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能源从冷门走向热门 曾经的笑话成奇迹

2014年12月22日14:06   轮语汇  作者:孙晓红   我有话说

  前天,看到比亚迪主管公关的副总经理李云飞,发表了长微博“我们有话说2”,里面说到,当年参加车展,就只有比亚迪的展台展出了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人家把我们当笑话看;可是今天,谁家要是没的纯电动等新能源车,会被大家当笑话看。

  说起来,真是今非昔比,尽管比亚迪还是觉得很憋屈,因为:他们做新能源时,大家都不做,把他们当笑话;今天他们终于做出了成绩,而且大家也开始做新能源了,却有人还是在质疑他们,甚至怀疑他们的初心。甚至还有人攻击他们,他一条条地辩解。

  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因为浮燥,因为万事娱乐化,真诚总是不被尊重,所有的努力在最初都不会得到肯定。

  其实又何止比亚迪,李书福最早的奔走呼吁,不也是当时业界一个笑话,吉利想要收购沃尔沃,当时不也被视为痴人说梦?奇瑞当时展台上一连串自己研发的发动机,不也是被人笑话为能不能发动着?长城当时做SUV,人们一样地认为这是土狗子在打游击,长安尹家绪在两会上呼吁汽车产业关乎国家安危,不也是被人视为小题大做……

  但是,到今天为止,所有的这些笑话,都成了奇迹,这些企业,都成了各霸一方响当当的中国品牌。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曾经的笑话都成了奇迹。

  汽车产业中,那些靠合资活命的大国企,自主品牌的创建上乏善可陈,如今也成为业界的笑话。尽管有比亚迪长安吉利被笑话的历史,我们不敢笑话,但是,它们实际上就是笑话。除非哪一天奋发图强,像这些企业一样做出成绩,那我们一样会转换视角,称他们是奇迹。

  其实,奇迹并不存在,所有的成绩,都是付出了过人的汗水和辛劳才能得来。之所以最初被看成笑话,是我们的心态太浮燥,我们甚至都不敢相信自己的企业,自己人会做出成绩。

  固有的认知,改变起来很难。可是你却不必太在意这些,埋头做你该做事,只要你认准了,你努力做下去,最终会证明你自己,笑话都会变成奇迹,让人惊叹。

  比亚迪最近一直很烦恼。因为秦的表现好,反倒让他们备受质疑。李云飞甚是苦恼,为什么有这么多明显道理不通的论调呢?

  归结起来,无非是:一,秦的用户多数只是为了省掉牌照费,而当汽油车用;二,电动车并不环保,因为用的电多数是煤电,很脏;三,秦的用油计算方法有问题,忽悠消费者;四,比亚迪只是以做新能源为借口套取国家补贴。

  其实这些问题看起来挺吓人的,也是让人觉得闹心,但是仔细分一下,都是站不住脚的。秦在上海的销量一共4700辆,占1-11月总销量12928辆的36%,其余64%的车辆并不在限牌的地方销售,至于当汽油车用,那也是充电不方便,配套设施的问题所致,而李云飞说,他们有具体的数据,大多数秦都是用电的,可供人随时查阅。我国的电多数是煤电不错,可是发电厂装机容量白天晚上一个样,晚上的电(谷电)多数白白放掉了,电动车晚上充电,是可以起到消峰填谷作用的,是节约,是废物利用;至于秦的用油计算方式,业界有一个公式,那是全世界都在用的,为什么你不说沃蓝达和UP!撒谎?最后一个问题更是可笑,比亚迪的电池厂、新能源车间,以及巨大的研发费用,那点补贴只是九牛一毛,何况这补贴还在逐年缩减以退出,马上比亚迪还会推出唐等纯电动SUV。比亚迪称明年是他们的SUV年。

  比亚迪其实不必在意的。这么多年都过来了,质疑声何曾断绝过,但是,比亚迪不是在一步步壮大吗?听拉拉咕叫,还不种庄稼了?也不必急于辩解,只在技术好,产品好,市场会认帐的,就经如秦的表现。谁再不服有什么用呢?

  毕竟现在新能源市场刚刚启动,还是一片大蓝海有待开发。等到配套设施都完备了,等到大家都用上新能源车了,这些质疑也就不攻自破。新生事物也有个接受的过程,面对质疑应该更坦然些,有些无厘头的问题,不必回答也罢。你为用户负责就是,这些买你秦的人,就是你最忠实的支持者。他们的支持,是你发展和努力的根本。

  其实还有很多企业在新能源方面努力,上汽、众泰、吉利、力帆等都在推出新能源车,只不过比亚迪起步早,所以承受的质疑最多,也是情理之中。

  只要真心地付出努力,这些所谓的笑话,最终都会是奇迹。业界已经有太多的例子就是证明。所有的汽车企业一起努力,新能源汽车就一定会取代燃油车成为普通人的代步工具,这一天,不会太远。

  而那时,连世界都会惊叹:中国的新能源车,由笑话变成了奇迹!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比亚迪 新能源 混合动力 插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