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速腾召回事件难以影响大众销量增长

2014年11月05日10:10   轮语汇  作者:江南小宋   我有话说

  即使被各大媒体连篇累牍报道、连央视也公开批评,维权的消费者甚至集结游行,网友的谩骂漫天飞舞,但所有这一切在大众的销量面前却黯然失色。公开数据显示,就算是在断轴事件不断发酵的9月份,速腾的销量较8月份仍有1000多辆的增长,12月2日,一汽大众还将迎来第一千万辆汽车下线。照此推理,10月份大众的整体销量势能也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大众依然是中国消费者的首选品牌,甚至可以说未来两三年内大众在华的江山地位都是稳固的。

  为什么大众会如此“坚挺”。

  首先,大众在中国市场有一大波神车党、大众粉。

  得益于老“桑塔纳”、“捷达”两款车型在中国市场积累下的良好口碑,大众在中国市场积累了第一批“神车党”。即使被嘲笑是开着一辆有四个轮子的方盒子,即使桑塔纳、捷达在欧洲市场曾孙辈的车型都已经推出了,老桑塔纳、捷达在中国市场仍然受到大批粉丝的追捧,霸占销量前十的宝座;看看身边的朋友在驾校学车时都学的什么车啊?十有八九都是桑塔纳或捷达,而且驾校用车也是跟随着桑塔纳和捷达的换代同步升级的,对于“车盲”来说,这种潜移默化的力量是无穷的,由此构成了大众汽车庞大的基盘客户和“粉丝基础”,是其他任何品牌都不能匹及的。2004年大众在华陷入谷底,大众打出“技术过剩”、“激光焊接”“黄金动力总成”等大旗,并将自己成功塑造为安全的典范和先进技术的引领者,由此吸引了第二批“神车党”。

  神车党之所以被称为“神车党”,是因为他们在各大论坛上竭力维护大众的“神车”地位,不能容忍对大众的各种批评或者说是诋毁。即使大众汽车频频出现各种质量问题,他们也依然奉大众为“神车”。譬如此次速腾召回事件,更多神车党的理解是:大众都出现质量问题了,其他品牌可能会出现更严重的质量问题,所以我还是选择大众。

  也许你可以嘲笑神车党是脑残粉,可以说神车党的思维你无法懂。但是你却无法忽视“神车党”们对大众坚定的信仰,即使网络上各种舆论已经把大众批成了一无是处,在神车党们的心目中,大众依然是“可靠、耐用、技术领先”的代名词。经历了DSG事件、速腾事件后销量依然坚挺就是最好的证明。今年1-9月份,速腾召回事件的当事方一汽-大众累计销量已经超过135万辆大关,完成全年销量目标的近80%。

  其次、其他竞争对手暂时还难以替代大众。

  1-9月份德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301.86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21.32%;日系品牌乘用车销售了213.19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15.06%,美系品牌乘用车销售182.70万辆,占售总量的12.91%。韩系、法系乘用车分别销售27.22万辆和53.31万辆,分别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8.99%和3.77%。

  与德系相比,日系由于政治因素的影响,几乎没有追上的可能性;而美系尽管增长迅速,但是要想缩小与德系的差距,还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韩系、法系则是路漫漫其修远矣。

  而自主品牌也还未长成,想与德系一较高低还有待时日。

  在各个细分市场,大众旗下的产品也都霸占了前十的宝座,短时间内其他品牌还难以憾动。大众在产品规划和渠道部局方面无疑都是大大领先对手的,包括在新产品和新技术的导入方面,以一汽大众为例,其旗下奥迪A6L、奥迪Q5、奥迪A4L、奥迪Q3、奥迪A3、迈腾、CC、宝来、高尔夫和捷达包括引起争议的速腾,都是细分市场里的领跑者,短时间内,竞争者还难以瓦解大众旗下车型的领先优势。

  同时,大众在中国市场粮草充足,产能充足,这也是其他品牌无法比拟的。

  截止目前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建有17个生产基地,其中包括8个整车生产基地和9个零部件生产基地。仅一汽大众就在长春、西南和华南、华东建有三大基地, 整体产能达到了200万辆的规模。11月3日,总投资110亿元人民币的一汽-大众华东基地也正式奠基。

  有多年积累下来的软实力,也有充足的硬货,从短期来看,大众在中国市场依然会顺风顺水,毫无疑问地夺得跨国品牌中国市场销量第一、份额第一的宝座。但方脑袋的德国人,除了产品和技术,更要学会如何与中国消费者沟通,如何设计制造出真正本土化(适合中国消费者驾驶习惯、道路状况、气候状况)的产品,真正去懂中国消费者,尊重中国消费者。否则,大众还会迎来更大的危机。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大众 速腾 召回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