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逆袭或沉沦 2015自主产品动态前瞻

2015年01月12日10:58   轮语汇  作者:枫零   我有话说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自主品牌经过近10年发展,各车企的产品策略已经无法继续随大流,平庸下去则等同于等死,或独辟蹊径,逆势而上,或就此沉沦。独辟蹊径,则需要你不断去创造新的细分市场,逆势而上,那就必须要做到至少有一两款旗舰车型,能够在某一细分市场的表现优异。本文跟各位谈谈各主流自主品牌在2015年国内市场的产品策略,长剑出鞘,汽车界一场厮杀大戏正在上演。

  长城   关键词:SUV  SUV  SUV……

  “大家都在关注长城的轿车业务下滑,但是很少人看到长城的整体盈利增长了8%。”长城的Boss魏建军在去年9月份接受采访时曾释放出信号,轿车销量的下滑是因为现阶段暂时放弃了轿车业务。有舍弃则必有聚焦,长城的聚焦即是SUV。这样的聚焦给长城在2014年带来了丰收,据统计, 2014年1~12月长城汽车的SUV累计销量为51.94万辆,与去年同期的41.74万辆相比,同比增长24.4%。

  从H1、H2……到H6、H8、H9,长城的H系列莫不是各细分市场的佼佼者,月销3万出头的H6更是“会当凌绝岭,一览众山小”,连大众途观这类神车都只能望尘莫及。除了因为长城比其他自主品牌更早介入SUV领域,还因为长城确实在SUV领域下了很大的功夫,从H6到H2到H9,每一款产品都好似一把锐利的尖刀,直插市场的核心竞争层面。

  放弃乘用车的战略至今仍褒贬不一,长城面临的压力也可想而知,但是该阶段的聚焦,却是不得不要去做的一种战略调整,以长城过往过于倚重设计公司的研发模式,对于自身的技术积累和提升的不良影响已凸显,从长城跟上海同济同捷这家设计公司曾经的亲密合作,到最终闹的沸沸扬扬的分分合合的故事想必已众所周知,假若现有的研发实力包括市场运营模式确已无法支撑乘用车和SUV两大领域“两翼齐飞”,与其左右牵绊,消耗太多人力物力,不如狠心一刀,从此集所有优势兵力于SUV。

  风险与机遇并存,我们无法预测未来五年后,长城是否依然在SUV领域傲居榜首,但是至少未来三五年,在这样一种特殊时期,这种领先的是可以预见的。

  为什么说特殊时期,即是除了长城之外的其他自主品牌,几乎都还没有形成长城这样丰富的产品链,长城几乎已率先全覆盖各细分市场。但我们仿佛也看到那些强劲的后来者正加快突袭而来。

  长安   关键词:多点开花

  对于长城在SUV领域威胁最大的,纵览2014年SUV销量排行榜,长安算一家,奇瑞算一家,先说说长安。2015年,CS35的年度改型即将面世,而CS75将会增加四驱版直接跟哈弗H6掰掰手腕。毫无疑问,以长安的产品规划,绝不仅仅满足于长安CS35、CS75,我相信我们等不了多久,或许2015就能看到长安的CS55、CS95甚至也可以是CS15、CS25、CS65、CS85……在整个SUV领域的全覆盖,以长安在CS35和CS75的优异表现,虽然暂时还无法跟长城强硬地掰掰手腕,但是我们仿佛看到了未来惨烈的厮杀场面,因为无论是CS35还是CS75,都是细分市场前三名的有力争夺者,虽暂时还谈不上赶上哈弗H6的高度,但是也绝对会死咬不放松。

  长安2014年近40%的销量增长,非凡的业绩已足以支撑其进一步壮大,且长安还在乘用车市场风生水起,逸动、致尚XT、悦翔系列、奔奔系列莫不是各自细分市场的弄潮儿,这一点是长城远远无法比的。

  好吧,说到乘用车,长安2014年同样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在行业连续15个月下滑的情况下,逆市增长,销售82万辆,同比增长49%,高于行业40个百分点。除了逸动、致尚XT和奔奔的热销,年底上市不久的悦翔V7,目前也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甚至公司内部都发出通知,要求员工内部购车需求延后,让客户先买!

