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2014年国内汽车大事件回顾

2014年12月31日09:38   轮语汇  作者:凌然   我有话说

  眼看着2014年就要过去,但发生在国内汽车市场的大事件、仍然产生着不小的影响。这不仅有政策法规环节的频繁推出;也有汽车企业各种问题的不断出现;更有着自主汽车发展的起起伏伏,同样,国内汽车消费市场的变化,更使得汽车流通渠道出现了不同于以往的“拥堵”,这些都会时不时的成为了影响汽车行业发展的关键问题。为此,在即将跨年度的时候,盘点国内汽车发生的诸多大事件,如新三包的出台、车企窝案引发的新思考、新能源汽车准入的破冰、中央要求彻底改革公车、国际油价连跌、互联网造车进实质阶段、反垄断调查涉及整个车界、汽车市场洗牌与资本重配置、自主汽车起伏不定的应对竞争以及消费市场稳定的重要性等等,都是为了更好地帮助汽车行业理顺思路、谋求发展,这恐怕才是2015年能够迎来收获的重要前提。

  一、汽车新三包出台与旧维权的博弈

  作为汽车三包,可谓是千呼万唤始出来。不仅是因为它拖得在就,已经让消费者对维权的方式感觉到有些麻木;还在于三包作为汽车最主要的维权保障,是经不起任何拖延与折腾的。考虑到,一直以为权著称的3·15晚会,也夹杂着诸多的以权谋私问题……。所以,在新三包出台的2014年,人们不再看重三包的各种形式,而是需要看重三包的具体服务以及细化对消费者的保护措施,这才是比什么都更加重要的。

  二、汽车企业窝案所引发的新思考

  对于一汽曝出的窝案来讲,已经牵扯到企业的方方面面,这其中所流失的国有资产的不计其数自不必说;就是涉嫌的关联人员众多,也是难以想象的。而更让人看不懂的还在于,在一汽爆出窝案丑闻以后,时隔不久的东风汽车又一次成为焦点,这就更给国内汽车制造业蒙上了巨大的阴影。为此,要想还汽车产业以清白,就需要在积极“治病”的基础上、也要本着“救人”的方式对待汽车发展,这才是整个行业亟待要面对的新问题。

  三、新能源准入破冰给车市带来什么

  对于新能源汽车来说,2014可谓是开局之年。国内为了不让新能源汽车制造在起步阶段落伍,不仅大面积的推出了相应的扶植政策、也对围绕着新能源发展的地方保护开始零容忍。这些新做法足以表明,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而由于政策的覆盖以及细化问题,也使得基础设施的推进难以跟上产业的发展脚步,这就更需要政府在不断完善保障措施以及准入机制的同时,更应该以高点起步来要求国内的发展,这才是使国内新能源汽车实现弯道超越的关键。

  四、中央彻底改革公务车有助于理性消费的形成

  作为越来越受到普通百姓关注的公车改革,可以说走到今年才出现了巨大的转机。这不仅仅是由于中央提出了深化公车改革的具体措施、而且也在很大程度上规定了具体落实的时间表。特别是,公车改革要在2014年使中央单位整改完毕;2015年使地方单位整改完毕……,这一跨年度的公务车改革,重要的就是要看改革的过程与效果、是不是与公认的公车改革期待值相吻合。所以,国内公车改革既不能虎头蛇尾、更不能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这才是使社会大众信服的关键所在。

  五、国际油价连跌让消费者享受实惠真的很难吗

  今年以来,国际油价的不断跳水,也给国内的成品油联动机制带来了巨大的考验。虽然,十一连降已经让消费者真实的感觉到一些实惠,但就是由于在油价连降过程中,有关部门推出的燃油消费税以及有些不合时宜的言论,都让消费者心里有些不爽。为此,国内与国际的成品油联动机制,只能进一步细化,才是最终能够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在这种情况下,看着消费者刚刚得到实惠、就要找出理由来阻挠,这绝不是管理者大气的表现。

  六、反垄断调查让车界经历哪些新阵痛

  可能是由于汽车价格与零部件零整比的问题过于突出,使得国内的反垄断调查全面的铺开。这次针对汽车企业垄断的调查,不仅涉及到众多的豪车企业,也同样使一些抱团的小企业联盟成为标靶。特别是,其后所出现的高额度处罚,更是让汽车企业的垄断问题被推到风口浪尖!值得注意的是,反垄断市场汽车长期的任务,更应该成为制度化的建设,而不是一阵风似地刮过,这样才能够对伤害消费者利益的垄断行为从根本上得到制约。否则,纵然就是调查与处罚的力度在大,一旦有些虎头蛇尾、就会使汽车市场秩序难以真正意义的建设起来。

  七、互联网进入实质造车阶段说明什么

  自从乐视造车的宣言发布,也使得互联网企业造车进入到实质阶段。虽然,有特斯拉这样的成功范例摆在那里,但也有谷歌要制造汽车的知难而退,所以,在乐视准备造车之后、又有小米等一大堆企业摩拳擦掌。为此,这就不能不说,汽车产业的吸引力实在是大的难以想象。而值得注意的是,造车毕竟不同于造声势这样的简单,它既需要有这系统化制造与创新的结合;更需要在公认的造车标准上进行落实,这才是不至于让新企业前功尽弃的关键。或许,这也才是互联网企业造车万事开头难的最大问题。

  八、汽车后市场迎来新洗牌引发资本的躁动

  自从国内重新放开了汽车行业的门槛,也使一些其他行业的资本开始向汽车行业涌来。除了互联网正式进军汽车制造以外,更多的企业也开始从资本市场率先占领汽车阵地。像广汇汽车借助药业的壳入市以及富士康直接入股和谐汽车,都说明了汽车后市场的这块大蛋糕,正在被社会各行业所觊觎。为此,这些新进入企业在车市的前景如何、尚不好进行判断;但这么多资本的强行进入,足以看到汽车市场的巨大吸引力,这就需要汽车行业加倍认真地对待这些另类竞争者才成。

  九、自主汽车起起伏伏足以显示竞争的复杂

  可能是由于今年以来的“连降”一词格外显眼的缘故,使得继成品油连降以后,自主汽车也在市场上出现了持续连降的问题。虽然说,到了年末阶段,自主汽车的连降势头被刹住,但也确实反映出自主汽车在很长一段时间经受着不小的考验。再加之,国际市场的动荡一个接一个,也造成了自主汽车为主导的出口大受影响。所以,这就不能不让业界意识到,要发展自主汽车,决不能沾沾自喜于形式的赶超、更需要在整体技术与品牌内涵上有更大的突破与完善,这才是自主汽车立于不败的重要前提。

  十、消费市场的发展为何是汽车由大变强的核心

  如果说汽车品牌的发展最需要什么的话,那么消费空间的作用力显然是最为重要的。而今年以来,各个地区限制的有增无减,也让这一消费市场的空间变得越来越窄!这不仅有着一些地区要将单双号现行变成常态化的纠结、也有着突然实施限购所带来的民意的抵触,这些尽管对地区管理者来说,会起到短时整合交通与理顺消费的作用,但对于整体汽车市场的消费空间来讲,却起到了难以想象的抑制作用。所以,在限制的问题上,更需要考虑国内消费市场发展的大局,这才是中国汽车发展最最不可或缺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