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不买电动车不是消费者的错

2014年11月07日17:02   轮语汇  作者:吴迎秋   我有话说

  吴迎秋

  10月26日,北京市对外公布了2014年新一轮小客车摇号结果。与传统能源车一号难求相比,第一批新能源小客车中签者居然超过60%放弃购买。

  这样的结果并不令人意外。分析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电动汽车不够热衷的原因,价格居高不下和配套设施不健全目前仍然是待解的难题,大家参加新能源汽车的摇号,无非是因为中签率高先占个位置,是否购买则是下一步的事情。

  先说价格,消费者显然会算上一笔账,如果扣除国家和地方补贴后的电动车售价依然超过心理预期,哪怕使用几年后成本会跟传统能源车拉平甚至降低,依然无法唤起购买的兴趣,宁可用类似的价格去买一辆更高级别的传统能源车型。这也是奇瑞QQev或者江淮iev这种低价电动车能取得一定市场销量的重要原因。

  再说配套设施,尽管很多企业已经承诺,可以为购车的消费者在住宅小区内安装充电设施,但是作为城市代步工具,北京城内的充电桩数量远远达不到满足使用需求的程度。消费者对电动车的里程焦虑感依然没有降低,大家都会想,万一在路上抛锚了怎么办?如果连郊区都不能去,那买车又有什么用呢?

  所以说,这两方面的担心都是人之常情,而不能把放弃购买电动车的中签者当作批评的对象,更不用说是否购买是消费者的自由。

  尽管如此,我们必须积极地做出三方面的判断。一是新能源车尤其是电动车到底要不要发展,怎么发展;二是汽车企业要制定什么样的新能源发展路径;三是政府在推动新能源车发展方面要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实际上这也是关系到电动车发展的宏观、微观和中观的思考。

  首先就要明确,发展电动车是国家战略,这是毋庸置疑的,暂时的困难并不会逆转大的趋势。其实电动车就像汽车电商一样,大家都觉得还有这样那样的问题需要解决,都还在寻找合适的发展模式,但没有人否定这两者代表着未来。现在需要解决的主要矛盾,就是尽快寻求技术的突破,在提升电池性能和降低成本方面多下功夫,甚至在产品定位上多花脑筋,比如以便宜的电动车切入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等等,这才是正路。

  那么对于汽车企业而言,电动车当然也是正确的战略选择,只是在目前这一阶段,我们应该怎么做?在我看来,插电式混合动力或许是目前这一阶段合适的路径选择。一方面,插电式混合动力可以采用电动模式,也可以采用传统动力模式,充电也极为方面,用家用电源即可,很大程度上可以打消消费者的里程焦虑;另一方面,通过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增多,也可以带动充电设施的完善,继而推动纯电动车型的发展。大众、沃尔沃等品牌对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都倾注了大量的精力,在我看来是没错的。

  当然,政府在新能源车推广中要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尤其是市场培育期。我看到今年以来政府主管部门对新能源车出台了减免购置税等一系列刺激政策,尤其是工信部领导关于新能源车一定要打破地方保护的表述以及相关政策的出台令人振奋。这也说明,新能源车的顶层设计是没问题的,只是需要企业、消费者尤其是地方政府的共同配合。

  说白了,当新能源汽车技术突破了,成本降低了、配套设施完善了,政策的退坡机制自然也会发挥作用,消费者会主动地购买电动车,现在的一系列难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电动车 新能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