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上市车型爱“坑爹”

2014年10月30日16:29   轮语汇  作者:傅雪峰   我有话说

  这几年,中国汽车市场有个奇怪的现象,越是热销的车型,往往曝出的质量问题越大。最近召回的大众速腾,是因为后悬挂存在断裂风险——这种事一点都不稀罕,涉及底盘、发动机、变速箱等汽车核心部件的重大质量问题在热销车型上屡见不鲜。

  大众品牌在中国市场上炙手可热,很多车型的销量在细分市场中可以称霸,但严重的质量问题也如影随形。比如曾经引起轩然大波的DSG变速器顿挫、异常停机问题,涉事的变速器就牵连到多种车型;再比如大众的EA888发动机,一直被指由于设计制造缺陷引发异常“烧机油”,现在陷入了一场官司之中,而这款发动机,是覆盖大量车型的大众主力发动机。

  福特这两年在销量上进步很快,翼虎、福克斯等成为市场上的明星车型。但福特的双离合变速器同样出现了渗油、异常顿挫等问题,导致福特在部分车型上弃用此款变速器,并通过延保等手段安抚车主。变速器的故障已经让车主闹心,更刺激的还是“断轴”问题——大众速腾是后轴断,福特翼虎的问题更麻烦,是前轴断,前轴断引发的后果显然更严重。而据媒体报道,出现“断轴”的还不止翼虎一款车,福特旗下的新蒙迪欧、福克斯、翼搏等车型也未能幸免。

  见过了这么多不靠谱的怪事儿,一个成熟的汽车买家,面对新款车上市时,切莫激动。你不要被漂亮的外观和精致的内饰所诱惑,也不要被一堆漂亮的数据所吸引,壳子做得再好,各种技术数据再有优势,也说明不了这是一款品质可靠的车子。汽车买来主要不是看的,也不是给人显摆的——不把你扔在路上、不把你置于无谓的危险之中,是一部车应有的基本素质。

  在新车上市时,我们经常看到类似“某某车能不能成为神车终结者?”这样的标题,文章一般也是逐一对比车身尺寸的大小、发动机和变速箱的规格、各种装备的多少等等,却很少有人从可靠性的角度考虑问题,提醒一下买家们,这部车是不是会有潜在的故障风险。

  当然,一部刚刚上市的车子,可靠性的问题确实不好说。但即便是最新发布的车型,它的出身平台和发动机、变速箱这些主要部件,也不可能全是最新的,很多潜在的质量问题还是可以分析一下,给买家们做出风险提示。

  对于汽车买家们来说,防范质量风险的最好办法是不要跟风抢购新车。新款的汽车会有更靓的外观、更多的配置,但也隐藏着更多的风险,如果你更注重一部车的内在品质,而不是热衷于尝鲜,最好不要做新车的头一批车主。头一批车主,不但拿车的价格高,还义务承担着一部分厂家测试员的职责,换来的奖励只是你比别人先开到新车——当然,这对一部分人非常重要,他们似乎特别需要别人关注的目光。

  按照经验来看,新车上市一年后,主要的问题已经陆续暴露出来,即使有的问题没有定论(DSG、断轴之类的事件,扯皮的时间都很长),只要你觉得自己不想冒这个风险,就可以选择购买其它备选车型。在一年后购买,车价趋于稳定,新车的质量问题也有所暴露,是一个比较稳妥的购买时间节点。

  再按照经验看,任何品牌都不值得你去无条件地信任和支持。这两年,出问题的都是车主信任度很高的牛逼品牌,你都想不到,这种技术积累了几十年、上百年的老牌汽车企业,居然也能搞出不靠谱的发动机、变速箱,就连扭力梁悬挂这么成熟的玩意儿也能搞出大问题。我们会有一堆疑问:新玩意儿大规模装车之前,你们是怎么测试的?测试不完善你们干什么着急装车?装车后出问题,你们干什么一次次抵赖?

  很多车主都想不通,他们所信任甚至崇拜的伟大汽车品牌,在产品出现质量问题后居然是一副无赖嘴脸,能推就推、能拖就拖、能赖就赖,实在抗不过去了,召回措施也是能凑合就凑合,好像他们毫不在乎这个品牌的形象,也毫不在乎用户的感受。在中国出现质量问题的这些汽车巨头,有一个算一个,你见过谁对用户有过正确的态度?既然如此,大家何必热脸贴冷屁股,对某一个品牌表达出无私的热爱呢?

  中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但汽车巨头们并没有表现出对于这个市场应有的尊重。面向这个重要市场的产品,多以“控制成本”为一个主要诉求,“控制成本”的一个重要手段,就是在零部件上做文章。像“断轴”这种问题,就是在设计或材质上“节约”的结果。这不由让人想起通用汽车前副总裁鲍勃·鲁兹提到过的“狗便综合症”:那些技术人员未必不知道自己干了件不太靠谱的事儿,但“控件成本”的命令之下,也没有什么更好的办法,就干脆装傻,好像狗把便便埋起来一样。反正埋起来的便便不一定能被人发现,即使发现,也是以后的事儿,说不定自己早干别的去了。于是,新车上市一两年之后,人们会发现这些被盖起来的便便。

  不是我教你怀疑一切,而是这些汽车厂商太不够意思。在当下的中国汽车市场环境中,汽车消费行为最好是三思而后行,在新车上市后,不必着急抢购,给自己一个冷眼旁观的机会;也不必跟风购买,出问题的这些车,个个都是市场主流车型。

  不要激动——看到新上市的车子别着急下手,反正车是耐用消费品,买来至少开个五六年,不必冒质量风险尝个鲜。不要盲从——别看到什么车销量大就以为品质好,大家都是这样想的,所以有着严重质量缺陷的车的销量才能那么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