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汽车产业 中国功夫与西洋拳法

2014年10月24日14:00   轮语汇  作者:蓝畔   我有话说

  全世界都知道中国功夫厉害,绝招儿在哪?没有什么灵丹妙药,是一点一滴、磕磕打打练出来的。汽车产业一样,自主品牌若强大起来,苦力气练就真功夫。

  几天前,上汽 “2014年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贵宾接待指定用车交车仪式”举行,20辆荣威950作为国宾车正式交付APEC组委会,峰会间提供接待服务。和一般国际活动不同,APEC会议是亚太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经济合作官方论坛,而2014 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则是亚太及周边地区领导人和工商界领袖最高级别的对话交流平台,多位APEC经济体领导人及众多财富500强高层、工商界及学术界知名代表都将出席。为何选荣威950?组办方看好的是其“一身功夫”。先一点儿时候,荣威曾成功服务于两会、南京青奥会及南京APEK会议,名不虚传。

  中汽协数据显示,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去年9月起至今年8月已连续下跌12个月,进入9月刚刚止跌,荣威领此殊荣,带来了一个提振信心的消息,事实上,12个月连跌的同时,上汽、长安等骨干企业保持增长势头,荣威等车型增速高于细分市场均值。

  何以练就中国功夫?21世纪,开放的世界不能“闭门造车”,须洋为中用,了解西洋拳法套路。上汽在有了大量积累、自主品牌发展的关键节点,跨国收购罗孚75全部知识产权及技术平台。2006年,上汽基于Rover(罗孚)75技术核心,全面汇融欧洲豪华车技术,并进行重新命名的中国汽车工业的第一个国际化品牌——荣威ROEWE诞生。站到巨人肩膀,这样的并购,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有百年历史的罗孚品牌一度是英国汽车工业的旗帜,其发展过程载誉无数。

  回头看荣威950,是在GlobalE全球领先战略平台上开发的“首席行政座驾”。外观造型“有派头”;内饰做工“活儿细”,配置功能“高大上”;动力总成:2.4和3.0排量车型均采用引领主流趋势的TGI智能缸内直喷发动机,其中3.0发动机最大功率190 kW / 6800 rpm,最大扭矩296 Nm / 5600 rpm。安全配置方面,在四路多频CAN-BUS车身集成总线系统的基础上,采用了最新的“十位一体旗舰级安全系统”,囊括ABS、EBD、TCS、CBC、VSC、MSR、EBA、HA、TPMS、EPS等一系列安全科技,在强者如林的B+级中高端车型阵营中,荣威950身手不凡。

  研究西洋拳,目的是练就中国功夫。上汽投资18亿元建立上海汽车技术中心,一方面和世界接轨:位于英国长桥的上海汽车英国技术中心,由近260位平均从业经验20年的资深工程师和欧洲知名的顶尖设计团队组成,包括BMW及Lotus的前任总设计师,人才济济;一方面“中西合壁”:海内海外两个研发中心共同组成技术研发基地。这样的架构费用投入不算高,却好钢用在了刀刃上。

  “硬件”只是基础,更重要的是脚踏实地、不断实践,从350、550、750到W5,以及量产的荣威550 Plug - in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E50纯电动汽车,上汽一个一个难关攻过来,功夫也一天天见长。就在一个多月前,上汽与一嗨租车举行了采购上千辆荣威汽车签约仪式,此次采购包括荣威550 PLUG-IN和荣威E50两种新能源汽车,用于上海市民和外地游人“绿色出行”。这是迄今为止国内最大的单笔新能源汽车采购订单。而此前开展的W5丈量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之旅,不仅为“行者们”提供了精神“放牧”的契机,更扩大了荣威品牌影响力。

  当人们纠结于自主品牌的道路和方向时,上汽认准方向、默默前行,终有结果。其成功经验说明:练就一身中国功夫,要实践,实践,再实践,这符合经济学中的“走廊原理”:做,就有机会!与此同时,又得具有全球战略——建立英国研发中心是上汽关键的一步棋,使其研发能力有了质的飞跃,恰如行业人士总结的那样:高起点、国际化、跨越式!

  今天的中国消费者,更加务实理性,是否选择自主品牌,看的是性价比及产品的实力。成为2014年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国宾用车,只是现象,最重要的是在荣威950背后看到一个自主品牌的崛起。汽车产业,中国功夫不简单!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