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点兵岂止在沙场--SUV宣传不应“概念化”

2015年01月14日13:05   轮语汇  作者:布衣侯   我有话说

  一年一度的“滑雪季”,众多车企再一次将目光投向东北的“滑雪胜地”,而喜欢做各种冰雪试驾的,以SUV车型为最。

  “冬季选择苦寒之地冰雪试驾,春夏秋则选择沙漠长途跋涉”几乎已经成为SUV车型宣传的惯例。这样的“惯例”在国内大概肇始于“SUV元年”之称的2003年,那是中国绝大多数SUV车型基本都属于“硬越野”类车型,这样凸显越野性能的试驾无可厚非,但时至今日,如果依然靠“征服严酷自然环境”作为唯一的宣传卖点,未免单薄,更不用说目前SUV车型种类众多,这种“千车一面”的宣传方式不可能适合所有SUV车型。对于汽车厂家传播部门而言,如何在SUV竞争激烈的当下,针对自己品牌和车型的特点做出精彩的传播案例,是极见工地的考验。

  近几年来,成功的传播案例个人以为当属上汽针对荣威W5进行的“丈量边关”、广汽传祺的“丝绸之路万里行”以及日前东风风度在新西兰举行的“敢闯之旅”。

  SUV经过10余年的发展,仅仅依靠性价比打动消费者不是不可能,但效果已日渐式微。SUV、特别是中高档品牌宣传更能打动消费者的是文化层面。荣威W5丈量边关肇始于民族情绪高涨之际,而所选路程、活动环节无一不和“民族自豪感”有关,而且涵盖了历史、民俗、自然风光等诸多内容,有极高的可持续传播价值。传祺“丝绸之路万里行”则契合了本届政府 “开发西部、冲走丝绸之路”的宏观国策,整个路程也很容易带入“强唐盛汉”的历史感觉,对于一个自主品牌SUV来说,是非常符合其调性的。

  与这两个活动相比,东风风度新西兰敢闯之旅要轻松许多,没有那么厚重的历史感觉,但对于生活理念来说,则带给中国消费者难得的一缕“小清新”之风。因东风风度属于兼具都市型SUV的舒适和硬派越野车的强悍,很适合户外休闲生活,但恰恰是这种“户外生活”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是缺乏的,这也是为什么新西兰这个“户外运动胜地”更适合举办这一活动。

  对于中国户外运动者和喜欢国际旅行的人来说,离我们“不算远”的大洋洲新西兰算得上一个“熟悉”的国家——在这个地理条件得天独厚的国度,蹦极、滑雪、跳伞、高山速降、徒步、潜水等诸多“极限项目”都可以找到适合的地点,而载誉国际的户外运动服务支持、专业教练、众多慕名而来的户外运动爱好者更让“户外运动天堂”的氛围浓厚。有了这一“气场”,一台适合户外生活的SUV车型自然大有用武之地。

  从产品层面看,东风风度全景天窗足够仰望没有任何雾霾影响的璀璨星空;、车内空间(行李箱容积830L,自主品牌同级别中的最大内部空间及宽度,后排座椅放平后,总长度达到1948mm,容积达到2200L)装得下户外运动及野营所需要的复杂装备;CVT变速箱(模拟6速含手动模式的XTRONIC CVT无级变速器)可以在不同道路变幻时更加顺畅;细节配置如人机互联、冷暖杯托、后备箱人性化挂钩等可以在漫长的旅途中让驾乘者更加舒适;专业SUV平台、车体悬挂(麦佛逊独立前悬挂与复合多连杆式独立后悬挂的组合)、全模式四驱、MR20DE引擎(日产和雷诺共同研发的直列4缸发动机,拥有C-VTC连续可变气门正时智能控制系统)这些“硬实力”则足以应付新西兰复杂的地貌和多变的天气。消费者对于一辆车“敢爱”,那是一种勇气,但一台SUV车“敢闯”需要的绝对是硬实力。

  自主品牌SUV车型宣传,大家已经习惯了“苦大仇深”式(强调发展历程的艰辛、比拼性价比的实力)、“旌旗招展式”(以强调民族自豪感),能不能“搞搞新意思”?东风风度做出了有益的试探:从地点到方式都有所探索,而产品诉求和消费者定位也颇有新意(一群为了梦想、为了事业而敢闯,同时对家人和事业的“勇于担当”的人),这些对于其他自主品牌车企是值得借鉴的。

  2015年注定是SUV竞争更加严酷的一年,自主品牌间的竞争、自主品牌与不断下探的合资品牌产品的竞争将“短兵相接”,品牌传播需要更高超的技巧、更大胆的探索,这一切自主品牌车企品牌传播人员岂能不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SUV 评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