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2015年国内汽车新趋势展望

2015年01月02日09:53   轮语汇  作者:凌然   我有话说

  可以说,在国内汽车市场翻过了多事的2014以后,本应该让业界有一定的喘息空间,但由于过去一年汽车转型与变化得过快,以至于2015年需要以还债式的解决问题方式加以应对。所以,新的一年对国内汽车来讲,就显得责任更加沉重与压力更加巨大。像新一个年度的看点就在于国际气囊引发的召回能否画上句号、公务车进入攻坚阶段的效果怎样、自主变化该有什么样的成效、汽车政策为何不能再说说而已、汽车走出去或将成巨大焦点、经销商问题的解决能否良性循环、日系车如何跨域自身的误区、电动车世界亚军为何令人兴奋、外资变阵自主应对从何来、汽车文化不能再五音不全问题等等。应该说,这些都是最值得重视的问题。

  一、气囊引发的召回能否画上句号

  谁都知道,在去年年末爆出的美国市场找回奇迹,都是有赖于高田气囊故障的不断发酵所赐。而在汽车业跨过2014年之际,真对高田气囊是否还会进一步发酵、能不能画上一个句号,这些都仍然是不小的谜团。尽管高田气囊在国际上问题越来越多,但对于国内的影响却仍有些事不关己的感觉,至少国内的召回仍是我行我素,确实让人摸不着头脑。因为,国内的合作者都或多或少的与高田气囊沾边、还在于国内现有的技术水平对此更是无能为力。所以,在汽车业盼着高天气囊在些落停的同时,国内更应该打起十二分精神保护消费者的利益,这才是比啥都重要的。

  二、公务车进入攻坚阶段为何更难

  由于中央就公车改革、是分为两个主要阶段进行的。一是中央部门的改革要求在2014年完成、二是地方公车改革则需要在2015年完成,这样,就使得公车改革的过程会拉得很长。而消费者更为关心的,就是希望及时看到中央机构的结果与地方机构的改革过程,这势必就存在着过去公车改革矛盾与现实改革力度的关联问题。毕竟,这两个方面那一环节出现问题,都很可能会使公车改革前功尽弃。如中央机关的公车改革的后续解决办法以及能让社会产生共识的程度,自然都是普通百姓需要看到的。而对于地方的改革,其过程就在于能够上下一致的体现执行力与监督成效,这些都是决定成败的关键。试想,一旦公车改了不如不改,那又会带来怎样的社会影响呢?!

  三、自主汽车变化所产生的影响会是怎样

  在已经过去的2014年,自主汽车可谓经历了过山车似的起伏。先是销量持续经历了十一连降的窘迫,紧接着有出现了每个企业不同的发展境遇,这就使自主汽车在新的一年里面临着内外两大势力的夹击。一方面是自身的制造,能不能在过于浮躁的市场环境面前沉下心来完善技术;另一方面是过度的库存积压问题怎样进行解决,这些都可以说是自主汽车发展不得不逾越主要问题。为此,在政府通过各种手段紧急让自主汽车减速的情况下,就需要看谁的发展定力更强、谁的制造风格更易被市场所接受,这或许才是自主汽车解决问题的最好途径。

  四、汽车政策为何不应“慢半拍”

  对于汽车政策来说,它既是行业发展的引领者、同样也是关键的助推剂,这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但就是由于国内许多政策要么出台的缓慢、要么迟迟难见踪迹,这对亟待迅速转型与发展的产业来说,无疑是一大短板现象。像汽车产业政策,本该十年就出台,已经到了2015年仍难觅踪迹;而针对新能源汽车政策,可以说已经出台N多个,但对于整体保障措施的推动却还停留在摸索阶段!这不能不说,政策由于没有与制定者的责任终身制挂钩,所以很难使政策制定的天衣无缝。在这种情况下,新出台的政策,就需要更好地以市场和消费者为中心制定,这才是可经得起时间检验的发展政策。

