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回眸A0级 奇瑞能否“再起风云”

2014年10月17日11:47   轮语汇  作者:布衣侯   我有话说

  9月18日是一个相当敏感的日子,奇瑞汽车宣布旗下热销车型风云2以 4.75万元起的价格进行销售。奇瑞这一举动引发业内诸多猜测:风云2青年版的推出是否意味着奇瑞将再次将A0级作为主打市场?

  首先,奇瑞是否需要一个好看的“销售数字”来“稳定情绪”?

  中汽协数据显示,截止到今年8月末,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已连续下降12个月,其中自主品牌在轿车市场的占有率更是跌破20%,销售成绩创下5年来新低。如此形势下,如果某一车企“回归A0级”、特别是如果将某个热销产品再“拉皮改装推出”赢得一定的销量,是可以理解的。

  但奇瑞是否需要呢?

  从“品牌回归”后,奇瑞瑞虎3、瑞虎5销量的激增已经让奇瑞走出困境,前几年几成“惊弓之鸟”的经销商已经日趋“情绪稳定”,虽然艾瑞泽7销量不尽如人意,但在品牌形象提升上至少达到了初期目的,新能源车、出口等项目,奇瑞也取得了一定成绩——瑞虎5在俄罗斯等国际市场相继上市,签约委内瑞拉13000台大单,巴西工厂正式投产,国际化战略的有序推进等等。单从“面子”角度,风云2青年版推出可有可无。

  那么,从“里子”角度,及利润角度看,风云2青年版推出必要性几何呢?

  首先,从风云2最初推向市场开始,奇瑞一直将其作为“走量”的车型,但单台利润上,风云2空间不大。而正是这种“低利润”的A0级车型,目前即使自主品牌也在逐步缩减产能,或者“改型”——向小型SUV车型转化。如果单从利润角度,奇瑞似更应加强SUV车型的研发,至少在市场营销上加大力度——就在这个公认的“掘金”市场,虽然上市三个月的瑞虎3销量达到11454辆,但至少江淮瑞风S3已经显露出强劲的“后来居上”之势。

  除去这些“现实因素”外,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奇瑞重新关注A0级市场,并对风云2给予了如此高度的重视呢?笔者认为最合理的解释就是:奇瑞也许发现了A0级有望再次火爆、而合资产品暂时依然难以下探到这一“深度”,从而未雨绸缪。

  首先,奇瑞经过相当长一段时间的“产品战略调整”后,整个产品系列构架已经改变,本年度单车平均成交价格从去年的5万元提升到现在的8万元,用户层次大为改观,品牌形象得到大幅提升。现在的奇瑞已经有暇“回头”去关注A0级产品。

  其次,是客户群体的变化。目前中国汽车消费者层次日渐鲜明,消费新生代年龄逐渐下降,A0级入门车型开始瞄准“毕业生”人群。奇瑞日前所做的《大魔术师》等营销活动也正是基于这个出发点。风云2青年版算是把这些活动的效果落到实处。

  最主要的是:正是在A0级市场,性价比方面自主品牌中的优秀者是完全有条件超过合资产品的,这其中奇瑞更在渠道建设、营销经验、用户口碑等诸多方面占有优势。而合资产品虽然不断下探,但在A0级市场效果非常不理想。利用这个“时间差”,奇瑞是有可能夯实这一市场基础,让合资产品遭遇顽强阻击的。

  从企业产品角度看,风云2青年版推出更有着“鸣锣开道”的味道——今年年底奇瑞将推出一款A0级轿车艾瑞泽3,先以风云2青年版试探市场反应是必要的。而如果艾瑞泽3在“知己知彼”后取得市场成功,就可以与明年将推出A级车型艾瑞泽5、目前至少已经在市场“混个脸熟”的艾瑞泽7形成全面布局A+、A、A0级市场,奇瑞战略调整后过度依靠SUV的局面就可以改变,“鸡蛋已经成功分装在不同的篮子里”。

  “扛起自主品牌反击合资产品的大旗”,奇瑞真的如此想么?未必!但他所需要的远不止一个A0级市场,这是无疑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奇瑞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