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中国汽车的进步远比BAT重要

2014年12月05日10:18   轮语汇  作者:屠肆刀客   我有话说

  百度、阿里巴巴、腾讯无疑是现在中国最拉风的企业。不过,不知有没有人考虑过这样一个问题,上汽、一汽、北汽、广汽等等与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相比,哪一个更重要?这个问题或许让你感觉很突然,我们还可以换一种问法。对美国来说,Apple和GE哪个更重要?失去Apple,美国还有Google、Microsoft等等;失去GE,美国可能就不再是现在的美国了。

  毋庸讳言,中国汽车最缺的是技术。市场换技术不行,自主研发有瓶颈,收购可能是最高效便捷的方式,一如吉利与沃尔沃、上汽与MG。MG曾经是英国汽车不争的象征之一,现在也保留着英国血统和英国设计。在上汽手上,MG相继推出了MG3、MG5、MG6,实现了品牌恢复与消费者认同。最新推出的MG GT则直接打破了原来自主、合资、合资自主的品牌划分。

  MG GT有着1.4TGI发动机、7TST变速箱、EPS-高精准电动助力转向、inkaNet4.0车载智能系统,同时还与新科鲁兹搭载了一致的动力总成。当市场预期新科鲁兹为了保持竞争力,可能掣肘上汽削减MG GT的配置时,却发现两者配置难分伯仲,价格却有很大的差距。这样的做法在各合资企业中是非常少见的。

  合资企业中,外方一般都要严控技术外泄,中方很难接触到核心技术,这也是市场换技术走不通的主要原因。MG GT实现低规格产品高规格配置,肯定不仅仅是市场的压力,也许还有MG姓中后在技术方面的重要突破。在技术过硬的同时,MG GT的内饰和外观则实现了酷、炫、动,更进一步迎合了年轻消费者。

  回到之前的话题。BAT确是中国的骄傲,但它们紧跟时代却又局限于时代。它们的成功,源于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商业模式创新,更受益于中国这个无限大却又封闭的市场。它们在疯狂成长的时代崛起,没有给国有资本留下机会,封闭的环境又限制了国际巨头进入中国市场与它们竞争。机缘巧合,它们发展成为在国际资本市场呼风唤雨的中国大鳄。

  BAT的成功,除了证明中国市场太大之外,并不能说明他们有多大的竞争力。它们做的不是技术创新,只是模式创新。类似的模式创新还有很多,比如突然崛起的小米。假如中国的汽车产业当年也抓住类似的机会,汽车市场格局或与现在会有着本质的区别,但现在抓住也不晚。从这个角度看,MG GT打破的不仅是原来的自主、合资、合资自主这样的品牌划分,还代表着中国汽车的一次集中发力。特别是在近年自主品牌整体陷入滞涨的情况下,这样的进步显得就更重要了。因为中国也需要有自己的GE。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MG 互联网汽车 腾讯 阿里巴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