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海淘与代购:平行进口还需大些脚步

2014年11月06日09:51   轮语汇  作者:丁华杰   我有话说

  今日,看到媒体报道,近期商务部或将在官网上对修订后的《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进行公示,“对于平行进口车,政府的态度并未完全放松。”新《销售办法》对平行进口车设立的销售条件是,“没有在国内外办理过注册登记的机动车”。这意味着,二手进口车和出境时需要“完税”的美规车将再次陷入灰色地带。

  前几日,关于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出台《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平行进口汽车试点的工作方案》的新闻较多,据媒体报道,该项政策可能还处于征询意见阶段,笔者查了下,近期商务部的网站也转载了相关的文章,不过并没有清晰定论,可能在等待层层审核及舆论的风声。

  看到多位资深汽车人士就这个话题谈自己的看法,多数认为“不要过于期待”,事实上,关于平行进口,这个决定权不在于我们,或者像报道中谈到的那样仅仅是“半地下转成半地上”,这些都不是关键,关键是如何理顺整个发展思路,看到平行进口到底有哪些益处、哪些缺点,特别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要因为些许的现存边界障碍,而否定整个结果和进程。笔者在此谈谈自己的拙见。

  平行进口是否具有利好?

  先看看概念,什么叫“平行进口”,一般是指从除总经销商以外的其他进口商,从产品原产地,此类商品一般市场售价较低,而上海自由贸易区的“汽车平行进口”,据媒体透露的消息是“方案计划在现有上海外高桥汽车交易市场的基础上,成立自贸试验区进口汽车交易中心,负责经销商管理、售后服务保障、消费者权益保障、零部件供应保障和综合服务管理等工作。”

  表面上的理解是,我们可以通过自由贸易区这个平台,对于汽车进口,同时根据自由贸易区的相关政策,进行相应的税费免除,从而给予消费者一个想对应来讲,比较低的售价,媒体估算的便宜额度约为15%,当然具体的数额还要根据车辆不同进行计算。

  而目前的状态是什么样呢,上海外高桥汽车交易市场现有约20家从事进口汽车经销的企业,此外,上海地区的品牌4S店等获得小轿车或汽车销售经营资质的企业,拥有国外汽车采购渠道和进口车销售渠道的企业均可申请加入交易中心,开展平行进口车业务。

  这里面最大的益处应该是消费者,特别是进口车的消费者,在购车成本上会有所降低,如果一些二手车也能够享受到平行进口,受益面可能更大,这个利好值得消费者期待。

  规则不应该成为趋势的障碍。

  关于反对平行进口车辆,主要有两个方面的担心,第一是现有的规则体系,不适合“平行进口”,也即是媒体谈到的“五八协议”,“五八协议”是联合国1958年做出的关于标准和法规互认的协议,这个协议的实质内容是,在一国进行完比如排放安全检测后,其他国家也给予承认。之前,由于担心国外汽车大举进入中国,我国一直未加入该协议。所以平行进口车至今进入国内后,仍要按中国相关标准进行改装。

  第二是利益体系的障碍,也即是当下的诸多合资汽车对于平行进口来讲,意见更为隐晦,原本自己独占的利益份额可能因此而受到损失,这个方面来讲,它们应该成为这项政策的反对者。

  我们知道,整个世界的经济体,在发展过程中总是走向趋同,如果你可以设置相应的规则来保障利益,可能海外代购就会兴起,与其这样,还不如顺应形势,把规则打造的更为公平,利用现存规则来驳斥平行进口并没有充分的理由。

  售后担忧或应时而解。

  除了反对,就是担心,看到有人担心这项政策,主要基于两个点:消费者对平行进口汽车的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保障,笔者倒是想要谈谈自己的看法,主要是根据这项政策的利好以及政策是否完善进行分析。

  事实上,现有的售后体系打造起来并不是太久,并且一定程度上,未来的发展更快,无论是与现有的售后体系融合在一起,还是从新打造一个新的体系,这些并不是牢不可破的障碍,而是需要一个时间的问题。在质量方面,我们可以通过通用的质量体系约束,也可以通过我们自身的新建体系去约束,这些并不是特别难的事情。

  平行进口,特别是自贸区的平行进口,不妨步子再大些。

  所以,笔者的建议比较简单,如果这项事件益处多多,不妨步子大些。

  有些时候,我们可能是考虑太多了,反反复复忘记了事情的本源,正如我们反复去谈论政策还有那些不完善的地方,作为一个自由贸易试验区,本身就是一个试验性质的区域,这个区域从事情本源出发,做出一些相应的改变,在整个大环境没有变化的情况下,做一些尝试,来给予整个汽车市场一个更加自由、宽松的环境,给予消费者最终的实惠,在这样的情况下,笔者认为值得一试。

  当然,正如你我都了解的情况,凡事只要改变总会带来新的格局变动,更为现实一些事带来一些现有利益壁垒的破裂和重组,在这样的情况下,各种各样的声音出现也不足为奇,不过,离开本源谈事情是否值得期待,真的不客观。

  当然了,大家都在担心我们购买了平行进口汽车之后,如何去满足相应的售后体系,这里面笔者曾经在多个文章中置疑,就是我们现在要设立一个自由贸易区,到底是个什么样子,任何人都没有概念,正如你看到的那样,我们正在尝试,将这个事情做好,来争取更多的利好层面显现出来,这样才能够有足够的影响力来推动利好政策持续完善,这个时候,我们真的不能因噎废食。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平行进口 走私 海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