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SUV:自主的蜜糖与砒霜

2014年12月12日10:30   轮语汇  作者:洪华   我有话说

  在前不久的一次奇瑞汽车小范围的媒体沟通会上,奇瑞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黄华琼谈到SUV市场现状,表示自己“天天在危险当中,天天踩在钢丝上”,他感慨道:“SUV的增长速度非常快,数量不得了,我发现进入前十名很容易,出来一个车,一会儿就进前十了。这个市场的消费者还是比较多样化,只要像个SUV就有人买,还有只要价格够便宜。消费者对于SUV的产品品质和理解还不到相对轿车品质的理解的程度,我觉得这是一个小蛮荒时期,是SUV的蛮荒市场。”

  SUV的一把火,一烧好几年,SUV销量在乘用车总盘子中的占比从2007年的8.7%一路高歌猛进至今年前十个月的21.5%。这把火是人们抗拒雾霾天气、灰色天空,都市人逃离钢铁丛林、枯燥生活的内心欲望之火,同时也是让自主品牌头一次有机会与合资品牌同台竞技、比肩前行的希望之火。

  “蜜糖”的诱惑

  诚如黄华琼所说,自2013年以来,SUV市场几乎每段时间都有一款新车问世接受市场考验,譬如2013年后上市的福特翼虎、长安的CS75、奇瑞的瑞虎5、广汽传祺的GS5、东风标致的2008、长城哈弗的H2,无不是以市场小鲜肉身份一经进入市场后便迅速有所斩获,有些还牢牢锁定了月度SUV销量前十位置。

  在这场SUV的“大跃进”中,自主品牌的投入和回报尤其丰厚,有些自主品牌SUV的销量甚至超过了轿车销量,着实感受了一把蜜糖般的幸福感。在城市化的推动之下,汽车品类由卡车、微型车,过渡到中型车,然后是SUV,这在汽车发达国家基本上也是这个演变步奏。而目前SUV市场的飙升节奏,其实也正是几年前轿车市场曾经经历过的路径,同样的莺飞草长、蛮荒动荡,现在只要是个SUV总能找到市场,这一点都不夸张。汽车行业分析师孙木子认为SUV市场暂时还不会饱和,尚有几年的增长空间,乘用车比重将会持续提升,预计2020年SUV市场的需求量将达到600万~700万辆。尽管不完全苟同这样的预测,但可以肯定,SUV市场未来几年内仍会是增长最快的细分市场。

  因为在轿车领域走得太艰难,而SUV领域尝到了太多甜头,已经有部分自主车企缩减对轿车领域的业务投入,转而更聚焦于SUV细分市场。这其中,长城是典型的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表示,“在企业小的时候去找一个足够小的市场,但是这个市场要有一个很好的发展空间,我们就能够把它迅速做大。”董事长魏建军又对外表示为了保持公司持续的盈利能力,长城今后将继续聚焦SUV战略,未来几年,将会把公司资源全部用于SUV上。而至于轿车业务,将暂时放一放。如此执意抛弃轿车业务选择一条腿走江湖的决策,让长城和魏建军很快将自己置身于争议的风口浪尖。

  长城就是那只站在风口上的猪,你可以质疑它,但它的确飞起来了。2013年长城汽车实现净利润82.32亿元,同比增长43.87%;营业收入567.84亿元,同比增长31.57%;利润总额99.20亿,同比增长45%。去年哈弗SUV销量超过42万辆,增速高达50%。2012年、2013年连续两年长城利润率均超过15%,而厂家一般利润率都低于10%,最赚钱的大众也只有11.3%的利润率。

  头顶的“利剑”

  明华有道市场总监封士明认为聚焦SUV并没有错,但不能过分偏激,自主轿车市场惨淡的大势不仅对长城汽车的销量产生影响,还将对其产品结构、网络健康程度等产生巨大影响。

  其实不只是长城,自主车企目前已经出现了对SUV市场一拥而上的架势,在今年SUV销量榜前87个车型中,自主品牌数量多达48个,而在今年轿车销量排行榜前100个车型中,自主品牌数量仅20个左右。某种程度上,这导致了自主品牌投放轿车业务的积极性下降,转而将更多的资源向火热的SUV市场倾斜,反过来这又进一步恶化了自主品牌的整体表现,近三年来自主车型市场份额一直下滑,与企业在车型放量上的选择不无关系。

  过度聚焦SUV潜伏的隐患很明显,成熟汽车市场的SUV车型在乘用车销量中的占比达到25%将趋于饱和,按照这一惯例,目前SUV市场剩下的可挖掘空间并不太多,受眼前利益的驱使过度将天平向SUV倾斜,或将使自主品牌在占乘用车市场60%的轿车市场丧失更多的竞争机会。另一方面,必须承认许多自主品牌的SUV,更多的是基于轿车平台打造,虽然有着SUV的外形,但骨子里是一款轿车,并没有太多的越野能力。当合资企业开始大举在SUV市场向自主施压,多数自主品牌恐怕还不具备足够的竞争力。事实上,因为大量合资SUV的涌入,自主以往在10万~15万元SUV市场的竞争优势目前正在被削弱。

  近期工信部披露,包括一汽、华泰、华晨金杯在内的27家中国乘用车企业2013年的平均燃料消耗量未达标,另有13家进口车企也在“未达标”名单之列。油耗难题对以SUV车型为主的车企而言更加严峻。

  “中国汽车市场显现车型大型化的趋势。过去5年,中国平均车重增加100公斤。而就目前SUV销量的增长情况来看,今年平均增量会超过20公斤。”最近工信部装备工业司佘伟珍处长已经表示,包括一汽、华泰、华晨金杯在内的27家中国乘用车企业在2013年的平均燃料消耗量未达标。不断增加的车重导致油耗提升,对于以SUV为主的车企来说,2012年国务院制定的燃油法(到2015年,当年生产的乘用车平均燃料消耗量降至6.9L/百公里)将成为悬于头顶的一柄利剑。

  当然,另一个必须考虑的是,中国消费者是最善变,最无忠诚度可言的消费群体,当满大街都是令人审美疲劳的轿车时,他们可能会觉得SUV更养眼,一旦街道上开始充斥着各种SUV和伪SUV车型时,难保他们会开始钟情于跑车或MPV。有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MPV市场同比增长了44.3%,而SUV和轿车市场同比增幅分别为34.4%和5.1%。

  沉迷于SUV漂亮数据的自主企业需要好好盘算一下如何在这一轮SUV虚火燃尽前,尽快提升市场抵抗力,由于过度专注SUV而沦陷的底特律是最好的前车之鉴。最后篡改一下周杰伦《彩虹》里唱的,“也许SUV是一种解药,也是你现在正服下的毒药。”(文/洪华)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SUV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