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再谈专车:如何理解立场

2015年01月12日10:48   轮语汇  作者:丁华杰   我有话说

媒体报道,目前北京、上海、济南、青岛、淄博、沈阳、南京、重庆、天津、杭州等十个城市叫停了滴滴打车、易到用车、快的打车等公司的专车服务,并把专车定位成“黑车”。

此后,交通运输部强调,应坚持“以人为本、鼓励创新、趋利避害、规范管理”的原则,鼓励并规范出租汽车和汽车租赁服务模式创新,杜绝侵害乘客利益和影响市场公平竞争秩序的非法营运,营造开放、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媒介针对这些问题,给予了比较多的讨论,熟悉笔者文章的朋友可能记得,笔者对于“出租车”、“拼车合法化”以及“黑车”问题都表达过自己的看法,事实上,这 些能够产生如此大的纠结,主要的原因是各方仅仅从自己的利益出发,而没有从市场、消费者角度出发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离开本源去谈问题解决都是耍流氓。

没有尝试过“专车”,不过,在朋友圈里总是看到很多人给予正面的评价,特别是使用“红包券”的乘客,更加热衷这样的服务,也看到各方对待这个问题有着不同的意见,笔者谈谈自己的看法。

变更黑车的概念而不是维护借口

为什么关于出租车辆会有如此大的争议,连续多年一直是整个媒体关注的焦点,反复进行改革,终不见成效,关键点还是庞大的利益蛋糕在里面,市场调研公司罗兰·贝格最新研究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的租车市场规模将达380亿元,未来5年还将以27%的速度保持增长。与之相对,国内租车市场渗透率还很低,仅有0.4%,远低于日本的2.5%,美国的1.6%,甚至低于巴西的1.3%

事实上,为什么出租车越来越贵,而我们还认为打车越来越难,这些就是根本。前段时间有人举个例子来讲什么叫互联网的免费思维,就是甲方给予乙方一笔资金让做某件事,乙方自己扣掉50%让丙方做这件事,丙方扣掉50%让丁方去做这件事,后来甲方找到丁方出了原来费用的30%就快速把事情解决了,从而缩短了利益链,缩短了整个时间流程,信息化让这个事情的操作有了可能。

现在的出租车市场就是这个状态,我们用了很多时间去梳理会有什么后果,事实上,很简单,参与很多环节是这个利益的受益者,自然不会轻易放开这个市场,这些对 于消费者来讲,关心的仅仅是我们能否快速打到车、能够打车费用降低以及能否安全抵达,这个问题,相比很多监管者们根本不关心,就像我们谈到的,离开本源谈 解决,纯粹的流氓思维而已。

当然,回过头来讲,作为消费者来讲,正如互联网思维那样,如果有更多的选择,提供差异化的市场产品供给,从低端车辆、中端车辆以及高端车辆的汽车租赁服务或 者搭载司机的车辆租赁服务,本身来讲,多一种选择,同时满足不同消费层次的需求,这些是一种不错的举措,直接灭掉未必合适?想想诏安或者变局、换位思考或 许才是务实之举,你说呢?

我们寻求服务升级:便捷的高性价比服务

对于消费者来讲,不管是对于“专车”服务认同、热衷打“黑车”,还是别的方面的反馈,里面有个最重要的问题,就是我们希望能够有打车需求的时候,得到最好的 满足,高性价比的服务是终极目标,高性价比包括出租车司机态度、车内卫生、便捷度、低廉的价格、安全性等多个方面,当我们这些看客,看到媒体上各个方面的 论战时,这个是最应该关注的。

高性价服务事实上并不难实现,如果充分竞争,在市场份额的博弈中,为了获得相应的市场份额,高性价比的服务就会出现,当然这里面第一个要破除的就是垄断,因 为垄断存在,无论是运营出租车的垄断、还是营运专车的垄断存在,都不利于市场的充分竞争,在这样的情况下,高性价比就不可能出现,即便,你享受了短暂的高 性价比服务,最终还是因为一时的竞争和需要而已,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该站在什么立场,或者我们消费者本身的立场就很明确。

谁能提供持久的高性价比的服务,能够在整个动态竞争中提供便捷、舒适、安全、卫生和低廉价位的服务,这才是最终的趋势。

防止一种垄断切换到另外一种垄断

看到交通部关于“专车”整治意见,很多人解读为挂靠行为,这可能也是迫于诸多舆论压力下的行为,也可能是面临“出行刚需”下给予的解决方案,不过这种方案,有一种一种“垄断”切换到“另一种垄断”的嫌疑。

关于交通的问题,不论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的问题如何严重,有几个刚性的需求不可能改变,并且这个“刚需”不像中国大城市房产的“刚需”那么有水分,实实在在 的刚需体现在民众有需求出行,政府给出借口,然后实行限购、限行政策,然后民众只能乘坐公共交通,如果公共交通无法满足相应的需求,出租车成了选择,现在 由于种种原因,出租车方面也是“打车难”、“打车贵”的现象,这个时候,政府要明白一个最基本的道理,单纯限制无法从长远上解决问题,疏通才是根本解决之 策,这个时候来讲,因为民众的日常出行是避免不了的,这个时候来讲,如果将庞大数量的“黑车”进行合法化整顿,这个时候,能够解决打车难的问题,这个问题 为什么不能够接受?

不过,我们在界定,我们“高性价比服务”的立场的时候,是需要充分的市场竞争,如果一方面是出租车市场的垄断,另一方面是商务租车领域的垄断,这样能够解决 问题吗?既然我们要放手,或者意欲解决交通问题,为什么不能彻底给予相应解决?只要你进行了放手,或者出台法律法规对于上述的车辆给予保险、行车年限限 制,这个问题不就很容易解决么?关键的问题还是愿不愿意解决?而让一些浅而易见很好解决的问题变成了障碍,有点一叶障目、或者叶公好龙之说了。

  事实上,笔者不关心几家打车软件公司是否能够转身成为利益受益者,只是关注那么多参与其中的人,无论是出租车司机还是“黑车司机”能够在这个庞大的市场范围内,拿到自己原本属于自己的利益,这在当下的社会中,阳光透明的社会来讲,貌似并不容易,这本身来讲就不公平。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