  2013年和2014年只不过是长安的小试牛刀, 2015年才是长安杀招尽出、亮出全部家底的一年,并将会步入更多的乘用车领域。

  首先,长安初步在中高端车市场立足的长安睿骋将面临新的改款,笔者大胆判断,睿骋将可能不再延续现有中庸的造型风格,加入更多的时尚运动及科技因素。其次,睿骋再往上走,真正要跟合资品牌较量的中高级轿车呼之欲出,毫无疑问,在现有车型打下的基础已经足够牢固的前提下,长安将重启曾在2010年短暂停的中高端车战略,那将是真正的重磅车型——当然,火起来的前提是长安必须要先解决产能不足的重大问题。

  说点题外话,长安的成功除了自身实力的强力提升,同时跟长安的宣传策略不无关系。除了传统的电视、网络广告投放,长安在新媒体、自媒体的运用上也有其独到之处。除了新晋总裁朱华荣拥有60余万的粉丝,长安员工自上而下,大都是“新媒体、自媒体”的高手,都是长安品牌形象的积极传播者,玩转微信、微博于“股掌之间”。正如长安汽车徐留平董事长跟朱华荣总裁在2015年元旦致词中提到:新媒体、自媒体一次受众达到1400万人,接近中央电视台一次传播受众人数,位居中国汽车企业前列,长安汽车“年轻、时尚、活力、快速成长”的品牌形象深入人心……接近CCTV一次传播受众人数1400万,这绝对是让人惊叹的数字。各大车企也在积极利用新媒体和自媒体,但绝无一家能够做到自上而下,在公司内部大范围组织和激励,能让员工这么积极主动去帮公司争取每一次宣传的机会。在这样一个爆发性的大数据时代,如何合理利用新媒体和自媒体,应该是所有车企的必修课。试想,2014年微信大概拥有6亿的用户,那么,腾讯公司给所有用户一次信息推送的影响力即是数以亿计,绝不是传统的传播方式可比拟。

  奇瑞    关键词:逆战

  奇瑞在2014的战略转型可谓喜忧参半,喜的是SUV系列,瑞虎3和瑞虎5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2015年将继续是奇瑞的两大“福将”,二者在刚过去的2014携手几乎贡献了近20万台的销量,且基本上能徘徊在自主品牌SUV销量榜的前列。忧的是奇瑞的传统乘用车市场依旧不温不火,艾瑞泽7号称奇瑞转型的“头牌”,可是全年下来,月均销量不出2000的数字应该会让尹同耀伤透了脑筋,或许奇瑞应该好好反思一下艾瑞泽7的产品定位了,同样的配置比帝豪逸动其实卖得略贵一些,这样的自信也需要真正的产品力。艾瑞泽3尚未形成产品力,市场前景尚不得而知,但在2015年表现应该不会太差。

  为什么不谈谈奇瑞QQ?好吧,奇瑞早就无法再用QQ来充量了,这一块的细分市场,较几年前已经降低得不只一倍两倍了,几乎是成为了鸡肋,说实话,笔者了解到,奇瑞在这款车上是基本上不赚钱的,不亏就好。2013年以来, A0级车型都基本上下滑状态,各大车企无一幸免,包括BYD F0,长安奔奔MINI,以前动则上万的销量,现在已经沦落到勉强达到数千了,下一步怎么走?还是建议学长安,新奔奔即是标杆,时尚炫酷外形,全景天窗……它敢给客户创造的惊喜你也要敢!创新思维强弱决定了研发产品的惊艳程度,你也把产品往高大上的方向走,争取多取得一些高附加值,不然这个细分市场将失去它原本的价值。

  奇瑞E3要换新标了,风云2的新款应该也该换标亮相了,笔者发现,这两款车是奇瑞系乘用车在2014年汽车销量排行榜中,仅能出现在前100名的产品。那些几乎已经消失的瑞麒、威麟系列,已统一纳入新规划的几大平台中,或许也将换标重生,如α平台,β平台……根据国内自主品牌汽车的开发周期,全新开发3年左右,其他改型车基本上2年以内就能上市,那么,2015或是奇瑞汽车产品真正发力的一年!

  2015,让我们一起期待奇瑞真正的逆战!

