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市场“碎片化”与“长尾式”营销

2014年12月29日13:46   轮语汇  作者:蓝畔   我有话说

  十几年前,北京、广州等一线城市,家庭轿车市场全面启动;十年前,主要省会城市消费快速增长;几年前,二三线市场、西部成为热点⋯⋯经历了一次次大步前行,种种迹象表明,今天,市场渐渐“碎片化”,再难发现集中大的消费群,随之而来,那种“待客进店”式销售一去不返,商家必须走出店门,一个一个去寻找“零零散散”的消费者。

  狄更斯在其《双城记》中有一句名言: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用此话形容家轿市场甚为恰当。一方面,市场体量越来越大。另一方面,竞争对手越挤越多。

  以高档车品牌ABB为例,网络已经布到了市场末梢,比如,大理这样小型旅游城市,三个品牌标准4S店相继落成,而随着消费群的分散,高档品牌也尝试开展多种“群众性活动”,以吸引更广范围的消费者。据了解,为了接近、找到消费者,去年某大众化品牌与经销商合作,参加了300多场各级城市举办的大小车展,影响人数以百万计,起到了不俗效果。销量最大的A级车市场,全新爱丽舍“质攀珠峰 舍我其谁”600万KM+品质挑战赛是一个成功案例,该项活动覆盖全国460家东风雪铁龙4S店,体验旋风席卷全国。全新爱丽舍昔有“新三样”之说,开展如此大规模活动,深化了消费者对产品和品牌的体验,也意在激发潜在消费。

  需求个性化,汽车市场呈现出“长尾特征”。“今天的消费者,越来越难找了”。有4S店经理抱怨说。长尾时代怎样进行“长尾式”营销?概括地说:第一、发现消费者;第二、展示产品优势;第三、吸引消费者。以全新爱丽舍为例,通过地毯式体验走近更多消费者;基于PSA集团全球同级最新的EMP1平台研发,HIB激光焊接车身,搭载全新EC51.6L CVVT高效发动机,功率达到86KW/6000rpm⋯⋯底盘、动力、空间等诸多方面优势以及2014年雪铁龙选择全新爱丽舍作为战车征战WTCC就获得车队、车手双料王而产生的品牌效应,使其将消费市场的“长尾”累加起来。当然,为了吸引消费者漂亮的外型设计和实惠的价格同样重要。顺利完成发现、展示和吸引“三步曲”,网络营销也表现出巨大的潜力,不久前,笔者采访云南一家奥迪店,了解到该店网络营销正在快速增长。“碎片化市场,‘十八般武艺’样样都得会玩。”这家店总经理说。

  长尾原理,是美国人克里斯·安德森提出的,网络时代兴起的一种新理论,简言之:一、总能找到细分市场;二、细分市场加起来是惊人的数字。在长尾时代,单一车型放大销量是一个挑战,最好的办法是衍生出三厢、两厢,进行“跨界”。不过事情总是利弊共存,衍生将会增加成本。依笔者理解,“长尾式”营销就是发现“个别消费者、展示产品优势、吸引消费者,积少成多的过程”。比如全新爱丽舍,通过发现“分散”的消费者实现月销万辆,牢固占据主流位置。中国汽车市场,民族不同、阶层不同、地域不同、文化不同⋯⋯许多许多不同表现出多元化的需求,这为各细分市场提供了生存、发展的机会。需求变“散”了,市场变“薄”了,“长尾式”营销已成为当下主要的营销方式。

  近年来,上市的新车一年比一年多,有的产品出于营销目的,偏要拉上其所在级别的冠军对决,号称是其最大对手,以为和大象吵架自己就变得高大上了,以弥补品牌力的不足,其效果并不理想,不如使出十八般武艺,在“长尾”上做足文章。总之,在“长尾时代”,应对市场“碎片化”,产品个性化与营销“长尾式”,两者缺一不可。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