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自主汽车 又是自主汽车!

2014年10月15日23:41   轮语汇  作者:丁华杰   我有话说

今天从媒体上看到关于自主汽车的两则消息,应该属于冰火两重天的消息,其一是“自主品牌被指形象差5年内一半或被淘汰”,其二是自主汽车终止此前连续下跌市场份额。

首先,让我们拿出点笔墨,来祝贺下自主汽车终止了自主汽车连续下跌的态势,当然现在还很难说自主汽车是否已经触到谷底,不过,这段时间来自多家自主汽车的产品无论从销量、消费者口碑上来讲,都有很大提升,这些是中国自主汽车的希望。

再谈“自主品牌被指形象差5年内一半或被淘汰”,这个话题太过于笼统,自主汽车众多车型里面,有成功的案例也有失败的案例,包括自主汽车制造商也是同样的情况,我们可以根据相应的数学模型去进行评估未来的销量,也可以根据销量、市场接受程度以及研发程度去判定一家自主汽车在未来的业绩,但是“5年内一半或被淘汰”,这个数据如何得到的?有点太过于武断,就像当年有人论断自主汽车不会剩下几家一样,这是不合理的,有点信口雌黄的感觉。

当然,这样的观点往往会被多家媒体转载引用,最后出来的结果就是你根本不知道是个人说的话,似乎这就是行业的状态这些是不准确的,既不能代表当下自主汽车的状态,也不能描述我们未来的趋势。

事实上,自主汽车发展模式没有标准答案,弯路固然可恨,但是感恩过去、敬畏未来、不忘初心,这些可能才是汽车制造商,特别是自主汽车制造商应该牢记的法则。 当然,由于没有第一手的市场调研情况,包括自主汽车优惠幅度与之前相比有什么变化,自主汽车的消费者群体集中在什么阶层及区域,很难能够得出准确的结论, 自主汽车此次市场份额的具体原因,不过从现象观本质,自主汽车三个方面是持续业绩的根本。

逐步转型是个好的开端。

大家都在谈论奇瑞汽车与吉利汽车当年走了什么样的弯路,事实上,也不尽然,这些未必是弯路,经过产品研发、即便是不成功的产品研发,积累的经验对于未来的成长也是有利的,我们不可能任何事情发展都一帆风顺,但是我们要清楚一点,我们最初的目标是什么?

如果说最初发展的目标是振兴民族汽车工业有点太假,振兴民族汽车工业应该属于附带品,是汽车制造商完成自身良性发展的基础上一个附带品,自身的良性发展关键 则在于如何整合自己的资源,包括自己研发的规划、产品投放规划,我们不可能让任何一家汽车制造商刚开始发展的时候就能够实现盈利,但是我们也要清楚的是, 企业发展自己的规划如何完成,这些目标性质的东西需要各个方面给予重视。

正如我们现在可以将当下自主汽车困境称之为“黎明前的黑暗”,但是怎样穿过这个黎明,来对抗合资汽车部分的进一步下探和竞争?是跌倒在最后一步还是能够涉险见到光明,这些成长需要我们认真去反思,当下的份额下跌不可怕,最重要你如何去发展改变这些状况。

自主汽车根本策略是产品打动消费者。

无论自主汽车来讲,还是外资汽车与合资汽车,作为根本性质的一个东西便是,如何保证汽车这款产品的根本属性,不要去责怪消费者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消费者是 上帝,他们喜欢什么是自己决定的,不喜欢你的产品只能说明你做的不好,或者至少在一个方面做得不尽如人意,这点对于很多自主汽车来讲,好像用了很久的时间 也没有明白过来。

凡事归结到本源上,就变得极其简单,比如汽车制造商,如果归结到产品上,开发出一些比较好的产品并不困难,相对应每年的巨额亏损,研发费用占据的比例又是非 常小的,这个时候,产品如何关键看你如何操作的问题,产品开发的最终情况如何关键是看你开发的产品是为了让消费者喜欢还是为了让你的领导喜欢,这二者之间 很多时候是不一致的,关注消费者的可能都赚钱了,关注领导的可能升官了,但是放在历史的长河里来看,关注消费者的产品制造商才有可能生存下去。

国有自主汽车制造商需承担更多责任。

对于多家国有汽车企业来讲,自我定位与考核必不可少,这些决定了未来汽车产品的成败,前段时间,龙永图谈到自主汽车概念不可取的时候,很多行业内人士都进行 了反驳,事实上,我们更需要从商业的角度去反思这项事情,特别是抛开主观的感情色彩,去反思什么样的发展模式和理念才真正有利于自主汽车的发展,包括民营 自主汽车和国有自主汽车行业,投入的资源和成本与成效是不是相比拟?如果这些方面没有明确的结论,自主汽车的份额还会一跌再跌。

当然,十年弹指一挥间,汽车行业经历了黄金十年,事实上,这篇文章的初衷不像去责备曾经自主汽车的领军人物奇瑞汽车,但是经历了黄金十多年的发展,竟然才开 始盈利,这些方面至少需要相关的负责人去检讨了,相对应来讲,民营自主汽车企业的由于受迫生存的压力,在产品投放、市场份额、以及盈利方面都要好很多。

所以,当我们反思这些事情的时候,特别是对于国内外汽车制造商老总薪资的时候,大家都知道福特穆拉利获得汽车行业的最高薪,有没有想到,这些业绩如何进行考核,自主汽车的薪资又如何进行考核?

对于民营自主汽车来讲,浪费的钱更多是自己的钱或者是股民的钱,但是对于国有自主汽车来讲,浪费的钱财则是公共部分,这个时候谁去监管这些事情,谁去设置相 应法发展战略和考核办法,在黄金时代发展落寞的时候,谁又去去进行惩罚、甚至给予下课,这些都没有任何动静,让我们去客观地去发展自主汽车,是不是有点太 过于纸上谈兵。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自主品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