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卢布暴跌示警中国车企海外战略

2014年12月22日14:08   轮语汇  作者:祈雨   我有话说

  文:祈雨

  暴跌!

  继续暴跌!

  这就是上一周卢布的走势。本月15日,卢布对美元的汇率在一日之间暴跌13%,俄央行于16日紧急将关键利率直接从10.5%拉至17%,企图凭借强硬的手腕阻止卢布崩盘。事与愿违,16日卢布兑换美元的汇率一度跌破80大关,虽然最终维持在60到70之间,但事实已再明显不过,卢布一泻千里几成定局!而在暴跌的路上卢布并不孤单,中国在俄车企成为了俄罗斯货币的殉葬品。本月17日,吉利就发出了盈警,预期全年净利将降约50%,主要原因就是卢布的暴跌。

  对于中国在俄车企来说,一直以来俄罗斯对本土汽车产业的支持政策,就像一把把匕首刺在胸膛;卢布的持续暴跌又不断地补刀,使中国在俄车企伤痕累累。根据欧洲商会AEBRUS发布的情况,今年卢布的一路走低以及俄罗斯对汽车销售规划的新政,使中国在俄的所有车企的汽车销量愈发惨淡。10月份,力帆在俄共售出2067辆汽车,同比下降了21.2%(2013年10月力帆在俄共售出2622辆汽车);吉利在俄共销售了1364辆汽车,同比下跌了45.7%(2013年10月吉利在俄共售出2513辆汽车);甚至,有些车企交出了“0分”的答卷。

  而这还是发生在卢布“平缓”走低的10月。在经历了最近两天的卢布暴跌之后,中国在俄车企无疑更是雪上加霜。

  “机会主义者”的海外销售心理

  说到这里,不由地让人想起近几年发生的类似事件。还是在俄罗斯,2006年到2008年间,俄罗斯曾是中国车企最大的对外出口市场。但到了2009年,由于俄罗斯市场的倒退以及俄政府对本土汽车产业的支持,导致中国车企被迫从这一市场撤出。2011年的利比亚、2013年的埃及、今年的乌克兰、泰国都由于政局的动荡导致了车市整体的下滑;而随着石油价格的持续走低,俄罗斯、巴西、委内瑞拉等以石油出口为主要经济支柱的国家都出现了经济发展的困境,车市也呈现出哀鸿遍野的局面。由于没有充分考虑当地政治、经济因素,在这些中国车企出口的主要市场,中国车企海外市场战略的弊端逐步显现。

  以往,中国车企向海外出口更多的是“哪有市场往哪去”,缺乏前瞻性和系统性的海外战略布局规划,对海外市场的政治、经济层面的变化的欠缺考虑。应当承认,相对于欧美等汽车工业大国,中国汽车目前的整体水平仍然较低,更多地是依靠低价(甚至是低质低价)来赢取市场份额。相对的,会对中国汽车产生兴趣的往往是第三世界国家或者是新兴市场。这些国家的消费者在挑选汽车的时候,往往更看重价格,而非质量。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汽车在俄罗斯、巴西、委内瑞拉、埃及等地的销量确实一度很好。但这些国家的政治和经济都存在着很大的不稳定因素,加上中国车企更多地是以“机会主义者”的身份向海外售车,并没有在进口国建立好配套的品牌、服务等战略,使得中国汽车在这些国家的销量曲线往往以“过山车”似的形态呈现。这种“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销售模式注定不能长久。

  系统性风险应被重视

  中国汽车销往何处,最重要的是要考虑好进口国的政治、经济等因素,尽量规避可能会承受的系统性风险。“维此圣人,瞻言百里”,对海外战略目光的长短,将会决定中国车企在海外市场拓展的道路上行走的远近。

  这次中国在俄车企因卢布的暴跌而遭受的重创,对于这种结果中国车企应当早有预见。克里米亚问题由来已久,而在今年公投之后,俄罗斯和欧美局势的紧张也显而易见,油价的持续走低也有一定的征兆。无论从政治还是经济的角度,俄罗斯都将陷入困境的结果并不难猜测得到。即便如此,力帆等中国车企还是义无返顾地投身其中,恰恰说明了很多中国车企仍然更看重“赢一时”,而非“赢一世”。人无远虑必有近忧,现在在俄罗斯上演的剧目应当成为以后中国车企布局海外战略的史鉴。

  《象》曰:或跃在渊,进无咎也。这一“卦”贴切地“算出”了中国车企在海外战略上的布局规划。经过十余年发展的中国车企,已纷纷从国内走向国外,在实施各自的海外拓展计划时,应当充分考虑进口国可能存在的系统性风险,并在现阶段的基础上分析该国以后的政经发展趋势。继续向前,实现海外战略的升级,这是应当的;但要“跃”过深“渊”,则必须要考虑“渊”的客观情况,否则结果只能“塞翁得马,焉知非祸”。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卢布 出口 俄罗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