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公车时代 自主品牌要秀肌肉

2014年11月03日10:11   轮语汇  作者:布衣侯   我有话说

  10月20日,20辆荣威950正式交付APEC组委会,成为2014年APEC(亚洲太平洋经济合作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贵宾接待指定用车。就在不久前,荣威950作为官方用车从南京青奥会顺利完成任务、载誉而归;这一次,荣威950又与各国领导及工商界精英共同聚焦亚太经济,并为2014年APEC峰会提供用车服务。一次比一次更加的“高大上”,点赞的人群也从普通人逐渐变成了国家领袖级别。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汽车行业谈及了太多的“新公车时代”,这应该是一个以自主品牌为主的公车时代。当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车型也进入了公车采购的目录的时候,我们曾经以为这个时代已经无限接近。然而事实证明,仅仅进入目录是不够的,曾经在奥迪品牌身上取得“公车效应”的巨大成功,并不会理所应当的转移到自主品牌身上。

  简单而粗暴的模仿,不能成为成功的必然条件。普通的政府采购也无法形成“官车效应”。

  在中国,领导带头乘坐的汽车,往往更容易成为市场销量的风向标,奥迪的成功轨迹便是最好的印证。然而对自主品牌来说,即便进入了采购目录,也鲜有这样的机会,因为他们大多成为了基层的办公用车以及出租车采购的对象,并未成为车市真正的“偶像派”。不难看到,国内汽车消费市场多年来一味追求汽车品牌的消费档次,自主品牌又起步较晚,因此绝大多数自主乘用车品牌就选择了向下突围,采取错位竞争法,靠低价优势来拉动销量,在夹缝中谋求发展。再这样的情形下,购买自主品牌的消费者,也大都把自主品牌当成过度车型或者经济条件不佳的无奈之选,就连政府策采购也仅仅是把其作为基层的办公用车,或者公共车辆。这对依然比较“势利眼”的私家车市场很难形成示范作用。

  在那个一台春晚就能让人回味一整年的时代,官车很容易的就被大家记住,并形成“有面子”的印象,这样的“官车效应”在市场的某一个阶段直接转化为大批实在的销量,并让奥迪这样的品牌至今受益。

  难道错过了曾经的机会,自主品牌就再难翻身?当然不是。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笔者丝毫不怀疑大部分自主品牌都具备了生产高品质乘用车的能力。回到本文的开篇,以上汽荣威为代表的一类自主品牌从一开始就高举高打,从中高端市场切入,成功塑造了“高起点、国际化、跨越式”的自主品牌发展路径。如果说,为南京青奥会保驾护航这样的行为证明了自主品牌具备了生产“实力派”车型的能力,那么能在2014年APEC峰会这样含金量极高的国际平台上证明自己,无疑是向打造“偶像派”的方向迈进。

  中国的汽车消费依然是“势力”的,但是新一代的消费者显然多了一些质疑精神,少了一些对品牌固有印象的盲目信任。自主品牌想在自主“新公车时代”中成为“偶像派”,品牌首先就不能一味回避竞争打价格战,必须成为“实力派”,这样才能在面对习大大:“车很好,挺舒服!”的称赞暂中处变不惊,才能将领导对车型的信任转化成大家对车型的信任和荣誉感。

  从这一点来看,荣威950能够获此殊荣绝非侥幸,其无论在技术、研发还是产品和售后服务方面都达到了业内的高水准。荣威950所搭载的“TGI智能缸内直喷发动机”与“CONTI GEAR 6速丝柔手自一体变速箱”组合,不仅降低了发动机的噪音,更能平滑地完成动力输出;先进的底盘悬挂系统和全新设计的悬挂几何结构,更可以有效吸收大部分震动和路噪,让驾乘者倍感舒适。此外,荣威950宽敞的内部空间,超越当下B+级市场的主流德系和日系车型几近一倍的静音效果,更是带来驾乘体验的全面升级。

  因此,从长远来看,自主汽车品想要在新的公车时代中实现曾经的“官车效应”,需要这样的大场面,而如何HOLD这样的大场面,考验的则是自主品牌是否具有“实力派”的能力。只有将“实力派”和“偶像派”两种角色同时扮演好的自主品牌,才会在这场竞争中成为真正的市场风向标。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