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油价八连降 切不可“今朝有酒今朝醉”

2014年11月17日11:32   轮语汇  作者:蓝畔   我有话说

  上周五,油价迎来了八连降,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190元和180元,力度不小。按理说,油价降了对消费者是好事,但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连续的“利好消息”可能使人松懈下来,认为买车不必太计较油耗,反正油价走势是降的……这个想法很危险。

  不言自明,长远看,石油价格一定会向上走,回顾这几年的走势,也就明白未来的趋势了。石油是不可再生资源,对于中国来说,石油资源意义更大,进口依赖度已经突破50%,能源安全是一个迫在眉睫的大问题。权威机构指出:如果不采取任何措施控制能源消费的话,到2030年中国约75%的石油要靠进口。

  去年的这个时候,在上海笔者采访了一个国际汽车论坛,行业专家徐长明的演讲很精彩,他认为:消费升级,“大车消费”趋势对我国汽车产业持续发展是不利的,都是大排量车,可以跑两三辆小排量车,希望国家出台政策抑制。笔者非常赞同他的观点。既然有一种力量将油价拉下来,不久的将来,很可能也会有一种力量将油价拉上去。影响油价的因素有许多,组织的、经济的……涨跌无常。汽车产业之路应打远光灯看,购车者的选择也该多点儿前瞻,对石油资源的危机感一刻也不能丢!

  有汽车公司制定详细的战略图,两个方向:一、节约石油,二、摆脱石油。这是多么明智的选择呀。全球经历了几次大的石油危机,第一次危机(1973年):油价猛然上涨了两倍多,触发了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最严重的全球经济危机;第二次危机(1978年):全球石油产量从每天580万桶骤降到100万桶以下。油价在1979年开始暴涨,由每桶13美元猛增至1980年的34美元;第三次危机(1990年):国际油价飙升至42美元。十年前的2004年也算是一次危机。那时,有行家预测:油价的波动将是长期的。油价连降,节约石油、摆脱石油的“弦儿”绝不能松。    

  油价八连降喜中藏隐忧,这里会不会存在着“人为因素”呢?会不会是报复性上涨前的“报复性下跌”呢?可不能“今朝有酒今朝醉”,谁能预料三年后(基本上是一个新车研发周期)如何?仅从个人利益出发,劝消费者低下腰,购买小车、新能源车(包括混合动力车),否则很可能就会“吃亏在眼前”。节约石油,形成新汽车消费文化……各个角度看,应选小车。目前,有远见的汽车公司,通过涡轮增压等先进技术,将发动机越造越小,而消费者也应“时尚一回”。当然,小车未必全环保,这里说的“小车”指的是小排量、污染少的汽车,两个因素缺一不可。

  相比大车,小车优势越来越多:一、城市限速,快速路上最快只能跑80公里/小时,其他路段就更不用说了,何必大马拉小车;二、车位紧张,小车好停;三、耗油量低,这个不必再多说,马大自然多吃草,还有,一般来讲小车排放少……在欧洲,包括南美、南部非洲以及汽车发达国家日本等等,都是“小车世界”,A0级以下的车占到70%。这也会是中国不久的将来。

  小车,尤其精品小车,离时尚很近,也正在成为汽车消费的时尚,不会是这样么?!拭目以待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油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