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当汽车有了人的大脑 它就变成了...

2014年11月03日11:56   轮语汇  作者:鲍家翔   我有话说

  当汽车有了人的大脑,它会变成什么?这是笔者作为一个汽车爱好者从小就一直思考的问题。当然在不同的时期,笔者在心中得到了不同的答案。

大黄蜂可以救人于危难 这是笔者儿时对未来汽车的向往大黄蜂可以救人于危难 这是笔者儿时对未来汽车的向往

  如果是在小时候,笔者认为这样的汽车可能是一个变形金刚,因为大黄蜂总是能在关键时刻救主人公于危难。这对一个弱不禁风的几岁孩童是一种莫大的崇拜和向往。

霹雳游侠的KITT不仅功能强大,还是良师益友霹雳游侠的KITT不仅功能强大,还是良师益友

  但当年龄稍长,笔者的取向变得更加直接。霹雳游侠里的KITT绝对是酷到了极致。这样的一个伙伴,既能保驾护航,又能调侃路边的漂亮妹子。这样的“兄弟”无疑是一生难求的挚友。

  不过随着年龄的逐渐增长,以及近些年整个汽车产业对于未来汽车的思考与研发愈发进入到实际应用阶段,笔者对这样汽车的情感正逐渐从向往转向恐惧。

CarPlay和Android Auto正预示着IT巨头正在一点一滴地渗透汽车这个传统行业CarPlay和Android Auto正预示着IT巨头正在一点一滴地渗透汽车这个传统行业

  近来互联网公司颠覆各个行业的例子比比皆是,他们的一举一动正在一步步的影响着各个行业。在人们衣食住行中商机最多的行业必然地进入了他们的视野。无论是CarPlay还是Android Auto,都正在一步步渗透入汽车这个原本门槛高筑的传统行业。

Google Brain和百度大脑的研发方向正在给予互联网人类的思维Google Brain和百度大脑的研发方向正在给予互联网人类的思维

  不过这并不是笔者感到恐惧的最核心原因,笔者的恐惧来自于谷歌和百度近期类似的一个项目——Google Brain和百度大脑。

  这两个项目的最核心内容便是致力于“深度学习”方面的研究。 这是机器学习(Machine Learning)领域里一个很新的研究方向;这种算法的核心就是:通过搭建“神经网络”来模拟人脑的运转,让机器具备自主学习的能力。

  这一技术无疑会使AI(人工智能)技术得到更进一步的发展。因为在互联网的助力下,如果具备了人的学习能力,计算机将会无比强大。

漩涡鸣人的影分身在现实社会中正在被互联网变为现实漩涡鸣人的影分身在现实社会中正在被互联网变为现实

  这就好像日本动漫《火影忍者》中的漩涡鸣人。他自身的资质原本一般,但通过“影分身”这样的秘技,复制出成百上千个自己去同时修炼一个难于登天的“忍术”,也许这成百上千个鸣人都失败了,但将他们的失败经验全部整合在一起,就会比普通人成功的机率高上成百上千倍。

  但如果我们把这样的情景放到互联网的大环境当中。如果计算机有了人的学习能力,它可以通过互联网上的资源,把遇到同一个问题,或者正在着手研究同一个问题的人、项目的所有信息整合在一起,并通过人的智慧进行分析、总结,相信对于很多问题的解决也会起到同样的功效。

乔尼-德普所扮演的主角将自己的思维复制到了互联网 使互联网使得云计算核心变得无所不能乔尼-德普所扮演的主角将自己的思维复制到了互联网 使云计算终端变得无所不能

  由加勒比海盗主演乔尼-德普出演的《超验骇客(Trancendence)》便是畅想了这样的结果,他们将科学家的思维上传到了网络,通过云计算和大数据的助力,这台拥有人类智慧的云计算终端不仅解决了癌症、肢体再生等疑难问题,更将自己的信息直接存储在了细小的分子级DNA当中,并通过这些DNA将其他的生物(包括人)都进行联网,并让一个个生物都成为可被互联网控制的终端。面对这样的情景,即使是美国政府也变得极其恐惧,最终不得不联手极端组织共同干掉了这位科学家和她的妻子。

  或许这只是人们对于未来的恐慌,但如果负责云处理的计算机真的拥有了人的智慧,由它来控制着人们每日的衣食住行。单单从汽车的角度而言,这真的是件让人兴奋也让人担忧的事情。虽然收获了便利,但如果有人劫持了计算机,那成百上千,甚至成千上万人都会被控制在自己的自动驾驶汽车当中。其威胁将远远高于9-11恐怖袭击。而最终发展成为《终结者》中的人机大战也并非完全没有可能。

  不过也有可能笔者的担忧只是杞人忧天,也许在不远的将来人们在发展技术的同时,已经可以处理好自己和计算机的关系。也许笔者对未来的担心,就像多年前人们担心网购一样,到时问题便可以迎刃而解。不过不管怎样,事先充分的思考,和充足的准备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必备条件,笔者谨以此文献给那些正在为人工智能和未来汽车辛勤努力的人们,希望他们能够为不久的将来做好准备。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