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儿童乘车安全是全社会的责任

2014年12月16日13:05   轮语汇  作者:吴迎秋   我有话说

  11月19日至12月4日,山东省连续发生四起校车事故,共导致16人死亡,25人受伤。这一起起触目惊心的事故和无辜儿童的死伤,让儿童乘车安全再次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
  随后,教育部和山东省先后召开校车安全整治会议,试图找到突破校车安全困局的解决之道。尽管这种快速反应机制值得肯定,但让我十分不解的是,为什么只有事故发生之后才能引起各界对校车安全的重视呢?
  更何况,对儿童生命安全的威胁远远不止校车问题,日常生活中由于不正确驾驶习惯和不使用安全座椅导致的事故和儿童的伤害更是比比皆是。有数据显示,交通事故已经成为我国14岁以下儿童的第一死因。
  换句话说,在我国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汽车社会已现雏形的关键当口,儿童乘车安全已经成为值得全社会关注的重点课题。
  在过去,有关部门对于儿童乘车安全不可谓不重视,但往往难以逃脱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只有短期政策没有长远规划的俗套。比如说,尽管有了《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及相关标准,但却缺乏执行层面的监管;再比如,有了儿童安全座椅的相关标准,但对于儿童安全座椅普及的推动作用却微乎其微。
  如何破局?
  在我看来,需要通过全面协同、依法治理和提升安全意识这三个方面寻求突破。
  所谓全面协同,就是不要把儿童乘车安全的推动工作看成是单一部门、单一学校或者单一企业的责任,应该由相关部委牵头,齐抓共管,形成部委联动、企业响应、地方政府配合的协调机制,从源头推进儿童乘车安全工作向前发展;
  依法治理更容易理解。也就是说把关系到儿童乘车安全的部门法规或规章上升到立法的高度,比如把相关内容纳入新版《未成年人保护法》,从法律层面为少年儿童的乘车安全保驾护航。
  欧美国家在这方面做出了表率。正是靠法律保障,德国的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率达到了90%以上;美国的校车质量之好,在事故中表现出的坚固程度,更是通过影视作品的传播给外界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至于安全意识的提升看似简单,但确是最难一蹴而就的环节。不妨从孩子的教育做起,无论是家庭教育还是学校教育,都要把乘车安全作为最为重要的内容向孩子们传授;家长们也应该首先提升儿童乘车安全意识,为孩子们做出很好的表率。
  当然了,由于我国幅员辽阔,各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强行推行校车和儿童安全座椅全面普及并不现实,但并不妨碍在部分地区和部分城市寻求突破。
  所以说因噎废食或有畏难情绪都不能成为对儿童乘车安全不作为的理由。毕竟,早一点让孩子们坐上安全的校车,早一天让孩子坐上儿童安全座椅,肯定会减少类似山东校车事故的悲剧重演。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