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奇瑞转型生死攸关:“刮骨”再痛也得疗伤

2015年01月07日14:04   轮语汇  作者:孙晓红   我有话说

  我们大家都知道,自2013年4月发布全新品牌形象及战略,iAUTO核心技术平台亮相,到当年6月公布四大产品体系架构和命名,再从当年8月开始整合营销体系,到招募并打造“技术梦之队”,奇瑞开始了一系列的变革;而在产品层面,2013年7月首款正向研发体系下的战略车型艾瑞泽7上市,9月E3推出,11月新体系下首款SUV车型瑞虎5上市,及至2014年11月艾瑞泽3发布,也是动作不断。

  奇瑞显然是想借此打造新形象,并在市场表现上有所突破。在奇瑞汽车新的产品体系架构中,包括为追求时尚、快乐精神的用户打造的QQ系列,定位偏向于家庭、实用的风云系列,以及参与SUV细分市场竞争的瑞虎系列,和覆盖A0级到B级的艾瑞泽四个系列。而之前能让人们眼花缭乱的其它品牌、车型,或停产停售,或归属相应的产品“建制”,产品阵形自然是清晰了很多。

  当然,这种调整必然会引起消费市场的不适应,而奇瑞也会因此经历一种巨大的阵痛。并且,其自身的品牌调整期,正逢前段灰暗的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十二连降,也肯定会对奇瑞汽车产品的销售形成一定程度的抑制。表现在销量上,比如,奇瑞E5、风云2等产品,就由于品牌架构、产品归属、布局等多方面的原因,出现了同比下滑的现象。而品牌架构调整前有售的其它一些车型,在停产之后虽然还在因为消费惯性发生部分销量,说明用户对于这些车型仍然有着不错的认可,但销量同比的下降仍然不可避免地发生着。

  好在,“刮骨”再痛,还是能“疗伤”换得机体的康健,也正是在其品牌调整以及自主十二连降期间,奇瑞汽车仍然保持了逆势上扬的态势,也算是殊属难得。而这也足可表明,奇瑞用心良苦的战略调整,已经显示出令人欣喜的“疗效”。具体到销量上,奇瑞纳入新的产品体系的几款产品,市场表现均可圈可点。

 

  

11月销量

同期销量

同比

累计销量

同期销量

同比

艾瑞泽7

1683

2689

-37.4

23670

10498

125.5

艾瑞泽3

1777

 

 

1777

 

 

瑞虎3

11048

4178

164.4

90687

71667

26.5

瑞虎5

8966

 

 

83281

 

 

奇瑞E3

5208

8967

-41.9

59446

18913

214.3

奇瑞E5

115

1954

-94

10610

45925

-76.9

风云2

2720

4655

-41.6

32734

66065

-50.5

奇瑞QQ

4588

11785

-61.1

53029

108975

-51.3

其 它

2168

5620

-61.4

39941

65640

-39.2

  

38273

39848

-4

395175

387683

1.9

  如前文所说,艾瑞泽是奇瑞汽车规划的覆盖A0级到B级车的产品系列,而已经先后推出的艾瑞泽7和艾瑞泽3,则分别在紧凑型高端市场和入门级两个细分市场占位,参与细分市场的竞争。

  从目前的市场表现来看,虽然艾瑞泽7被叫好,但销量还尚未达到叫座的程度,但是,从其2014年前11个月累计销量同比增长125.5%的表现来看,这款车还有着可上升的空间。而2014年11月27日才上市的艾瑞泽3,则凭借着产品品质、配置以及其在安全、操控等方面的优良表现,特别是经过节能补贴后不足5万元“够真够朋友”的价格,形成了很有竞争力的性价比优势,11月上市当月,乘联会报表上出现了1777辆的销量,从中不难看出人们对艾瑞泽3的充分认可。由此,我们甚至可以推断,当艾瑞泽度过产品导入期,产品口碑渐趋优化,后续产品逐渐跟进之后,该系列将表现出更大的市场冲力,成为奇瑞汽车重要的销量来源。

  与艾瑞泽系列的慢热不同的是,奇瑞汽车的瑞虎系列,得益于自身产品设计、配置、性能等方面的优势,借助SUV市场持续不退的极高热度,旗下的瑞虎3和瑞虎5两款产品,市场表现相当“激进”。

  其中,瑞虎3在2014年11月月销破万辆,同比增速高达164.4%,前11个月超过9万辆的累计销量,也比2013年同期增长了26.5%。值得一提的是,瑞虎3不但入驻全部SUV销量排行榜TOP10榜单,还在小型SUV市场销量排行榜上名列第三位,与另两款自主品牌SUV江淮瑞风S3、长城哈弗H2一起,控制了该细分市场的主导地位,对排在细分市场前三位之外的合资品牌的广汽本田缤智、长安福特翼博、东风标致2008、北京现代ix25等竞争者,形成了打压的势态。

  作为奇瑞汽车新体系下的首款SUV车型瑞虎5,基于全新的设计研发体系,有着很好的产品口碑和市场表现。应该指出的是,已经在智利上市的瑞虎5,在当地的“2015年最佳车型”评选中,入围“智利年度最佳SUV”,而这也是中国品牌SUV产品首次入围该奖项。市场表现方面,瑞虎5自去年11月上市后,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今年11月,瑞虎5以8966辆的销量,在全部SUV车型销量排行中位居第15名,并在紧凑型SUV销量排名名列第10位。今年以来,瑞虎5的累计销量已达83281辆,成为奇瑞汽车销量构成中新的增长点。

  奇瑞QQ作为国内市场上久负盛名的微型车产品,不但是奇瑞汽车成长历程的见证者,也是国内微型轿车市场发展的参与者。只是,随着国内汽车消费市场的发育,国内消费水平逐渐升级,微型车市场整体呈现萎缩状态,奇瑞QQ的市场空间,也和其他品牌的同级车型一样,因此受到了很大的冲击,市场销售出现了下滑,这倒也在人们的意料之中。

  但是,正所谓“有失就有得”,原来属于QQ级别的消费群体,在将购车预算提升转向小型车产品后,去年9月全新上市的奇瑞E3则成为了受益者。而且,由于这款针对A0级市场打造的全新车型,遵循正向开发流程,外观设计更加符合大众化的审美,全面的配置以及高性价比都得到了消费市场的好评,取得了不错的销量表现。今年前11个月,E3累计销量近60000辆,同比去年增幅高达214.3%,已经成为奇瑞汽车的主力产品和重要销量来源。只是,与E3一起纳入奇瑞风云系列的奇瑞E5、风云2,市场销量出现了同比下滑,分析认为,这是消费市场给出的产品需要进行更新换代的信号。或许,在奇瑞着手这一级别产品的全新布局之后,风云系列的整体销量会有一个较大的改观与提升。真是鸟枪换炮,跟奇瑞一起化蛹为蝶了。

  总体来看,正在逐渐走出品牌调整阵痛期的奇瑞汽车,当初类如壮士断腕般体系重构的效果正在显现。整体销量上,前11个月超过39万辆的销量,同比去年有所上升,而且,在全部车企销量排名榜上名列第15位,以及在自主阵营中位居第5名的成绩,依然在中国车市上占据着主流位置。未来,随着其全新品牌体系的发育和成熟,应该会有一个更加亮眼的表现。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奇瑞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