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与其单双号 不如建设新农村

2014年11月27日10:07   轮语汇  作者:孙晓红   我有话说

  北京要实施单双号行驶了。

  虽然有消息说,只是要论证一下,可是看以往的经验以及行政风格,这单双号的实施是十有八九了。

  对于我这种不上班的人来说,单双号其实是好事:因为我偶然要出去的话,道路不会再那么拥挤了。但是做人不要太自私!想想那些上班族吧,好不容易攒钱买个车,结果还只能用一半时间,其余时间还是得去挤地铁。

  谁在这种局面下有好日子过?除过官老爷,除了可以拥有单双两号两台车的富人,只怕个个都心有怨言。我这种人也未必就高兴,因为这一下子等于剥夺了一半时间的用车权。怎么想怎么都觉得不爽。

  你可以跟我讲一些高大上的道理,要顾全大局,要蓝天绿地,要行车畅通,但是,第一,为什么在公利面前,特定的这些人就要让位?第二,空气污染,跟汽车的关系真有那么大,大到站在第一位的地步?

  为了公利让出私利,这一条,在一个平等的社会里,是毫无疑问的。只是,你无法证明官老爷也是这样让出私利的。当然我没有证据,但是你既然食纳税人之粮,你服务国家公器,你是有办法也有责任拿出证据让我信服的。在你让我信服之前,你不能先要我让出私利。

  第二条,空气污染这事,如果说跟汽车没有关系,也完全是乱说是护短。但是,汽车一定不是污染的最大祸首。现在的排放法规一天比一天严,排放不合规的车,连生产都生产不出来,相比建筑工地的尘土飞扬,相比那些不合规的工厂排放,甚至相比那些燃烧的桔杆,汽车的污染都只能算小巫见大巫。如果你一定要说汽车是污染大户,那么,请拿出数据来。

  APEC期间,流传着一个笑话:有一个外国女记者发了稿子说:北京的周边工厂都停工了,一片萧条;会议所在的周边街道行人稀少,基本看不到汽车,看来北京比许多小国家的小城市都要贫穷落后……有人很生气地说:你有本事12号留下别走!

  也许这记者就是故意恶心我们的。北京的拥堵可是举世闻名,人家看不惯我们这表面文章。

  我们自己不该反思一下吗?

  其实就算汽车单双号限行、周边工厂停工的APEC期间,北京的雾霾也还是不时地跑来捣乱。现在只是汽车单双号,工厂不停工的情况下,这雾霾能好得了?空气能强了几分?真是用脚趾头都可以想明白的问题。

  只是动不动拿汽车开刀,不对,是拿车主开刀,也真是够无能够无赖。汽车是大肥羊,谁都想要割一刀,可是哪一刀的最终不是车主都承受。所有的这些费用都加到了终端,以至于我们的汽车价格世界第一贵。可是到用的时候,却受到各种无理限制,还一点没有商量的余地。

  其实为了公利,更多是为了我们大中国好看,我们个人已经付出了很多了。是不是也该体谅一下我们?

  关键是,这样的做法并没有什么用处,扬汤止沸罢了。治理空气污染,与其限制汽车行驶,不如在各方面注意,比如,北京南五环一些地区的采暖还是用的煤火,一些不合环保只要GDP的工厂是不是早该关门大吉了?当然也不是一关了之,科学这么发达,只要肯动脑子,肯下真功夫,空气污染的治理不是问题不说,还能得到更多的效益。比如那些桔杆,本身是可以深加工成为板材的,对于缓解我国森林的成材不足有着莫大的好处,就算不加工成板材,如果进行沼气化处理,农村最发愁的做饭以及洗澡采暖就都应刃而解,还会得到优质的农家肥,绿色农业不再是奢望。

  只是这一些都需要投资,一般人只会想着在城市发财,对这些视而不见,而其实各级政府是可以进行扶植和引导的。与其建什么污染的造纸厂等,倒不如多建几个这样的板材厂、沼气池。

  再说下去,还有许多这样的好主意。只是,这些事情一定要有政府的正面引导,甚至资金上的支持。这些项目其实真的是一本万利,试想一下,如果沼气够多,农村居住生活条件得到改善,谁还会天天跑到城市里当下等公民?城市的负担也会减轻了不少。

  只是,这真的需要大智慧,需要长远的眼光,需要一颗真正服务社会的心,而不是简单地限制行车这么简单粗暴的举措,让人敢怒不敢言。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单双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