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你进我退 汽车市场的“电梯原理”

2015年01月16日12:06   轮语汇  作者:蓝畔   我有话说

  今天汽车市场,有如下两个特征:一、渐露“满”的状态。全国有7个城市限购,出现了“隐形过剩。”中国汽车市场,用不了多久就会和全球成熟市场一样微增长,甚至零增长、负增长。二、产品更加细分。上周末,一天之内即有4款全新产品上市,去年仅一个广州车展,上市或者发布新车达80多款,比2012年全年上市新车还多。两个特征恰好符合“电梯原理”或者说效应的条件。

  什么是“电梯原理”?简单地解释,就像人们乘坐电梯一样,空间限定,上来一个人对其他人就是一种“威胁”,“客满”的情况下,上来一个人就得挤下去一个人。用这个原理来分析汽车市场,挺有味道。

  “客满”了,进入市场的产品也好、品牌也罢,首先要具备挤掉别人的能力,看一下今天汽车企业喜欢用的热词吧:颠覆、全新、史上最强……为什么喜欢用?为了造势,这些激烈的字眼就是“挤”掉对手的宣言!为了挤掉对手!每一个产品、品牌来了,都迫不及待地告诉别人:我是唯一的!也确实,不单嘴上喊,还真是拿来了一些真家伙:新款发动机、全新配置、全新工艺等等,真可谓不新不欢。今天汽车市场,没有点儿真本事,上了擂台也得让人三拳两脚给“擂”下来。

  已经进入市场的,也就是站在电梯内的品牌或者产品,脚下有根儿的自然站得稳,自己再往胖了长,多占了些市场也无大碍,大不了弱不禁风对手的再瘦下去一圈儿,或者干脆退出。这里,脚下的“根”是品牌力、产品力,包括技术、质量、口碑等软实力和硬实力——那是来自于一个企业“灵”与“肉”的力量!还有,电梯里的弱者恐怕都有这样一个愿望:“胖子”——也就是排名前几位的“大佬”快点儿倒霉。“胖子”失了市场,自己的机会也就来了。此可谓高处不胜寒。

  乘坐电梯都有这样一个常识,电梯满了,大人不能进了,但个子小的人,或者孩子挤进来一两位,没有什么大碍,这就是无孔不入的“细分市场”!简言之,电梯虽然“客满”,机会依旧存在。笔者了解到,不少车企正在调查“个性车”(比跨界车还跨界的产品)市场,着手引入,有的企业新品已经上市了,并且对其信心十足。这类产品几乎没有对手,销量也许不很大,但积少成多,对企业的整体销售还是有一定贡献度的。

  电梯空间有限,但电梯里的乘客由始至终是在流动、更换着的,每到一个楼层(节点)都会有一个新的调整,正如行家所言:变化是永恒的!变,为新进入者提供了机会,也给以往的赢家带来危机感,全球汽车市场风云变幻,大牌的沉落、新锐的崛起,书写着起伏跌宕的过去,描绘着难以预测的未来。

  这就是今天的市场,另一种称法就叫做“新常态”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