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能源不能学寒号鸟垒窝

2014年11月10日09:27   轮语汇  作者:丁华杰   我有话说

  新能源汽车的日子不好过,这对于多家汽车制造商来讲,都是这样,你可以从媒体报道的今天某家新能源汽车被兼并、明天某家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宣布破产就能够感知到此间的情况,不过,今年来,随着各级部门对于新能源汽车层出不穷的政策,让众多的新能源汽车制造商,总算是了解到销量是什么,这个原本应该珍惜的事情,近期的新闻读起来则感觉很不适合。

  媒体报道“侯雁:没有政府补贴‘秦’照样能畅销”,11月6日,“2014新能源汽车销售展望论坛”在上海举办,据比亚迪销售公司负责人介绍,双模电动车“秦”在9月份的销量高达1700台,1-9月总销量已经超过9500台,比亚迪的电动大巴K9今年也收获了5000台订单,年内预计可交付4000台。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侯雁则对秦的市场前景充满了信心:“秦在上海畅销,主要是因为厂家产能不足,供货优先保证上海,如果我们主推西安市场,月销500台不是问题。未来我们还会进入更多没有限牌没有补贴的城市,比亚迪会通过在这些市场的优异成绩证明我们不用靠补贴过日子,这个承诺我可以给你们兑现!”。

  在在新能源车减免购置税政策实施一个月后,媒体做了一个报道,题为“新能源存在政策陷阱专家建议‘取消补贴’”,谈到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鲁照旺教授也认为“新能源汽车这样的政策,政府在新能源汽车政策上根本不需要采取支持,只需要放开市场就行,补贴也应该取消。”

  不知道这个报道前面有没有铺垫,如果没有铺垫,仅仅赞成取消补贴,要么是个外行要么是哗众取宠,笔者在后面分析。

  第一、没有补贴秦能火么?

  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侯雁谈到秦“没有政府补贴‘秦’照样能畅销”,事实上怎么样呢,我们可以分析下,这款车辆到底拿到了多少补贴,以上海为例,媒体报道,除了国家方面补贴,消费者在上海购买一辆插电混动市政府补贴3万,同时免购置税,区一级财政也有1.5万至2万不等的补贴,比亚迪给出的补贴数据是补贴数额是6.325万,并可免费获得新能源汽车号牌,价值八万以上,整体价值十四万以上,对于十多万的车辆,这些优惠才是补贴的重头戏,也是购车的关键考虑因素。

  而在一些没有补贴市场,或者暂时没有给予身份的市场,这款销量怎么样?比亚迪应该比别人都清楚,这个时候说些不经大脑的风凉话没有意义。

  看到媒体报告显示:比亚迪第三季度营业收入136.9亿人民币,同比增长8.1%;在计入7.79亿非经常性损益(包括4.77亿政府补贴)之后,第三季度净利润为2821.8万,同比下降26.1%,如果没有这7.79亿补贴呢?所以,话不要说的太绝,尤其对于自身以及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都不利的言论,更应该斟酌再三。

  关于新能源汽车政策,以及整个大环境发展来之不易,来自上上下下多方面的努力,不能简单地学习寒号鸟,每次遇到寒冷天气只知道嚎叫,等稍微暖和一点就把寒冷的天气抛在脑后了。

  特别是,比亚迪忘记了前些年,关于自己的负面报道,无论是一次事故,或者充电故障的一些问题,就能带来自己股票的大幅度震荡,包括消费者、投资者对于这个环境的太多,更多的还是观望,在这个层面,保持应有的矜持和务实才是王道。

  前段时间,亦有媒体谈到“一枝独秀不是春”,包括比亚迪在内,多家新能源汽车制造商都应该秉承这个态度,因为我们知道,每一项政策,在争取的过程中,甚至在执行的过程中,压力都是很大的,无论是地方保护还是别的方面,新能源汽车的负面新闻不是简单地,一家企业受损,比如说收到撞击自燃这样的事情,一旦发生,前期多家汽车制造商或者机构所做的努力都有可能白费,这点比亚迪此前出的负面新闻最多,也应该最为注意。

  第二、新能源退坡机制不是取消补贴。

  为什么要针对新能源汽车行业进行补贴?今年前,记得宝马北美区的一个高管谈到新能源汽车不应该得到补贴,笔者还针对此项进行分析。

  我们要回到事情的本源,为什么要发展新能源汽车?很多人都谈到新能源汽车,无论是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或者燃料电池汽车,当然这里主要是针对中国市场的狭义新能源汽车概念,新能源汽车之所以补贴,并不是因为它是一款产品的属性,这点大家在讨论的事情应该清楚,而是因为它是一款解决国家或者全球范围能源危机的产品解决方案,这件事情,因为能源问题、环境问题,现有的资源不足,政府主导的一次转型,否则的话,大家都在制造、出售传统车辆赚钱,为什么要花费如此大的力气和成本转型?

  既然是服务于国家的能源大局、环境大局,转型过程中,政府有义务为转型过程中的企业提供支持,一方面是促进整个行业快速、成功转型,如果不成功的话,同样会危及当下石化燃料的能源,同样对于社会问题以及整个能源安全,都是非常不利的,同样的问题表征在环境问题上,这个时候,采用补贴的方式让前期新能源市场孕育起来,显得比较有必要。

  另外一个方面,算是针对转型企业的一种补偿,这部分企业承担起来更多的社会责任,并在整个过程中,自己的企业在利润方面受损,甚至亏损,因为新能源汽车企业亏损的太多了,这个时候补贴也是一种扶持。

  当然,补贴不会一直持续下去,我们此前也谈到过这个情况,就是“退坡机制”,这是根据实际的事情,完成自己的扶持、孕育任务之后,逐步退出的机制,当然,这些鱼专家们谈到的退出补贴完全是两种概念。前者是市场孕育完成,车企能够自己实现盈利,后者则过于简单粗暴。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新能源 政策 比亚迪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