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白云缘自一身轻——悼念饶达先生

2015年01月05日16:34   轮语汇  作者:布衣侯   我有话说

  昨天刚到济南,准备参加福田汽车“拥抱2015”山东汽车展览会系列活动,傍晚查看微信朋友圈,惊悉饶达先生竟然仙去了。

  这个消息来得太过突然,以至于当我转发后,朋友们纷纷通过各种方式核实:真的么?我何尝不希望这是一个误传,但随后就有了乘联会的官方悼念文章。

  痛来的过于突然,往往会让人一时难以反应。所谓“痛定思痛”,才会更深切的感到痛彻肺腑。饶达先生突然的离去,对于正在转折期的中国汽车工业而言是一大损失,对那些曾得到过他教诲、帮助的中青年汽车人而言,更是如此。

  昨晚有太多的文章在回顾先生的生平,晚辈们致以了沉痛的悼念,情真意切。我不想再就此赘言,只想说说我与先生的几次见面和观感。

  与先生的第一次见面,是大约十一年前,我代表城市晚报参加“中国汽车记者协会常务理事会议”期间的一次聚会,在众多前辈面前,我不过是刚入行不足五年的新人。经一位前辈介绍,我与饶达先生相见,当时我很吃惊:作为一汽子弟,我曾听父辈讲过饶斌老先生当年的英姿,但眼前的饶达先生真的很难与雄姿勃发的饶斌先生联系起来。如果说饶斌先生是喷发的火山,饶达先生更像一条静谧的河流;饶斌先生是孤帆远影碧空尽,饶达先生则是吹面不寒杨柳风。沉静、从容、睿智,这是饶达先生给我最初的印象。当他得知家父也是中国第一代汽车人时,特意问了家父的名字和曾经所在的单位,并提到了我们都熟悉的一些前辈。交谈中,能感觉到“自己人”的那份亲切。

  随后又在众多车展上和先生匆匆照面,大多是颔首致意,在2012年广州车展某论坛上才与先生又有了一次稍微长时间的对话,谈到了自主品牌、新能源车等诸多话题。而笔者一直反对以“中国品牌”来代替“自主品牌”这一称呼,就此也向先生坦率的叹了自己的看法。“名不正则言不顺”,记得先生曾说过这样一句话。

  从荆棘中、坎坷里拓路的人是伟大的,而能够保持拓路者的本色、坚定这一方向跟进者同样值得赞扬。作为“汽车人二代”的代表者,饶达先生对中国汽车工业所做的一切,有目共睹。应该说,他无愧于他伟大的父亲,无愧于这个时代。

  “我老了,走不动了,如果有一天我倒下去,但愿我是一座桥梁,让同志们踏着我的身躯继续前行!”,这是饶斌先生在最后一次演讲时所说过的振聋发聩的话。饶达先生离去的与其父同样的突然,甚至连这样的话都没有留下,但我相信,这样的愿望,他也一定会有。

  中国的汽车工业,从我们的父辈手里开创,就绝不会在我被手中消亡!饶达先生离去了,但我们探索中国汽车发展的脚步,不敢稍歇。

  先生千古!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