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买SUV,因为它不是轿车

2015年01月14日13:28   轮语汇  作者:傅雪峰   我有话说

  “多数开车的美国人喜欢在车里坐得高一点儿,离地面远一点儿”,美国一家汽车网站“Automotive News”的一篇文章用这种美式幽默开头,说美国SUV的销量近年来直逼轿车,现在又破天荒地把轿车甩到后面。

  SUV从销量上干掉轿车,这在汽车圈儿中可是大事件,这就是抢班夺权,这就是猴山上换了新一代猴王。汽车百年,轿车一直当仁不让地唱着主角,这可是头一回在一个主要市场上被别的车型抢去风头,所以,大家都在问:这是为什么呢?

  答案是“美国人开车愿意离地面远一点”吗?那说好的“贴地飞行”呢?说好的“速度与激情”呢?这些可都不是SUV的强项。

  跟轿车相比,SUV从来都算不是有驾驶乐趣的车型。所谓驾驶乐趣,一是提速够快,二是转向灵活,SUV身材笨重,在操控方面先天不足。就算有宝马X5之类主打“操控”的公路型SUV,那也是矬子里边拔将军,跟同档次的性能跑车比起来,操控也是个渣。

  把SUV销量送上巅峰的,不是X5这种体型的大家伙,而是各色小型SUV——当然,美国人开惯了大车,丰田RAV4、本田CR-V这种尺寸的车子都被他们一概列入小型SUV。

  据美国著名汽车行业网站“Edmunds.com”的数据,2004年的时候,美国市场上,每卖出20台新车,就有一台是小型SUV,而到了现在,每卖出9台新车,就有一台是小型SUV。尽管三排座的大型SUV在美国销售也很好,但增长最快的还是小型的SUV。

  从1990年代开始,美国的SUV车型开始暴红,那时的主流SUV,是基于皮卡打造的大型SUV,个头超大、动力超猛、拖拽能力超强,素有“公路游艇”之称。这种大家伙形象威猛、空间惊人,在油价便宜得跟水一样的年代,深得美国人的喜爱。当时,美国汽车三巨头正在遭受日本汽车厂商的围攻,日本人凭借质量好、油耗低的轿车产品把美国“三大”打得喘不过气来,不想,人算不如天算,大家都没想到,大型SUV这种油老虎居然能在美国热销,并带着美国汽车三巨头一举走出困境。

  1990年代中期,日本汽车厂商开始推出自己的SUV产品,不过,他们还是相当谨慎,没有上马非承载式车身的大型SUV(也许是因为根本没有现成的平台可用),而是推出了RAV4这样的“城市SUV”。这种SUV基于紧凑型轿车平台开发,采用承载式车身,尺寸不大,油耗不高。从此,一个新的汽车品种(又称crossover车型)开始登上历史舞台,并迅速成长,成为车坛一支主力军。

  说起小尺寸的“城市SUV”,大家一般都认为发端于丰田的RAV4,其实,这种设计思路一点都不新鲜,在被克莱斯勒收购前,美国汽车公司于1984年推出的吉普切诺基就已经采用了轿车化的承载式车身,只不过仍然保留了比较强悍的越野能力,不像RAV4那样“娘”罢了。

  这里想说句题外话,美国人造的汽车,质量一般般,但创新能力却远远强于欧洲人和日本人。欧洲人发明了汽车,但最选把汽车实现大规模生产的是美国人,三厢轿车、SUV、MPV(美国人叫minivan)这些汽车新品种也是出自美国人之手。欧洲人制造的汽车性能很好,日本人制造的汽车质量很高,但论创新能力,还是每每跟在美国人屁股后边跑。

  美国人首选制造了轿车化的SUV,而日本人把这一品种发扬光大,日本几个大的汽车制造商,旗下都有轿车化的SUV充当主力车型,除了RAV4、CR-V,日产的奇骏、斯巴鲁的森林人、三菱的欧蓝德都实力不俗。在经受了2008年金融危机打击之后,美国厂商也推出一批轿车化的小型SUV,欧洲厂商也不失时机地加入,终于成就了SUV后来在全球的大爆发。

  《纽约时报》近期一篇文章中,列举了小型SUV蹿红的几点原因:开起来像小轿车;油耗是中级轿车的水平;提供了不错的装载能力;给了驾驶人想要的高坐姿。

  确实有很多美国人把座驾从大型SUV换成了小型SUV,他们的心得是:车子虽然小一些,平时去个超市,采购来的大包小包也能装下;小型SUV也能省不少油钱,开大车时一周去一次加油站,换小车,两周加回油就够了。

  也许是美国人学会勤俭持家了。确实,那种全尺寸的大型SUV也太浪费,5米多长的车,平时也就一个人开;两吨多的车,一脚油门下去,多少汽油变成废气从排气管里流走了。

  既然丰田RAV4们已经证明,SUV变小些也受欢迎,是不是变得越小越好呢?去年以来,各汽车厂商推出了一大批基于小型车平台的SUV,比如福特翼博、通用昂克拉、雪佛兰创酷、本田XRV、现代IX25之类,而且,这种车居然也会出现在向来“以大为美”的美国市场上,比如雪佛兰的创酷,已经在美国开卖,据说还非常受欢迎。

  创酷这种基于小型车平台开发的SUV,内部空间跟紧凑型轿车差不多,关键是定价比较低,在美国的起步价在2万美金左右。以前一些美国人想买台SUV,却因为价格高而放弃,现在有了价格跟紧凑型轿车差不多的SUV,当然要搞辆开——再小也是台SUV啊。

  在中国市场上,SUV的销量暂时还没有超过轿车,不过,要看SUV的增长势头,只会比美国更猛。尤其是中小型的SUV,简直是出一款火一款,不管车的品质高低,只要长了个SUV的样子,销路就远好过轿车。

  创酷这种车身尺寸作为SUV还算过得去,再小些,SUV的的优势,比如空间、比如高坐姿,就基本谈不上了。想想看,要是设计个QQ大小的SUV,想搞出驾驶位高高在上的感觉,除非架在高跷上。

  说了SUV那么多的优势,难道这真的是人们追捧SUV的原因?《纽约时报》的那篇文章中提到一个刚刚换了台别克昂科拉的58岁女车主,她家里曾经买过不少大型SUV,丈夫去世后,她觉得没必要再用那种大家伙,于是就换车了。之所以换的车还是SUV,她的想法是:“我就是不想开轿车”。

  《纽约时报》的那篇文章以“我就是不想开轿车”这句话结尾,似乎透露了很多美国人买SUV的真正理由:他们实在是看腻了轿车。其实,如前所述,轿车也有很多SUV难以比拟的优点,比如驾驶乐趣、比如经济性,但一个人如果看不上轿车,说什么也白搭。

  说句比较绕的话:很多人之所以买SUV,就因为他不想买轿车。

  有时候,我们把事情想复杂了,总想分析出SUV相对于轿车的种种优势,以便总结出SUV畅销的理由,但理由有可能就是这么简单:不想买轿车。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中国的汽车买家也看腻了轿车,其实他们根本没什么驾驶经验,也不清楚轿车和SUV开起来的真正区别是什么。美国汽车普及已有百余年,而中国刚刚开始这个过程,如果两国的两个汽车买家都“看腻”了轿车,但“看腻”的内涵却未必相同。

  当今中国也在掀起SUV热潮,有些人未必真正明白轿车和SUV的各自优势,就已经坚定了“非SUV不买”的决心。这种想法不算科学,SUV的驾驶位离地面远一些,也许,你更喜欢“贴地”的感觉呢?不好好开车感受一下,先别着急下结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