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从限购到“限模” 警惕新年车市逆流

2015年01月16日13:31   轮语汇  作者:布衣侯   我有话说

  新年伊始,本应万象更新,在中央反腐行动初战告捷之际,反映在经济活动、特别是目前对于促进国民经济有着巨大作用的汽车行业上,更应如此。然而值得警惕的是:在辞旧迎新的近一个月时间里,却有种种不和谐之音传出,让今年汽车市场开局就蒙上了一层阴影。如果国家相关部门对此缺乏重视,对产生这种逆流深层次的思想缺乏深刻的挖掘,这股逆流不仅将会对汽车行业造成直接的危害,更可能在宏观层面影响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

  这股逆流具体表现有三个代表性的事件。

  首先,是深圳市在12月29日推出的“汽车限购令”。

  尽管此令在2014年底推出,但仅仅时隔两天就进入新一年度,这一政策对于新年车市的影响显而易见。此举的负面影响包括:

  一,置地方政府深圳政府公信力于不顾:2014年年初广东省两会期间,深圳市长许勤曾表示:尽管目前深圳机动车拥有量排名全国第二,但深圳对私家车不限行不限购,将通过经济手段调节市民出行方式。年头承诺年尾反悔,公信何在?

  二,在法理上,执法前后矛盾。仅仅3个多月前,有深圳某品牌4S店人员因“散布限购谣言”而获罪,转眼所谓“谣言”竟不幸成为现实,从法律角度如何解释?

  三,涉嫌公器“私用”。就在12月29日下午,小汽车“限购令”突降深圳后,多部门组成的“执法队”旋即封锁了部分4S店,禁止汽车交易。以专政机器对待合法经营的民间企业,这又当如何论处?

  以上三点,深圳市政府自然不可能毫无考虑,但之所以干冒天下之大不韪,原因很可能是深层次的,那就是一个“限”字很容易解决、起码暂时解决一些问题。因为此前深圳市政府已经明确承诺在2013年打通32条“断头路”基础上,2014年再打通24条“断头路”。并期望用提高中心城区的停车费等手段增加私家车出行成本以调节私家车使用,进而保障城市道路通畅。但无论是“修路”还是“增收停车费”都存在产生“灰色收入”的漏洞,在舆论监督日益发达、特别是反腐力度不断加大的今天都很容易“授人以柄”。而一个“限”字却可以将责任推得一干二净,麻烦的是平民百姓,对于想保住乌纱帽的官员而言,何乐而不为?!

  第二个代表性的事件,是对于所谓“专车”的治理。

  城市出租车管理一直是一个难题。在私家车保有量激增的今天,出租车传统的“常客客源”(即所谓常住人口客源)有可能减少,从而对出租车从业者收入带来影响,这是不争的事实。但另一方面,随着旅游业的发达,外来人口、尤其是大量的旅游者同时带来了数量巨大的“流动客源”,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抵消“常客客源”流失的;更不用说因为许多城市“限行”规定在一定程度上反倒为出租车行业带来了新的“常客客流”。否则就很难理解许多大城市和旅游业发达城市近几年来一直存在难以解决的“打车难”问题。而“专车”出现的城市,恰恰以这两种城市为主。“专车”一方面缓解了“打车难”问题,另一方面有效利用了社会资源,只要管理得当,本应是值得鼓励的新生事物。之所以被“治理”甚至被“封杀”,根本原因不在于影响了出租车的生意,而是因为这个“新生事物”很难让某些职能部门“分肥”。出租车从业者收入不理想的根本原因也不在于活计不够,而在于从这一行业获取利益者众多而让其不堪重负。我们可以逆向思考一下并作个调查:如果真的彻底取消“专车”,出租车行业从业者真的能够提高甚至保证收入么?长期存在的“打车难”问题又将如何解决呢?

  第三个代表性事件,是据传上海车展将取缔车模。

  这一消息至今没有尘埃落定,但所谓“空穴来风”,有“穴”才能有“风”。有关部门没有确认消息,但也并未完全否决,目前看也许是在看各方反应再来定夺。如果此举确定,作为一个从事汽车新闻工作15年的媒体人,笔者将坚决反对!

  “车展”变“胸展”,是近几年来的一个趋势,这自然会让某些“正人君子”痛心疾首,并大呼“车展日益低俗化”。但是充斥车展的各大论坛言之无物、现场解说空洞乏味、“搭边销售”屡禁不止、汽车文化传播手段陈旧、内容乏善可陈难道不该追究?人为地将豪车集中于一个展馆并限定参观人数,让“人民大众喜闻乐见”的车型“锁之深闺”难道不该追究?媒体日上闲杂人等充斥难道不该追究?这一切与“大胸车模”有何干系?!禁了车模,难道也能在车展现场禁了“大胸客户代表”不成?!禁了“大胸客户代表”,那么波涛汹涌的女性观众是否也不得入内?说到底,“上有所好,下有所效”,也许正是一部电视剧被“袭胸”才引发了某些部门头脑短路:既然车模引发了争议,不如一禁了之!

  从“限购”、“限车”到“限模”,说到底某些部门解决问题的思路在中央提倡“深入改革”的今天没有一丝一毫的改变,那就是依然想依靠一个“限”字来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法宝!说到底,是某些官员怕仕途受到影响从而祭起了“不作为”的大旗!但因为宏观政策的调整、刘易斯拐点出现后人口红利模式的改变,中国经济想要保持快速发展已经面临严峻的考验,汽车行业乃至与汽车相关众多行业需要担起新的“经济增长发动机”的重任,这个重任绝不应因为一个个的“限”字受到影响。

  践行“中国梦”需要艰苦的努力,需要义无返顾的决心,需要包括汽车行业在内的社会各界大胆前行。而唯独不需要的,就是那些动辄推出“限”字令的头脑,这股逆流已经出现,非常值得警惕!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