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应警惕SUV市场“加速赶顶”现象

2014年11月24日10:05   轮语汇  作者:周磊   我有话说

  喜欢炒股的朋友,都知道什么叫“加速赶顶”这一说法。顾名思义,股市里“加速赶顶”的意思就是大盘或个股快速达到点数或股价的最高点,而之后面临的无疑就将是点数或股价的持续回落。而在股市“加速赶顶”阶段,会出现全民热炒和卖房甚至借贷来炒股的现象。一旦这些现象出现,则往往意味着“最后的疯狂”阶段到来。对于当前国内的SUV市场,笔者也开始有了对SUV市场在“加速赶顶”的担忧。

  从SUV市场逐年销量增速及市场份额表现来看,除去2011年和2012年这两年因宏观环境因素导致的车市波动外,2013年似乎成为了SUV市场同比增速和市场份额增长的最高点,2014年前9月无论从同比增速还是市场份额增长百分点都出现了回落。

  从下表我们可以看到,2014年前9月SUV市场虽然仍出了33.3%的高速增长,但其较2013年全年增速出现16.1个百分点的回落;同时,2014年前9月SUV市场虽然在狭义乘用车市场的份额达到21.3%,较2013年全年18.3%的市场份额提升3.0个百分点,但2013年较2012年的市场份额提升达到3.7个百分点,即2014年前9月较2013年全年的市场份额增长幅度也出现明显回落。因此,从整个SUV市场的表现来看,虽然未来SUV市场仍将保持一定的增速,但其增速料将出现逐年回落态势,其在狭义乘用车市场的份额进一步提升的空间也将逐步压缩。

  目前业界对于未来SUV市场的增长空间都普遍的较为乐观,笔者对于未来几年内国内SUV市场仍将呈现正增长也没有疑义。但一面是SUV市场销量增速的料将持续回落,一面是越来越多的汽车企业和产品投入到SUV市场竞争,而这样的结果必然带来“粥”的增速慢过“僧”的增速,导致“僧多粥少”的现象加剧,目前SUV市场“僧”的增速到底有多快?

  与股市“加速赶顶”阶段,会出现全民炒股的现象一样,SUV市场目前也出现了商用车企业做SUV的现象,而从近年参与SUV市场竞争的车企数量和SUV产品数量来看,也显现出SUV市场竞争开始进入疯狂阶段。

  众所周知,近几年已有一些以往生产传统微车的企业开始参与SUV市场竞争,这本已经让业界议论不少。而在今年的广州车展上我们更惊奇的发现,以往一心只做皮卡之类商用车的企业也开始要向市场投放SUV产品了,业界不得不感叹,中国SUV市场真的要“疯狂”了。中国SUV市场到底开始“疯狂”没?笔者对近几年参与SUV市场竞争的汽车企业家数和SUV产品数量进行了一下统计,如下表所示:

suv销量suv销量

  今年前9月国内生产SUV产品的车企数量达到44家,较2010年的28家增长16家,增长57.1%;今年前9月国内生产的SUV产品共有84款,较2010年的43款增长41款,增长95.3%。与此同时,今年前9月平均每家车企生产的SUV产品有1.9款,较2010年的1.5款,增长26.7%;今年前9月平均每家车企销售SUV产品6.3万辆,较2010年的4.7万辆,增长34.0%。

  由此我们可以看到,无论是参与SUV市场部分的车企数量还是产品数量都较每家车企平均SUV产品数量增速和每家车企平均SUV销量增速要明显高得多,这样一组数据,能不能也成为SUV市场在“加速赶顶”的证据?

SUVSUV

  笔者认为,经过以上分析,SUV市场确已有“加速赶顶”现象,需要我们的汽车企业引起重视,在未来的产品规划和竞争策略中要予以考量。

  众所周知,近几年,特别是国内的自主品牌企业,凭借着SUV产品的销量提升,而带动了其整个企业产销规模的提升,而其中一些自主车企就基于此,认为其企业综合实力提升了,但在笔者看来,这样的提升显然是“伪提升”,这样的SUV市场其实是“不愁SUV卖不出,只愁没有SUV卖”。但随着合资品牌SUV产品的全产品线投入竞争,特别是在其产品性价比不断提升的情况之下,国内那些并没有注重于体系能力建设的自主车企,或许很快会由喜转悲!曾有国内车企老总提出了“未来五年内自主品牌要死一半”的观点,在笔者看来,这并非危言耸听,没有先学会体系能力建设这个“走”,而先凭借SUV市场就“跑”起来的那些自主车企,或许真会死在奔跑的半路上。

  而SUV市场的“加速赶顶”,或将加速“未来五年内自主品牌要死一半”观点的变成现实。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SUV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