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从趋同到分化 城市SUV市场寿命有多长

2015年01月16日12:04   轮语汇  作者:晓程   我有话说

  自从东风本田CR-V加价热销之后,汽车企业之间的城市SUV研发生产经销的竞赛就开始愈演愈烈,目前,在国内生产SUV车型的汽车企业达60多家,产品达11多种。中国汽车市场2014年乘用车销量为1970.06万辆,同比增长9.89%;轿车销量为1237.67万辆,同比增幅3.1%,而SUV车型销量达到408万辆,同比增长46.4%,市场占有率达20.7%。这一数据表明,在中国,城市SUV车型已经由小众车型变为大众车型,其销量增速仅次于MPV车型,势头强劲。

  为什么大家都喜欢SUV车型?为什么SUV车型如此火爆?想想其实好像也不难理解,消费者只要花上个十多万,就能买个高大威猛的车型,而这样的车型,往往外表设计精美,工艺相对精细,能上马路牙子,看上去就象兰德酷路泽,价格适中,车型精美,底盘偏高,空间宽大,配置丰富,安全性能也有明显提升,很帅、很野性、很威猛,也有些时尚柔美,所以老少皆爱,男女通杀。而十万十几万买款轿车,无非是中级车,低矮,窄小,不大气,不宽敞,总觉得矮人一等。眼看着身边的高富帅SUV呼啸而去,多少有那么一点儿自惭形秽之感。而十几万能买一台高大威猛的越野车,即使是伪越野,也能够带来最大的满足感。这应该是中国市场上10万元上下城市SUV火爆、形成消费风潮的原因之一。

  销售火爆便引得各企业连续数年纷纷上马城市SUV。充分的竞争会使汽车企业牺牲部分利润空间,将处在高位的产品价格下拉来分切这块目前最大的市场蛋糕,而下行的价格客观上提升了产品的性价比,对市场增加了吸引力,这将为汹涌而来的城市SUV风潮推波助澜,同时让企业的产能竞争热情有增无减,产能的增加使竞争更充分,价格更低,让城市SUV进入快速循环轨道。

  于是有人就问,城市SUV究竟能火多久?会不会有一天城市SUV也会有大众车型回归小众?

  目前城市SUV生产和销售确实具有趋同性,以致于产生了研发生产的同质化倾向。在10万元上下的价格区间,有数十辆城市SUV产品集中在一起拥挤着独木桥,排量相同,外观相近,配置、价格、技术不差上下,都让消费者选车时无所适从了。

  想占领国内市场,需要独辟蹊径,一些厂家开始抓住市场缝隙,开拓城市SUV细分市场。于是,翼博、昂科拉等车型更小、价格更低的紧凑型SUV纷纷上市,吉利豪情、比亚迪S7等车型更大、越野型更好的7座SUV也开始同台竞技,传统意义上的越野车也以不变应万变,以纯血统和更专业的名义参与竞争,如吉姆尼、jeep等。更有豪华城市SUV火上浇油,从紧凑级的宝马X1、奥迪Q3、奔驰GLA到雷克萨斯NX,以及锐界、新胜达、科帕奇等,价格从20多万到30、40多万覆盖了高端豪华紧凑级城市SUV市场。至于路虎揽胜、凯迪拉克SRX、奥迪Q7、大众途锐等大型豪华合资和进口SUV,就更在特有细分市场各霸一方了。

  细分市场的充分竞争让城市SUV出现了市场分化的趋势。一个大众在裂变为多个小众。竞争越充分,市场划分越细密,市场对接越精准。未来,针对各细分市场的精准定位会帮助小众车型在几无立锥之地的市场站稳脚跟,增加市场存在感。它们不会有10万元左右不大不小的城市SUV那动辄上万的月销量,但他们有着更为突出的市场客户粘性,对限定的专门客户群,吸引力有增无减。在中国这个庞大复杂、兼容并包的世界第一汽车市场,一个毋庸置疑的事实摆在这里:不管你喜欢不喜欢,各种搞怪另类的车型都有人买,何况能适应一定人群的城市SUV。拿7座城市SUV来说,锐界、新胜达、科帕奇甚至吉利豪情、比亚迪S7等,属于5座变7座的简单拉皮改型,酷威、汉兰达则是从轴距到空间的原版7座,是目前7座SUV的领导者,汉兰达是国产7座SUV销量冠军,酷威是进口7座SUV销量冠军以及汽车之家口碑排行冠军,作为目前7座SUV市场的“带头大哥”,它们和其它城市SUV各有市场区隔,各自分别对应不同的小众人群,正象专门用于地质勘探和越野自驾的专业实用越野车一样,虽然小众,市场不大,但他们拥有着最富产品忠诚度的客户,这部分客户,对这种量产很少的车型,几乎形成了依赖。

  分化之后的城市SUV会延伸它的市场寿命,其市场主打的10万元上下车型的带动和各细分市场小众车型的补充会使销售热度在一个时期内得以维持。尤其是脱离了主流车型的城市SUV,市场覆盖越小,产品忠诚度越高,寿命越长。只要有细分市场在,就有专属客户群在。

  这种分化是对主流车型的分化,如果有一天城市SUV会降温,那一定是因为细分市场SUV车型的分化,一定程度地削弱了主流车型的市场份额。

  美国市场上城市SUV占比达39%,中国的20%距离这个数据还有很大距离。虽然美国油价因素的作用助推了城市SUV升温,但据此也能推测中国市场走向。

  城市SUV的中国市场寿命,当然取决于中国消费者的消费理性成熟度和居民收入变化。节能减排理念深入人心,雾霾污染千夫所指,油价上涨后税赋坚挺,高油耗砝码对城市SUV消费影响的隐性作用露出水面,消费者环保意识增强,汽车消费理念趋于成熟,会有相当一部分人改变初衷,见异思迁,城市SUV会降温。但这也是主流变之流的改变、大众变小众的改变和市场占比的改变,城市SUV会依然牛逼地健在。只是汽车企业的产能,需要控制一下了,过多的产能投放终究不是好事。花无百日红。尤其是单纯SUV依赖,会将企业引向歧途,这是某些企业需要警醒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