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速腾召回:山雨欲来绸缪未?

2014年10月24日13:24   轮语汇  作者:布衣侯   我有话说

  10月22日,成都。前一天晴朗的天气被多云转阴代替,大众成都工厂外合影时没有惯常的喝彩,整个参观活动历时两个小时,随后的沟通会更像是一场补充说明。

  “速腾召回事件”依然在发酵——网络上“26日车主集体维权”的帖子层出不穷,而事件的主角——一汽大众速腾正是在成都生产。新速腾“断轴门”事件始于今年年初,8月14日,质检总局正式宣布启动对一汽大众新速腾后轴纵臂断裂问题的缺陷调查。两个月后,一汽大众宣布对问题产品召回。

  目前的召回被许多业内人士和车主称为“补丁式”召回,非议颇多。尽管针对大量媒体的分批次成都工厂参观活动安排远早于召回,但恰逢此“多事之秋”,也很难说参观活动后的传播不会对召回事件产生影响——无论这种作用是正面还是负面。

  一汽大众从2008年起,确实走得太快了。成都工厂2009年5月8日奠基,分三期建成。项目一、二期占地总面积81万平方米,设计生产能力年产35万辆,而实际上,2013年、2014年至今的实际生产远超过这个目标。市场对于包括速腾在内的一汽大众全系产品的需求让成都工厂一直处于满负荷生产状态,原计划250多天的年工作日基本变成了320天以上。

  市场对一汽大众的产品是如此偏爱:即使是DSG事件之后,一汽大众的市场火爆局面也没有改变。2014年9月一汽大众销售151,859辆年;1-9月一汽大众累计销售1,291,415辆位居行业第一;仅仅速腾一个车型,在9月销量就达到28,782辆,成为细分市场第一并远超过位居第二的英朗GT。但这样的势头,是否会因主打车型速腾的大规模召回所打断或至少受到挫折,现在难以定论。

  一汽大众成都工厂的软、硬件都是国内一流的:仅以冲压车间为例,占地达64,791平方米,车间拥有一条6000吨和三条8100吨压力机生产线;整线可实现连续冲程8-13次/分钟,全封闭、自动化。产品单件AUDIT评审之严格,是完全按照德国标准进行的。冲压车间如此,焊装车间有过之而无不及:生产线设计产能为每小时50台,同时预留扩展到60台每小时的能力,并可以实现四种车型混装生产,该生产线是目前是目前国内节拍最快、产能最高、工艺最先进的焊装生产线。焊装车间共有一体化焊钳674套,自动焊接机器人240台,无论设备数量还是设备先进程度,都是国内一流的。

  在参观过程中,讲解人员一再强调一汽大众产品品质优良的表现和原因,可是,如果产品的瑕疵并非来源于四大工艺(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又将如何应对呢?

  一汽大众从1991年在一片荒芜中建立,已经走过了23个年头,即使是成都工厂也已经走过五年历程,如果细数辉煌或者回顾艰辛,都会有太多的素材。然而历史并不能昭示未来,速腾抑或一汽大众甚至整个大众品牌在华能否继续经受得住考验,需要的是未雨绸缪。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大众 召回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