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说点起名儿的事

2015年01月14日11:35   轮语汇  作者:王林   我有话说

  写在前头,此篇小文儿根本称不上评论,充其量算是调侃,所以请诸位看官先别着急忙慌的找放大镜。爱,请深爱;喷,请轻喷,评论栏里等着您。

  ————————————————

  1月13日,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沃尔沃汽车全球高级副总裁、沃尔沃汽车中国区董事长沈晖从吉利出走并加盟博泰负责智能汽车业务的消息卷起轩然大波,一时间微博、朋友圈都在刷屏,成为巷谈。

  但说正事之前先把话讲明白,俺真不是来说沈晖的事儿的,不过跟沈晖确实也有那么一丢丢的关系。据悉,沈晖加入博泰负责的业务板块包括智能汽车板块,而博泰所谓的智能汽车叫做“牛顿汽车”,而且沈晖还是“牛顿汽车”的共同创始人。好了,跟沈晖的关系到此结束,下面开始正题说说起名的事儿。

请问,这个“牛顿汽车”跟我有关系吗?请问,这个“牛顿汽车”跟我有关系吗?

  其实,要说中国人对于“名字”的热衷估计没有别的民族能够出其左右。你看人家马尔克斯笔下的布恩迪亚家族,好几代人的名字都叫做奥雷里亚诺,还有什么阿尔卡蒂奥与阿尔卡蒂奥第二,拉美人民起名字都这么随性吗?还有人家欧美人民,老爸叫Ford,儿子可能就叫Ford Junior或者Ford Ⅲ,也是那么随性。

  但我们中国人起名字则有诸多考量。天干地支、十二生肖、五行八卦,生辰八字当中几乎无所不包,甚至是男女、文字的释义等等都在中国人起名考虑的范围当中。诸如“伶,艺妓的意思,不宜作名”、“羊鼠相逢一旦休、自来白马怕青牛”在老百姓当中得到那么多的认可。

  俗话说的好,“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博泰此番想要做成智能汽车便顶起了牛顿的名头。牛顿嘛,小学生都知道,被苹果砸了一下脑门儿就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的NB人物,算是古今科学界里边大牛当中的大牛。有看官抬杠说了,世上那么多叫牛顿的凭什么说博泰想借你说的那个牛顿的光?好吧,如果俺跟你说王思聪,你第一想到的是隔壁老王家二舅家的小孙子王思聪俺也认了。

说事儿你就说事儿,老扯我干嘛啊?说事儿你就说事儿,老扯我干嘛啊?

  先不抬杠,牛顿之名被博泰的智能汽车拿去用了,不知道牛顿大爷要是知道自己“被带盐”了会不会找博泰要“带盐费”?也不知道其他智能汽车会不会把伽利略、爱迪生、爱因斯坦、霍金、普朗克的名字拿来用用?信奉拿来主义的国人这时候却把老祖宗起名时的“严谨”放到一边了。或许是因为“智能汽车”这个词不是老祖宗能够担待得起的,如若不然,像祖冲之、张衡、沈括之类的为什么没有被用到“智能汽车”上。

  有人说了,博泰只是想弄个“国际范儿”,好不容易弄个智能汽车你叫“蔡伦汽车”多不雅啊,虽然蔡伦发明的造纸术为人类的共同发展做出了极为特殊的贡献。就好像当初Elon Musk创建豪华纯电动汽车品牌特斯拉一样,借用了古今中外无人能及的超级大极客Tesla的名头多响亮,你要换成是“拓速乐”简直都不敢听。

幸亏在中国没改名儿叫“拓速乐”......幸亏在中国没改名儿叫“拓速乐”......

  或许博泰的“牛顿汽车”确实出于这样的考虑,起名这事儿是人家自己的事,俺也只不过想给大家提个醒,就是趁着“伽利略、爱迪生、爱因斯坦、霍金、普朗克,还有祖冲之、张衡、沈括”等等智能汽车还没人叫的时候,赶紧注册了吧,以后再想起来叫这个可能就已经被别人注册了,没看人家比亚迪把“秦、唐、汉”啥的都注册了,一个字儿:中国名字不丢人,没真玩意儿才丢人。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牛顿汽车 智能汽车 特斯拉 起名儿 沈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