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卖关子易 卖观致难

2014年12月03日11:41   轮语汇  作者:布衣侯   我有话说

  12月2日晚,两个消息在汽车人朋友圈内刷屏,一个是一汽-大众1000万辆下线,另一个则是“孙晓东加盟奇瑞兼管观致、郭谦离职”。从反响看,大家更津津乐道的是后一个——尽管这个消息很快就被奇瑞厂方人士辟谣。

  一个车企高层离职后的去留,不仅事关个人、事关其离开和加盟的两个企业,更事关很多利益方,这是不争的事实。也正因此,每当有车企高层人员变动,业内总会有许多声音出现。有趣的是:与那些聒噪的“业内声音”相比,真正有直接关系的人和企业反倒往往保持缄默,正是“此时无声胜有声”——实际上,这种缄默大多数时候并非源于当事三方(主动或被动离职的车企高层、其离开的企业和加盟的企业)相信“沉默是金”,恪守“君子协定”,而是因为有太多的渠道和人员为其“代言”。而那些被“辟谣”的种种议论,最后也往往被证实。“空穴来风”自然要先有“穴”才有“风”,岂是偶然。

  昨晚最初的消息是“孙晓东加盟奇瑞,兼管观致,郭谦离职”,而辟谣后大概的意思是:郭谦没有离职,但孙晓东确定加盟奇瑞兼管观致,到了今早则又变成了“孙晓东加盟奇瑞悬而未决”——一夜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或者这之前就发生了什么?以至于竟出现了罗生门般的情况?

  大家该记得孙晓东在吉利职务变动后业内的很多说辞,包括对“加盟某某企业”的猜测和辟谣。其实,从奇瑞、从尹同跃、从观致品牌看,孙晓东接管是一个很合适的人选。对孙晓东本人而言,加盟观致是一步险棋,但未必就不是一部好棋。只是这一步棋一旦走出,决定未来走势的,还真不是他个人能力所能左右。

  首先:观致为什么需要孙晓东。

  很简单!一:观致的今天需要有人负责。

  曾被尹同跃寄予厚望、妄图提升奇瑞整体品牌形象的观致不仅销量成为一个笑话,其本身更成为车企品牌战略的一个反面教材。更有趣的是:就这样一个成为奇瑞负累、甚至都一度影响奇瑞“正向开发”形象的品牌,还曾在相当时间内将“与奇瑞为伍”视为耻辱。观致曾被吹捧为“明日之星”,而后成为鸡肋,到今天如果没有一个果决的处理方法,是否会成为“吸金黑洞”也难说——但刚刚恢复些许元气的奇瑞,有多少钱供给这个黑洞?可如果要做一个决断,是一个“新来者”做还是一个曾经的决策者做更适合?

  第二个原因,就不能不提观致的产品力和营销力问题。

  奇瑞方的决策者、观致合作方的外籍人士、许多支持观致的媒体人员都认为观致“产品力没问题”。既然如此,那就应该从“营销力”来考虑——问题是价格同样也是营销力的一部分。如果把观致当年为所谓的“树立品牌”而浪费的大把资金用在价格补贴上(或者干脆大幅下调价格),观致的销量绝不会如此惨淡。而只要观致达到一定销量,其产品性能优势、用户口碑自然都可以跟好的呈现,这是良性循环的过程。但观致为什么死扛价格,宁可把资金砸在“树立品牌”上?很简单,尹同跃非常担心:并不缺“品牌”的奇瑞在低端复制上太多,而冲高基本失败。如果观致继续“低价走量”无疑是在复制其他产品早已走过的老路,可之所以做“观致”,目的不就是为了“品牌冲高”么?!

  两个想法其实都没错,错的是:如果为了树立品牌,观致一开始就应走“高大上”的路线,A级车、即使是A+级都不应在考虑之列,而且既然是“提升品牌”,这个成本就必须慎重考虑:资金上奇瑞是否负担得起?品牌提升所需的时间,奇瑞是否等得起?很显然,做观致品牌从一开始就过于乐观了。

  观致今天已经成为“夹生饭”,“夹生”的原因既有当初决策的孟浪,也有事后观致高管(中方外方都有)的颟顸。今天如果纠正这一切,必须有这样一个人:在合资企业做过高管,有丰富的与外方人士沟通经验(好对付外方);在自主品牌做过高管,对于自主品牌内部流程、管理模式毫不陌生(镇得住中方下属);有成功的营销案例(投名状的实力所在),对市场和渠道有深入的了解(经销商要摆的平),自然,在媒体方面也会有一大批的拥趸(观致已经边缘化,需要借助媒体发声),而且,暂时还需要一个地方一展抱负(如果正春风得意,谁愿意趟观致这浑水?!)嗯哼?有这样的人么?你们说说看。

  毫无疑问:孙晓东如果加盟奇瑞,让其主管观致是最适合的。自然,对孙晓东来说有些“大材小用”,但他必须在这个位置上证明自己的实力。而一旦观致“活了”,奇瑞的品牌战略就成功了一半。

  但问题是:看似合适的孙晓东,能救得了观致么?难!

  上文已经谈到了观致尴尬局面的原因,孙晓东如果加盟奇瑞兼管观致(哪怕主管观致),他的话语权到底多大将决定观致变革的成败与否。如果事事被掣肘,这个局不接也罢。

  可谁能保证他可以大刀阔斧的变革而不被掣肘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观致 孙晓东 奇瑞 吉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