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车联网”被汽车厂商玩坏了

2015年01月05日11:11   轮语汇  作者:傅雪峰   我有话说

  当年,通用把OnStar设立成一个独立的子公司,倒不见得是为了“车联网”(当时未必有这个概念),而是想开辟一项新的能赚钱的业务。他们也设想了各种服务,比如新闻、股票、天气信息等,大概意思,也是想把互联网搬到车中去。好在,通用还算是一个负责任的公司,没有捣鼓出一个花里胡哨的系统,让用户摸索半天也摸不着头脑——OnStar只有简单的三个按键。通用汽车当时并没有忘记汽车界的一个箴言:要让驾驶者“始终关注道路,紧握方向盘”。

  所以,当我们看到上海通用动了让车主在车上刷屏秒杀的念头时,我们担心,“行车安全”这一业界基本准则,已经快被现在的汽车企业抛到脑后了。

  现在,各个汽车厂商都忙着把汽车中控台变成一个手机大屏幕,想把智能手机上的功能一古脑都搬进汽车。手机硬件进化速度太快了,汽车实在赶不上,就想了个抄近路的办法,把手机屏幕“投影”到车载屏幕上,这样一来,车载大屏就成了一个手机屏。

  汽车厂商的如意算盘是,在智能手机上能干什么,在车载屏幕上就能干什么,刷个微信、微博、客户端,在淘宝上购个物,不怕费流量还可能看视频。这些全是智能手机的本分,汽车事儿逼地全想掺和,搞得好象不这样就不先进,就没有科技感,就跟不上潮流。问题上,有手机不就够了吗?要是嫌小,可以上个平板电脑,干嘛非要在汽车中控台上折腾这个?

  一部汽车的本分,是平平安安地把人从一个地方带到另一个地方;一位驾驶人的本分,是安全地把车从一个地方开到另一个地方。如果驾驶人腾出手来刷微信,是不是找死?如果乘客想刷微信,是不是用手机就够了?

  其实,真正的“车联网”应该是智能交通那一套,每台车的信息被收集起来再互联到一起,车与车之间、车与交通设施之间就可能互相识别,这样就能做到避免车子互相碰撞,也能据此进行交通流诱导和优化信号灯等交通组织措施。要是搞得再高级些,就是自动驾驶了。

  这是一个美好的计划,现在还实现不了,于是有的厂商就不务正业,把“车联网”概念给玩儿残了,搞得好像把汽车中控台弄成一部智能手机就是“车联网”。这种玩儿法太不负责任了,交通法规规定开车不能打手机,但没规定不能操作中控台,你就使劲儿往汽车中控台上整些花里胡哨的东西,诱惑驾驶人犯手贱的毛病。一旦视线离开路面,一旦心思被中控台吸引,哪怕零点几秒的时间,都有可能引发车祸。

  汽车厂商光想着搞点新鲜的东西吸引买家,但这种有碍驾驶安全的搞法,实在是不讲职业道德。如果有人光顾着在中控大屏上指指点点,结果一头撞死了,这个责任谁负?

  “车联网”是个好东西,对于一部车来说,最大的功能在于保障行车安全和提高行车效率,而不是在车上搞搞娱乐。现在“车联网”概念很火,汽车厂商想着搞点噱头好卖车,搞电子商务的想收集车主数据搞促销,大家都在想着怎么从车主身上赚钱,却忽视了“车联网”的本质。当然,光靠汽车厂商是搞不成“车联网”的,没有政府相关机构的支持,道路基础设施就搞不定,“车联网”就是空谈。但在“车联网”还刚刚是个概念的时候,就不顾安全的基本准则,打着“车联网”的旗号,胡乱往车上加些有碍行车安全的功能,这明显是跑偏了,这么个玩儿法,不但可能坑人,还会把好好的“车联网”概念玩儿坏。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