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日系车理应摆脱“不安全”的标签

2014年12月16日13:10   轮语汇  作者:陈喆   我有话说

  日前,广汽本田在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举办了国内首次车对车15?角小重叠率高速碰撞试验。两辆第九代雅阁分别以56km/h的速度,呈15°斜角以25%重叠率进行碰撞,结果显示,车内假人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各项指标均远远低于基准值要求,最大伤害值也仅为基准值的60%左右。
  说实话,这样的试验及其结果都颇让我感到意外。一方面,广汽本田在外界普遍质疑日系车安全性的情况敢于公开举行车对车的碰撞,不啻为一场冒险,一旦试验失败,将为日系车的“不安全”增加新的注脚;另一方面,第九代雅阁在本次碰撞中的完美表现,更是远远超过了外界的预期。
  其实这也引出了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那就是日系车究竟安不安全?
  在过去,日系车钢板薄、使用塑料保险杠、没有防撞梁等等在材料或设计上的选择一直为人诟病,并作为日系车不安全的佐证。即便很多德系车、美系车也取消了防撞梁,也在使用塑料保险杠,也让没有打消外界对于类似做法导致日系车不安全的疑虑。
  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抛却中日两国之间的政治因素不谈,我们既不能毫无根据地位日系车正名,也不能得出错误的结论而让日系车企蒙受冤屈。
  事实上,对日系车安全性的指责与日系车巨大的市场销量和在各类碰撞测试中取得的好成绩形成了强烈的反差。换句话说,如果日系车不安全,为什么还有那么多消费者购买呢?尤其在南方市场和港澳市场日系车一直占据绝大多数的份额,说南方消费因为不懂车才买日系车显然是主观主义的片面判断;也有人说日系车企都是“应试高手”,善于钻研各种碰撞试验的规则,这也无非是为了佐证日系车“不安全”的牵强说法而已。
  有意思的是,通常认为安全性远超日系车的一位德系汽车企业高管在跟我交流时表示,钢板薄不能作为日系车不安全的证据,因为从技术的角度而言,为了达到更高的安全水平,钢板越薄、车身越轻就越有优势,既能在碰撞中有效吸收能量保证驾驶舱的完整、也能在紧急情况下缩短刹车距离,这些都是保证车内乘员安全的设计。
    就拿本次广汽本田第九代雅阁车对车碰撞的试验来说,我在碰撞现场看到,两辆车经过相对速度112公里/小时的高速碰撞,很好地发挥了日系车吸能好的特点,驾驶舱基本保持完整,车门也可以打开,气囊正常弹出,车内假人的伤害值也远低于设计水平。
  现场技术人员表示,车对车15?角小重叠率碰撞模拟了现实事故中最常见的碰撞形态,与通常试验中车与障碍物的碰撞完全不同,对车辆安全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第九代雅阁在本次试验中的成绩值得信服。
  在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次碰撞测试不仅帮助雅阁树立了“安全车”的形象,对于广汽本田及其他日系车而言,也是很好的正名之作。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