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上市会上的魏建军:不做挣钱没价值的车企

2014年11月06日07:52   轮语汇  作者:鲍家翔   我有话说

  作为一个从业不足十年的小字辈汽车媒体人,与魏建军的几次一对一采访总是在车展的直播间里。虽然接触不多,但长城的这位以低调著称的老总总是能给人深刻的印象。这次的对话也不例外。

  “告诉他们我不接电话,我正在开新车上市会。”说完,魏建军端起酒杯,与同桌的客人们一饮而尽,随后开怀而笑。

  一桌酒菜,不足十人,这就是魏建军口中的“新车发布会”,这里没有声光电影下的都市秀场,也没有俊男靓女环抱中的新车亮相,有的只是一位中国民族品牌企业主的推心置腹。“消费者会在乎你上市活动有多花哨?消费者在乎的是新车价格实惠不实惠。”魏建军说,自主品牌更应该多做些实实在在的事。

  圆桌上市会与车如其人

  一顿饭,一场极为简洁的“上市发布会”,一辆当前中国售价最高的自主品牌SUV(不包含合资背景的)就在这样的背景下被推向了市场。这样的场景更像是当年亚瑟王与骑士们平坐圆桌,不分高下。这里有的只是谈车论道,没有多少恭维,更多的是对哈弗H9与未来长城发展的探讨与指摘。

  这样的务实与低调如果放在他人身上,笔者一定会非常意外。但对于长城汽车的老总魏建军,这是意料之中。

  从广告零投放,到赴海外车展坐十几个小时的经济舱,这家企业从领导到员工,每个人身上都很难看到汽车界早被习以为常的浮夸与B格,有的是对产品和服务的专注。

  这不是恭维,因为从长城的产品上就能察觉。几年前,笔者每逢车展,都会一眼看出长城的车。为什么?因为内饰做工粗糙。那时无论是长城的轿车还是SUV亦或是MPV,外形已然可以与合资品牌有的一拼,但一进入车内,内饰做工的粗糙与外形的反差绝对会让你对这家车企印象深刻。那时笔者对这家企业更多的是扼腕。

  可是几年过后,再看看长城的产品,且不说H9这款旗舰,即使是定位相对较低的H2,其内饰做工都能让人眼前一亮。再与长城的研发人员聊一聊,他们对于内饰的设计都已经细化到了材质对光的反射效果,这样的专注怎么能不带来质的提升?

  再来说说这次的新品哈弗H9,笔者在试驾GT-R之后,再次强烈地领略到了“车如其人”的感受。H9的设计借鉴了某日系品牌的产品,这点基本是尽人皆知的“秘密”,但试驾之后,能够体会到的是一种超越前者的细腻的感觉,是一种明显的刚中带柔,柔中带刚。

  H9与对标者有着同样的越野能力,相近的身材。但动力高于对标者(2.7L版本),甚至有小小的推背感。操控没有对标品如开船的感觉,更精准,更细腻。这就仿佛魏建军给人的感觉,虽然外形平时,说话敞亮,但内心细腻,要求严格。

  走进长城在徐水的新工厂,你会发现这里有着即使是在合资企业中都难以达到的规整与清洁,所有员工都在人行道上行走,过马路即使没有人监督也会在人行横道上耐心等待车辆的驶过。厕所中更是有着酒店般的清洁。这些都是源自一家中国民族品牌车企的管理。此时,笔者不得不感慨,怪不得长城能够做到自主品牌中的翘楚。而这些多是源自这家车企老板魏建军的秉性与原则:注重细节。

  而这些细节更体现在他本人的一言一行之中。在与媒体交流前,魏建军会自己开车在测试场地亲自体验赛道的状况。而说起车辆的即使是细小的问题,魏建军也会与你一一回应。而当谈起达喀尔赛事,魏建军又能如数家珍般地指出那些有名的、没名的赛手,以及他们当前的状况及排名。魏建军给笔者的印象是一个爱车、懂车,更知道该怎样去造车,造好车的高管。

  不作挣了钱仍缺乏价值的车企

  “中国的汽车品牌即使挣了些钱又怎么样?如果没有创造相应的价值,剩下的只是钱了。”这句惊人的话语,仿佛魏建军对长城的自嘲与反思。

  这几年,长城在中国市场上风生水起,销量年年攀升,甚至一度被誉为“中国最赚钱车企”。但魏建军对此并不在意,因为他知道在全球的舞台下这只是再小不过的一点点成绩。

  他自比当今的长城仍处在“创业初期”阶段:“我们就像六七十年代的丰田。我们现在的规模,仅仅只是丰田现在的十分之一。”“虽然长城走过了二十年,但是真正我们开始在汽车领域的积累也不过十来年的时间,我们要学习和改进的有很多。”

  其中他认为最关键的,是造车要有品位。他不是意味着海外品牌能把这两车打造成十分,而我们能做到8分9分就满意了。“为什么我们不能做到11分?12分?”魏建军坦诚,即使是在长城内部,甚至是他自己都常被这样的情绪所左右。“我们很多时候都是在做跟随者,而不是引领者。未来我们的方向就是突破这样的局面。”魏建军说。

  在魏建军看来,未来的中国汽车产业,一定会面临着大的洗牌,大浪淘沙,只有真正的金子才能够留下。所以他认为长城应该抓紧时间,多给自己沉淀些“家底”。“我们不愿去说,也不愿意去忽悠,唯有一点,做好产品和服务,给老百姓留下实实在在的东西,才是我们发展的正途。”

  H8就是最好的例子,按照魏建军的话说,明年这款仍然可能上不了,分动箱的齿轮精度以及铝合金材质带来的匹配问题虽然换成了采埃孚的方案,但仍然匹配不理想,所以“什么时候做好了,什么时候上”,“我们不能留给市场一个有问题的产品”,“不是出一款车就一定会赚钱,长城赔得起。”

  关于未来

  关于未来,包括笔者在内都在担心长城专注于SUV,而基本等同于放弃轿车业务的战略是否太过极端,毕竟未来无论是燃油还是市场的发展前景轿车都有着不可忽视的地位。

  但魏建军看来是另一番光景。“如果我把SUV在轻量化、燃油效率、节能环保的问题都妥善地解决了?解决轿车的问题岂不是更容易?我们现在只能集中精力在最关键的问题上。”

  按照长城的规划,其未来的能源战略将重点押宝在柴油发动机之上。同时,插电混合动力模块也将上马。在以明年或能上市的H7产品平台为基础,长城将推出2驱、4驱等多款产品。

  但魏建军真正在意的未来,是长城能够不再是个跟随者的未来。他坦言当前长城的技术水平只要是能够想到的点子,都能够在技术上实现,目前长城最缺乏的是创意。

  所以未来长城将着手的是对未来的预判,以及对创意的启发和扶持。而掌握了未来,才能够真正做到超越,做到有品位、有价值的品牌。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