  五菱    关键词:家用七座

  跟长城一样,上汽通用五菱(SGMW)也是一家经常能够独自闯出新细分市场的佼佼者,从五菱荣光、宏光、宏光S,到最新推出的宝骏730,每一款车的推出,都能引领一个全新的细分市场。前面几款“浸淫”市场多年的神名想必已家喻户晓,而2014年才推出的7座家用车宝骏730表现尤为突出,12月单月销量再度超过三万辆,达到31,472辆,上市仅5个月,累计销量就达到120,089辆。宝骏730将会跟宏光奇迹一样,开创7座家用MPV市场的新时代。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往往更容易成功,那么,在自己擅长的领域继续深挖细分市场,在具体的可操作性层面,想必也会比开拓全新的领域要容易得多。同时,适当减少投入或者干脆放弃自己并不擅长的领域,或者也不失为一种在特殊时期逆势而上的战略,这或许是汽车界的“舍得之道”或者说“生存之道”。

  相比长城在SUV领域身后众多对手虎视眈眈的竞争态势,SGMW的竞争态势要好得多,至少在目前的产品规划中,我们还暂时看不到各大车企在微车市场的强劲发力,而SGMW一直雄踞的MPV市场,由于各大车企自身的战略过多偏向于传统乘用车和SUV领域,对SGMW暂时还形不成“围剿”的态势,除了长安欧诺、东风风光等车型还能交出不错的成绩,其他的就不那么耀眼了。

  其实,作为SGMW在微车领域一直的强劲对手,长安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乘用车领域,这也是为什么乘用车成功逆袭,而商用车从此被SGMW踩在脚下的重要原因。长安做出的调整是在乘用车和商用车领域分兵出击,从研发到销售渠道和网络,长安汽车研究院中,设有专门的商用车研究院,销售渠道和网络也并不相同,而SGMW却是在2014年重新合并了五菱和宝骏品牌的销售渠道和网络,这两大高手的一分一合,很值得人们玩味。笔者认为并无直接的错与对,因为战略调整从来就无绝对的对错,只有最契合当下公司实际运营情况,才是最合适的。

  过去的SGMW跟长城一样,每推出一款车,则必做到独步该细分市场,笑傲江湖孤独求败。未来几年能否做到我们无法预测,但是相信大多数人都能可以看得出来,正如长城即将全覆盖SUV各级细分市场一样,SGMW未来几年将对不同级别的微车、MPV市场进行全覆盖,试问MPV市场谁主沉浮?还得看SGMW。

  吉利    关键词:你好,一个吉利

  在分品牌运营了几年后,吉利在2014年跟奇瑞干了一件事情,那就是回归,品牌回归到“一个吉利”。2014年11月20新上市的吉利新远景,在上市一个月的时间内,获得了1.2万辆的订单,这数字在吉利推出的全部车型中,仅次于帝豪。

  乘用车方面,帝豪EC7取得的成绩自然不必在过多描述,2014年11月能够在整个汽车销量排行榜前十出现的自主乘用车,仅此一款,经典帝豪和新帝豪的组合好比这几年的新老福克斯组合,月均销量都在2万辆以上。随着中国汽车整体销量的增长,前些年月销万余也能挤入前十的时代已经过去了,2015年帝豪EC7将会延续这样的势头,但是否能独步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就不得而知了。

  几年前,吉利从过去的“豪情、优利欧、美日”这老三样成功过渡到新三样“金刚、自由舰、远景”,2015年,金刚自由舰和老远景这“新三样”或许也将宣告进入“老三样”了。但毫无疑问,吉利不会放弃这个廉价车云集的细分市场,2015年有了长安新悦翔V3和艾瑞泽3的加入,加上赛欧的长期盘踞,该细分市场或许会碰撞出更多的火花。但金刚及自由舰现有较保守的外观设计,已经完全脱离于主流之外了,无法虏获新生代的客户审美观了——融入全新的设计理念的金刚、自由舰将会在2015年以全新的阵容出现在大众的面前,笔者相信,那将会是金刚和自由舰的重生。

