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空气污染跟汽车有没有关系?

2015年01月04日11:15   轮语汇  作者:孙晓红   我有话说

  深圳又限购了。

  大家都说,深圳也“沦陷”了,成为中国第8个限购汽车的城市。虽然说着很气愤,但是比起当初北京限购时的震惊,大家都显得无奈且麻木。深圳市府发的文件说,因为空气污染越来越严重,所以对汽车增量实行限制。
也就是说,各地政府都认为汽车要对空气污染负责,至少也是污染空气的重要源头之一。
那么,汽车到底对空气污染有“贡献”没有?

  回答是肯定有。

  无论是柴油还是汽油,都是含氢和碳的化石产品。汽车的组分轻,柴油组分重,所以,汽油燃点较低,燃烧得到的能量也相对少,所以汽油发动机工作温度相对低点,但在压缩冲程结束时也大约有2000度上下。柴油燃点高,燃烧得到的能量也高,所以压缩冲程结束时缸内温度高一些,在2200度左右。

  但是不管是2000还是2200度,空气中的氮气都足以与氧气反生化学反应,生成一系列的氮氧化物。大家都知道,空气的成份是氮(N2)约占78%,氧(O2)约占21%,稀有气体约占0.94%,二氧化碳约占0.03%。进入气缸的氧气不仅仅与汽油柴油发生燃烧,其中的氮气也燃烧了。而这些氮化物正是酸雨的成因之一,也是光化学烟雾的重要形成原因,更是PM2.5的重要组成部分。

  其实汽车排放的污染物主要有三种,其中最多的就是氮化物,以及不完全燃烧所产生的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以及柴油车较多产生的颗粒物。

  当然因为我国油品质量的原因,我国的汽车尾气还要复杂一些,有不少的二氧化硫等,二氧化硫也是酸雨、光化学烟雾的重要形成原因。

  汽车尾气中含有150~200种不同的化合物,其中对人危害最大的有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合物及颗粒物。有害气体扩散到空气中会造成空气污染。汽车尾气的颗粒物中含有强致癌物苯并(a)芘,在一般情况下,1克颗粒物含有约70微克苯并(a)芘,每燃烧1千克汽油可产生30毫克苯并(a)芘。当空气中的苯并(a)芘浓度达到0.012微克/立方米时,居民中得肺癌的人数就会明显增加。由于汽车废气的排放主要在0.3米至2米之间,正好是人体的呼吸范围,对人体的健康损害非常严重——刺激呼吸道,使呼吸系统的免疫力下降,导致暴露人群慢性气管炎、支气管炎及呼吸困难的发病率升高、肺功能下降等一系列症状。尾气中所含的强致癌物质——苯类物质,会引发肺癌、甲状腺癌等。
当然,现在社会的环保意识在增强,现代的汽车已经安装了三元催化装置(OBD),三元催化装置的主要作用就是让这些氮氧化合物、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还原为无毒无害的氮气,据有关资料,新国五的要求是在十六万公里以内,汽车的三种污染物排放都要在限值以内,计算出来就是每公里0.06克。三元催化装置一般在冷车启动十五秒到二十秒就要开始工作,转化效率要求在90%以上。

  就算所有汽车的三元催化装置都正常以挥作用,还是有10%的氮气化物没有得到还原。以中国现在的汽车保有量来算,这是一个非常吓人的数字。

  更不说,如果三元催化装置失效的话,这排放就更没法说了。
那么,如何监管这尾气排放?美国实施的是抽查制,一旦查到,罚你没商量;欧洲和中国实施的是新车检测制,不达标的车型无法销售。日本的《汽车NOX法》更为严格,不仅针对新车,连旧车也一并涵盖在内。本来中国的新车检测制也没有不妥,只是,再好的东西一到中国就变味,再加上没有对旧车的尾气排放的切实监管,中国汽车造成空气污染的问题尤其严重。

  更不说还有一些三元催化装置中毒失效的事例。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我国的油品质量跟欧美有很大的差距,含硫量一度居高不下,而这些硫分就会在燃烧过程中形成二氧化硫等,还有一些零件会产生铁锈,从而使得尾气排放中堵塞三元催化器的孔道,造成三化催化器不能正常工作,无法起到还原氮氧化合物、硫化物的作用,使得尾气排放不能达标。

  这些年,中国汽车突飞猛进地发展,各地政府为了GDP的缘故,对汽车生产销售大开绿灯,空气污染的问题越来越严重。虽然说汽车并不是唯一的空气污染源,但至少也是很重要的一个源头。等到空气污染成为重大问题时,各地政府不是加强汽车尾气监管,利用法律法规治理汽车,而是一切地限购。其实,就算全中国都停止再销售新车,在用的旧车的排放问题也还在那里,如果不能对旧车进行有效的监管,汽车对空气污染造成的影响只会越来越重。

  汽车越来越成为现代人离不开的出行工具,盲目地限购和回避都不是明智的解决办法。

  另外,相对于那些浓烟滚滚的烟囱、粉尘乱飞的工地来说,汽车尾气真是小巫见大巫了。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还有政府不论青红皂白对汽车抡起大锤的作风,使得所有的汽车人都闭口不谈这个问题。

  还是那句话,回避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唯有切实地行动起来,把汽车尾气的排放从三元催化器处彻底消灭,才是真正负责任、有效的作法。

  只是制定法规没有用,有效的监管和执行才是正确的态度和方法。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