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汽车企业:产一辆车种一颗树如何?

2014年11月04日09:31   轮语汇  作者:蓝畔   我有话说

 

    汽车企业:产一辆车种一颗树如何?

 

    社会责任感越来越为企业所重视,每个企业都声称自己具有责任感,也就此展开了各种各样的形象、品牌宣传。那么,企业首要的社会责任感是什么?笔者认为:环保!汽车有功,汽车也有过,最大的过有二:一为环境污染,一为交通事故。前者主要取决于企业,可以最大化地减少。

 

    汽车全产业链会制造污染,不管多么环保的企业;汽车使用过程中会产生不同程度的污染;为汽车服务配套的相关行业,零部件、石油生产、维修保养,包括道路建设等等,不仅产生污染,还要占去大量珍贵的资源,有些资源是不可再生的。以人人都看在眼里的尾气为例,污染物主要包括: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合物、二氧化硫、烟尘微粒(某些重金属化合物、铅化合物、黑烟及油雾)等等。资料称:一辆轿车一年排出有害废气比自身重量大3倍。也许,雾霾的“主谋”不在汽车,但肯定与汽车有关。

 

    有人说:20世纪汽车改变世界,汽车的功劳怎么说都不夸张。还有人说:21世纪世界改变汽车。第一个重要的改变应该是让自己干净起来。汽车,将我们赖以生存的“大房间”弄得有点儿乱,就应该整理出来,活计干得挺好,干完了得把地给扫干净、玻璃擦得亮亮的,因此,最大的责任是环保!给受伤的大气止血,让污染的土地还原,一个最具体、最切实可行、每个企业都能做得到的事情:造一辆车种一颗树如何呢?树的种类不同,天气有阴有晴,一颗树一天具体“生产”多少氧气,很难精确计算,资料显示:1公顷的杨、柳、枫等阔叶林一年可“生产”氧气250吨。说到责任感,其实,哪里仅是企业自己的事情,城市在收取汽车企业创造的巨额利税同时,为汽车企业减轻“负担”,“收”一辆车种一颗树如何?个人在购车的同时,出于对品牌的忠诚,拿出车款的千分之几,甚至更少,在4S店的协调下购一辆车种一颗树如何?

 

    个别企业热衷于多种形式的赞助,在聚光灯下总是表现出一种施舍者的角色,这些行动确实是“社会责任感”的一种表现形式,不过,也不由得令人心生疑惑:是借赞助营销呢还是在尽责任?面对崇高的社会责任感,应暂时放弃“逐利”的习惯。 再说了,谁都知道羊毛出在羊身上这个道理,车主会怎么想呢?希望汽车企业首先想到的是,利用整车厂的感召力,推行全价值链环保,更多地利用太阳能、风能,采用先进的环保设备以及先进的环保技术,生产、研发新能源汽车,推动汽车动力革命。这是多么紧迫、重要的事情?!

 

    汽车是一把双刃剑,带来美好汽车生活的同时,也带来烦恼,应该预先意识到这一点并积极地采取行动,否则,汽车之路就会越走越窄,汽车也会渐渐失了美妙的味道。目前,中国汽车保有量已达1.37亿辆,年产销量已经突破2000万辆,呼吁汽车企业产一辆车种一颗树,如此这般,每年会制造一定的污染,每年也会诞生一大片森林,没有计算两者之间对环境的“功”与“过”能不能持平,至少是积极的行动。

 

    汽车企业,请从高傲的施舍者角色中醒来,做回对于环境的“赎罪者”如何?!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环保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