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退出天猫双十一 特斯拉的巴掌搧中了谁

2014年10月30日15:15   轮语汇  作者:鲍家翔   我有话说

  当众人还在因ip6担心自己肾的时候,“汽车界的苹果”特斯拉再次用一条新闻震惊了世界——叫停双十一与天猫的汽车电商合作。在这个电商概念满天飞的年代,此举无异于一记重重的巴掌扇向了正在电商化或已走在电商概念前沿的企业。但具体扇到了谁,却是个很有意思的问题。

特斯拉推出天猫双十一活动无疑是一记响亮的巴掌特斯拉退出天猫双十一活动无疑是一记响亮的巴掌

  扇到了天猫?这是毫无疑问的,但天猫收获的应该不会是疼痛。在汽车电商领域虽是新手的天猫,在今年的双十一,与在汽车领域运营多年的网站新浪汽车合作,通过对方的汽车经验加上自己O2O的优势,再加上新浪微博与支付宝的配合,可谓有备而来。但其欠缺的东风仍然是如当年苏宁与京东“价格战”的噱头来扩充自己的影响力。原本只是作为卖点之一的特斯拉,却在如此关键时刻临阵退堂,不仅抢下了各家科技媒体与汽车媒体的“头条”,更是生生抢回了“东风”的角色,这无疑让今年的天猫汽车电商之战更加完美。所以对于天猫而言,即使是皮肉的疼痛,估计心里倒是甜蜜。

扇到了天猫?这是毫无疑问的,但天猫收获的应该不会是疼痛。特斯拉的退出为天猫双十一刮足了“东风”

  但毕竟特斯拉这狠狠的一巴掌是结结实实的,它虽然打在了天猫的身上,但又让谁真的“内牛满面”?

特斯拉的一巴掌究竟会让谁内牛满面特斯拉的一巴掌究竟会让谁内牛满面

  纵观特斯拉成长的关键因素之一——直销模式,是跳过渠道、经销商环节,直接将利润传入自身腰包的关键。这样的方式不仅符合企业自身利益,对于消费者而言也省去了四处比价的苦恼,可谓一箭双雕。

  但第三方平台的出现,无疑在某种程度上构成了对车企电商平台的挑战。此次特斯拉的推出无疑是一个响亮的宣言,更加明确了第三方电商平台对其自身平台的威胁(虽然给出的理由是5日提车会伤害其他在特斯拉官网购车消费者的利益)。

  笔者个人认为,特斯拉的这一巴掌或许真正搧疼的是中国那些正在尝试第三方电商平台的汽车企业。此举的实际效果在用疼痛惊醒这些正沉睡在幻想靠他人之力便可做好营销模式革命美梦的企业。告诉他们自己不努力,早晚要被努力的人所取代。

  电商模式意味着企业打拼多年的经销商分销模式将进行大范围的改变和革新,营销的利润或许将完全转移至售后。O2O的线下职能会变为4S、迷你4S、二级经销商的主要业务。而那时4S概念或许都不复存在。这样的颠覆与变革势必对现有体系造成巨大的震动。所以不及早着手对即将到来的革命进行准备是万万不行的。

  不过,以笔者的看法中企业也不必像特斯拉那样“暴力”和“偏激”。就如当前的酒店电商、家电电商一般,人们需要像华为、如家这些企业自家的电商。因为它们能够像特斯拉一样提供给消费者更多个性化的选择,例如多车身颜色、不同配置的个性化定制商品与服务。

  但同时,社会也需要像天猫、苏宁、京东、携程这样的第三方电商。因为他们拥有更强大的集客能力,更多的商品选择,更大的规模优势。未来的电商发展一定是企业与第三方平台共存共荣的局面。

  不过特斯拉的这一巴掌,笔者还是要给出N个赞。因为它至少能够打醒在互联网革命“兵临城下”的当下,不少不作为或者懒于作为的企业,让他们为不远的未来做好准备。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电商 天猫 特斯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