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大众的软肋在于“可靠性”

2014年11月05日10:00   轮语汇  作者:傅雪峰   我有话说

  接二连三的质量风波之下,大众在中国狂奔的脚步也变得踉踉跄跄。速腾的“腿疾”闹得沸沸扬扬,大众开出的药方显然无法让56万个车主满意,双方已进入缠斗状态,不知将如何收场;此前的DSG变速箱故障问题,大众的药方也是一变再变,用户心头的阴影一直挥之不去;EA888发动机的“烧机油”问题仍然掰扯不清,大众与用户的一场官司正在继续。

  大约是从2011年开始,大众在中国凭借 “T+D黄金动力组合”开始发力,销路大开,增速惊人。新的招牌式技术,新的外观设计,再加上一系列专门针对中国市场开发的车型,大众这几年在中国市场上春风得意马蹄疾,不成想,新的技术未必靠得住,一直困扰大众汽车的“可靠性”问题如影随形,终究一步步爆发出来。

  大众汽车有着不错的车身工艺和行驶感觉,但在质量控制上向来乏善可陈。关于大众汽车的可靠性问题,美国两个权威汽车质量调研机构发布的调研结果可以很好地反映出来。无论是口碑极好的独立性机构“消费者报告”,还是商业性的J.D. Power,在他们发布的汽车可靠性排行榜上,大众汽车向来在平均水平之下。《消费者报告》刚刚发布了最新的新车可靠性排名,大众汽车在总共28个品牌的榜单中,排名第17位;年初J.D.Power公布的在美上市满三年汽车可靠性报告中,大众在总共31个品牌的榜单中排名第24。

  大众的可靠性问题一直可以追溯到1974年高尔夫车型的诞生。此前,大众出品的甲壳虫汽车以可靠耐用著称,不但在畅销欧洲,在美国市场上也占据了最大的进口车市场份额。大众汽车以甲壳虫起家,这款二战前就设计完成的车子,外观一直没有进行过大的改动,而它的内部在持续改进,在可靠性和耐用性上赢得了极好的口碑。在1960年代,美国正处在战后的黄金岁月,人们开着装着战斗机一样的夸张尾翼的大家伙招摇过市,在一派烧包儿的气氛中,小巧、便宜、可靠、好用的大众甲壳虫像一阵清风吹来,让一些注重实用的美国人有了新选择。

  甲壳虫给人的感觉是忠厚、本分,是个靠得住的经济适用男,其成功的秘诀就是“持续改进”,不断提升内部质量。但再好的设计也会随着岁月的流逝而失色,到1970年代,甲壳虫的颓势已显,大众汽车终于在1974年推出了它的换代车型高尔夫。高尔夫也是一款相当优秀的车型,但却并没能传承甲壳虫那有口皆碑的可靠品质,出口到美国的“兔子牌(高尔夫在美国的新名子)”电气故障、漏油、油门拉线断裂等毛病一大堆。从1978年“兔子”在美国生产后,质量控制更差,毛病更多,当时刚刚起步的J.D. Power,对美国生产的“兔子”评价就不高。

  失去了可靠性口碑的大众汽车,在美国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直到1990年代热衷于技术的皮耶希出任董事长后,大众汽车的品质才有所提高,在美国市场上开始了缓慢的复苏。但跟日本的竞争对手相比,大众的质量控制水平一直处于下风,可靠性一项存在着明显的差距,这种差距,一直持续到现在。

  在金融危机过后,大众汽车在美国的销量曾经有过一段时间的快速增长,但从去年4月份以来,又迎来了新一轮的大幅下滑,下滑已经持续了一年半的时间,目前还看不到止跌回升的迹象。大众汽车在美国销量不佳的原因有很多,比如适应美国市场的车型太少、比如本土化生产能力有限等,但对于美国这样的成熟市场来说,绊住大众脚步的,绝对离不开那个“可靠性”。

  所谓“可靠性”,说白了就是毛病少,故障率低。“可靠性”是美国人买车时的一个重要考虑,可靠性好的车,用起来放心,维修保养成本低,而且保值率比较高,卖车时也能要个好价钱。2007年,J.D. Power曾经做过一个调查,目的在于搞明白为什么有的美国人不愿意购买美国品牌的汽车,结果显示,在拒绝美国品牌汽车的消费者中,70%都提到“可靠性是首要原因”。 J.D. Power称,在用车过程中并未遇到问题的车主中,超过半数购买下一辆汽车时还会购买同一品牌;但如果车主遇到三个或更多问题,这种忠诚度就会急剧下降至41%。

  《消费者报告》提供的可靠性报告在汽车买家中拥有无可争议的影响力,可以直接左右一款车的销量。在《消费者报告》公布的最新汽车可靠性调查报告中,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FCA)旗下的几个品牌排名垫底,该集团很快就宣布了撤换质量总监的决定——这一方面说明《消费者报告》威力有多大,一方面也说明美国人对汽车可靠性有多看重。

  在中国这样的新兴汽车市场上,买家们对于汽车可靠性的敏感度不高,这主要是因为用车经验比较少,对于可靠性的重要缺乏切身体会,很多人在买车时更关注品外观、动力数据、配置之类更直观的东西。随着用车经验的增加,在换过几台车之后,人们对汽车可靠性这种更隐性的品质,关注度自然也会上升。

  现在,中国尚没有靠谱的评测调研机构,人们看到的可靠性报告也千奇百怪:同一品牌,在这个排行榜上是学霸,到另一个榜上却成学渣;同一款车,在美国发布的可靠性调研中排名垫底,在中国却可能名列前茅。所以,中国人即使对汽车可靠性有所重视,现阶段基本靠的还是口碑,坊间传说哪款车“皮实耐用”,就选哪款款——事实上,很多传言是靠不住的,一些车主仅仅用过一两款车,在缺乏对比的情况下,就断言某某车“皮实”,这并不科学。

  大众的一些车型在中国也有着“皮实耐用”的口碑,但多是技术陈旧的老车型,近几年,大众集中发布新技术和新车型,如果说有人是冲着“皮实”的口碑去购买的话,那大众消耗的也是以前积累的口碑。从大众近几年的表现看,至少在“可靠性”这一项上不太靠谱,且不说那此“小毛病”,发动机、变速箱和底盘这些“大件”上接连曝出问题,让车主实在情不能堪。中国的汽车买家越来越成熟,如果大众越来越“靠不住”,前景自然不会太美妙。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大众 可靠性 召回 速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