  未来吉利的产品线规划中,无疑帝豪和新远景应该占据了极其重要的角色。当然,别忘了还有2015年3月即将上市的博瑞,这款跟帝豪EC8几乎同轴距的中级车,我们或许可以视同于EC8的强力升级版,但毫无疑问,从它前卫、运动、大气的外观来看,它跟EC8完全是两个品质档次的车型,融入了吉利太多心血的中级车,或会在2015年给人带来惊喜。

  在SUV领域,吉利GX7将会在2015年延续过去的良好发展势头,尽管2014年月均6000余台的销量已排名在SUV销量排行榜20名开外,但是也至少让吉利在属于自己的全新领域站稳了脚跟。豪情GX9大7座SUV值得期待,但是不敢过于乐观。

  笔者得到消息,吉利杭州研究院近期专门组建了新的MPV项目开发团队,想必也是瞄着上汽通用五菱所创造的宝骏730这一新的细分市场而来,当然,吉利也已有足够的技术积累去冲击GL8、奥德赛这样的高端MPV市场,但是有产品出来,至少要等到2016年下半年了。

  比亚迪   关键词:新能源

  比亚迪一直“剑走偏锋”,对于新能源汽车的研发投入一直处于各大自主品牌的前列,跟王传福这个新能源汽车狂人不无关系,多年的坚持有了一定的回报。据统计:比亚迪秦11月销量达1753辆,1-11月累计销量近13000辆,雄踞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榜榜首,并成功挤进全球销量排行榜前5,仅次于宝马i3。

  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应该是未来几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最应该走的路,前几年各大车企纷纷涉足纯电动汽车,各大口号一个比一个响亮,如今真正走入普通消费者群体的纯电动汽车几乎没有。秦在混合动力模式下0到百公里加速时间仅为5.9秒,最高时速可达185Km/h,百公里综合油耗仅2L。秦在纯电状态下可连续驶70公里,满足日常代步需求,长途旅行电量耗完后也可用1.5TID黄金动力总成单独驱动,突破了新能源车续驶不足的瓶颈。

  所以,秦应该是最有希望在传统能源汽车筑立的高墙上撕破一条缺口的车型,尤其是在现阶段充电配套设施不完善的情况下,插电式混动车应该是最合适的选项。

  除了新能源汽车,比亚迪在传统汽车领域虽已经没有前几年那么强势,但是总体还处于平稳发展的阶段,尤其比亚迪S6和S7的组合在2015的SUV领域值得期待。

  在乘用车领域,相比前几年,BYD F3还是那款F3,而市场的竞争格局早已不是那个格局,2014年勉强还能突破10万级的总销量,与其巅峰期已不可同日而语,2015年将会继续平稳发展,激不起太多浪花,也不会沉沦苦海。而BYD G5、速锐、L3将继续紧跟F3的脚步,承担着BYD乘用车领域重振雄风的新希望,目前这三款车型均处于月均销量6000台左右的成绩,无所谓突出,也无所谓OUT,2015将面临更为惨烈的竞争,如果继续靠老牛耕新田,扛不扛得住,也是2015年汽车市场的一大悬念。

  综述

  篇幅所限暂且谈到这里,中国汽车市场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已经进入到强者加速崛起、弱者加速坠落的时代,市场已经没有前几年那么大的空间和耐心容纳我们的每一次犯错,群雄逐鹿,高手林立,每一款新产品的推出,都是一次搏命的刺杀,而成败,仅在一念之间。

  还没有谈到车企包括各大集团一汽、东风、上汽、广汽、北汽以及江淮、众泰等车企,江淮新出的SUV S3其实笔者也一直在关注,一度盘踞小型SUV市场的前三,目前也期待他持续帮助江淮杀出一条血路,真正的强者是不允许昙花一现的,众泰T600以及Z500都是一些好的开端,一汽奔腾X80也是紧凑型SUV市场不可多得的一辆车,包括上汽荣威350一度市场表现也很不错。但是也必须承认,这些自主品牌近年推出的大部分车型目前很难在销量排行榜的前50名找到,大部分车企都还处于研发高投入期,远未形成强大的品牌影响力和产品力,更远谈不上做到乘用车领域盈利。所以,对于这些车企而言,2015年更是重要的战略调整年,市场不会等太久,我们期待能看到积极的变化。

  危机并存,时不我待,2015或是自主品牌的一道分水岭。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