀的视频内容和优秀的电视终端合作了,那么乐视就毫无优势可言了。

  还有一点“成功经验”值得一说,就是乐视深谙中国市场官商合营之道,令部长之弟在乐视的资本运作,以及背后强大的垄断资源,让乐视得到了“贪吃蛇”全产业链模式的甜头。但,如今来看,这一切都已经成为历史,乐视超级汽车再重新走这样一条产业链模式,似乎已很难。

  再钻一次空子?

  乐视如此坚定的投入汽车行业,无非是从特斯拉身上看到颠覆传统汽车带来的契机。传统汽车行业还没有在新能源汽车行业取得实质性进展,乐视仍然有空子可以钻。不过,乐视似乎太小看汽车行业,或者对自己太过于自信。汽车行业是什么?不是钱财、不是花哨的科技,而是时间和韧性。汽车行业强大的固定资产投资、超长得产业链和庞大的现金流,以及作为超级制造业所必须的大规模员工需求,都是与互联网行业的发展模式恰好对立的。

  乐视真的财大气粗?

  同时,汽车制造最核心问题之一的资金,是乐视面临的首要问题。从去年以来,乐视的资金链就爆出存在隐患,接连通过管理层多次质押和解除质押,已有78%的股权用于质押,占整个乐视上市盘子的34%,不禁让外界担忧乐视的安危。去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乐视经营现金流规模3.44亿元,同比增长56%,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则为负数,规模达10.89亿,除此之外,该公司筹资活动产生现金流也因偿还借款,同比减少32%,至5.31亿。截至去年三季度末,乐视上市公司负债为48.67亿,负债率达60%,其中短期借款13.89亿。

  一度紧张的资金问题,也正是靠着汽车计划的推出,才使得乐视在融资上得到好转,但,这点资金,想要玩转汽车,尤其是整车制造,只够的上皮毛。乐视曾经官商合营的融资模式,随着背后一些人物被反腐的浪潮击倒,再想通过汽车概念大规模融资,已经变得难度快速加大。

  还是那句话,乐视的胃口太大,不仅想在汽车互联网上做出一番伟业,还想着车联网、新能源电池以及新能源整车制造和品牌全球化运营,用小米的视角来看,那确实是要必定完蛋!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