  五、汽车“走出去”为何是更大的焦点

  对于国内汽车“走出去”而言,现在的状况可以用整体不佳来形容。这不仅仅是因为,国内汽车的出口,很大程度上是局限于第二与第三世界市场,在这些市场出现的任何波动,都可能对自主汽车形成冲击。像俄罗斯卢布的贬值,确实让国内汽车出口遇到巨大的麻烦。为此,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的问题、确实产生了连锁反应。而要想让汽车出口,更好的回避风险,就需要练好品牌与技术内功的前提下,更好地把握国际市场的脉络和动向,并在这个问题上逐渐形成掌控大局的能力,这才是让国内汽车更好“走出去”的根本所在。

  六、经销商问题的解决能否成为良性循环

  对于国内汽车市场来说,只有到了年末,才能够看出库存积压与价格倒挂问题的严重性。就在不久前,由于库存导致的资金链承受力不足以及倒挂所形成的销售亏损,都使得经销商开始对企业反戈一击。这样,不仅让已经修订的新销售管理办法显得很是尴尬;还让消费者看到了功销双方的矛盾,很可能波及到自身的问题,这就会使更多的不正常显现在车市蔓延。所以,国内只有在管理与监督机制发挥稳定作用的情况下,才能保障汽车市场的稳定与秩序化。而对于企业与经销商来说,善待消费者才是发展的根本,因为,一旦失去了消费者的信任,那才是万劫不复呢!

  七、日系车如何跨越自身的误区

  对于日系车来说,去年的悄然复苏、可谓是吃到了一个定心丸。这不仅让企业看到了国内市场有重整旗鼓的机会;也在市场抵制垄断的同时,看到了自身机会的到来。特别是,在中日关系出现缓和以及日系车在国际市场表现突出的情况下,就更使得日系车对国内市场的转机显现出来。所以,日系车要想重新赢得消费者,既需要日系车用一个技术标准对待国内外市场与消费者;同时也需要日系车好好把握住理性消费形成的阶段。这样,日系车的翻身与国内汽车格局的稳定,才能形成一举两得的局面。

  八、新能源汽车成世界第二为何高兴不起来

  在国内新能源汽车路线图越发清晰的时候,在销售上的表现也进一步展现出来。国内企业凭借着销量上的优势,已经取得了世界亚军;甚至,在整体销售量上更是以折桂告终。这样的业绩却很难让国内市场兴奋起来,这不仅仅是因为销售的车型仍处在相对单一的制造;还在于国内一直被挡在市场外的更低端产品有望转正!这样的充数行为,自然可以使管理者提出的预期得以实现或提前完成,但对于国内实现弯道超越以及实现由大变强的长远发展,却有着让人担忧的牵制作用。所以,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化的初期,准入与标准仍是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绕不过去的巨大问题。

  九、外企变阵频繁国内车企拿什么来应对

  对于国际跨国车企来说,由于国内规定的合资政策欠严谨,从而使国内合作已经超额的向外资开放。由此,也就形成了国际汽车超负荷的向中国市场倾斜的问题。尽管,这些对我们的制造数量有利、也让不少企业享受到现成制造的技术,但对于发展来说,确实有着难以想象的问题。这不,反垄断调查,就已经出现了很多外方合资制造的弊端。再加之,外方由于操控着技术,也使得对方的变阵让国内企业有些不知所措。这就如同,沃尔沃已经先期在参展与广告上做出瘦身的姿态,这自然也就直接影响到更多的企业寻求变阵、来应对中国市场!相比之下,如果我们应对无方、或是应对有误的话,除了会受制于人以外、还会耽误国内汽车整体发展的前程,这才是最不应该发生的事情。

  十、汽车文化为何在不能再“五音不全”

  对于汽车发展来说,一直以来国内总是过于重视数量,使得国内汽车制造大的有些臃肿。而成为汽车强国的标准,除了拥有达到国际水准的技术以外、还体现在汽车服务与汽车文化的两大综合方面,这就使国内汽车不应只重视数量、而是需要转变成重视质量与综合实力上来。这样,不仅需要更好地在服务体系建设上、投入更多的经历;还需要在汽车文化的建设上,更好地体现出国内传统与国情需求,只有这些短板开始逐渐的补齐,汽车大国转变成汽车强国,才是水到渠成的问题……。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