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三厢车终究会失宠

2014年09月23日09:49   轮语汇  作者:傅雪峰   我有话说

  人们已经无法拒绝SUV了。SUV成了最牛车种,眼见得它们在全球市场上攻城略地,疯狂蚕食着其它车型的份额。在美国,SUV已经把轿车给搞定了,今年上半年,SUV新车的份额居然超过了轿车——美国的轿车,基本全是三厢版。

  这是不是意味着两厢对于三厢的胜利?

  美国人向来对两厢掀背轿车看不上眼,因为美国人的三厢轿车足够大,不管是驾乘空间还是行李空间都很充裕,没必要选择掀背车这种以榨取空间为主要设计取向的车型。更何况,跟三厢车比起来,两厢车在气场上会被压一头,它们看上去没那么有大气、沉稳、有派头。

  不过,随着SUV的热销,美国人对两厢车的看法也在改变。SUV其实也是一种“两厢”车,也有“掀背”的尾门设计,用惯了SUV的美国人,慢慢发现结构上有些类似的两厢轿车其实也挺实用的。

  SUV一度遭到环保人士的猛烈攻击,主要的罪名是“油耗高”和“安全性差”。油耗高,大家都可以理解,这种车自重大、风阻也大,开起来自然比较费油;而“安全性差”,估计有人就想不通。SUV重心高,突然制动或转向时,发生翻车的概率远高于普通轿车,美国曾经有统计说,其乘客在翻车事故中死亡的概率是普通轿车的三倍——当然,这已成往事,通过加装ESP等措施,SUV翻车的风险大大降低。

  SUV进化的速度在加快,crossover这种时髦的造车手段,把传统SUV油耗高的帽子也给摘掉了。现在,车市上出售的大量是“城市化”或者说是“轿车化”的SUV,这种车,看上去像个SUV,但实质上是一部升高了低盘的两厢轿车。跟两厢轿车比起来,这种车的油耗会高一些,但也不算离谱,跟传统SUV比起来,已经算是特别省油了。

  从车厢结构上来看,SUV算是大而化之的两厢车。除地道的两厢掀背式轿车之外,轿车的旅行版、MPV也是两厢结构——它们都由两个“厢”组成,除发动机舱外,乘员舱和货舱合而为一。

  从全球主要汽车市场看,中国以三厢车为主;美国原来也以三厢轿车为主,现在SUV已经压过轿车;欧洲盛行两厢掀背车和旅行车,三厢轿车不是主流;在日本,更是两厢车的天下,占销量小一半的微型车基本都是带“鼻子”的方盒子,轿车中也多是本田飞度、丰田威姿(某些市场上叫雅力士)这种两厢结构的小车。

  相比于三厢结构,两厢车的主要优势是在实用性上。

  汽车设计界的牛人乔治亚罗2004年按受中国媒体采访时,曾发表过“三厢车已被淘汰”的高论。乔治亚罗认为,两车更舒适、空间更大,他随手为中国记者们画图示意:先画了一款两厢车,它的乘坐空间非常宽大、舒适,而当它要改成三厢车时,后排乘坐空间往里压了不少,行李舱也变得更小,给人一种压抑感。

三厢车终究会失宠

  乔治亚罗是个意大利人,在意大利城市的小街巷中开车,谁都恨自己的车太大;而且,乔治亚罗是第一代大众高尔夫的设计者,而正是从第一代高尔夫开始,两厢掀背式轿车才逐渐成为欧洲主流的轿车形式。所以说,老乔力捧两厢车并不奇怪。

  其实,汽车从一开始就是两厢结构,看看福特T型车就知道,当时的车前边是发动机,后边是乘员舱,基本还是照搬了马车的形式,只不过是把马换成了发动机。在那个时代,汽车普遍不注重行李空间,座舱被座椅塞得满满当当,考虑比较周到的车子,就在车屁股或车的一侧加挂个行李箱。算上车屁股上挂的那个行李箱,是不是也可以叫做三厢车?

  到了1930年代,“无马的马车”普遍成了圆滚滚的样子,车屁股是个圆弧形的大溜背。虽然也是两厢结构,但空间利用上并没有体现出现代两厢车的优势。

  1949年,福特出品了一款“两头沉”,中间凸起的部分是驾驶舱,前后两头是基本对称的发动机舱和行李舱。“1949福特”开启了现代三厢轿车的新时代,接下来,一大批华丽的美式三厢车风靡美国,车身尺寸越来越大,车头和尾厢越来越长,观感越来越气派。

  同时代的欧洲,小个头儿的两厢车仍在默默进化,从大众甲壳虫到雪铁龙2CV、菲亚特500,再到MINI,接下来就是1974年出品的大众高尔夫。二战后,欧洲处于经济恢复期,面向大众销售的汽车都在小尺寸的车身上抠空间,上述小不点儿车型都是节省空间的杰作,很难想象,车长仅仅三米左右的车子,是如何装进四个人高马大的欧洲人还能剩下一点行李空间的。大众高尔夫出现的时候,现代两厢掀背车的模样基本形成了。

  两厢车比起三厢车来,显然空间利用率更高。同等长度的两厢车和三厢车比起来,三厢车就像是后背上被切下去一大块,这一大块空间就被白白浪费掉了。同样的驾乘空间和行李空间,两厢车可以比三厢车做得更短,开起来更灵活,泊车也更方便。

  发展到现在,两厢结构的MPV、SUV在空间利用上的效率更高。由于车顶平直延升到车尾,车厢里就会有一块方正的大空间。在这个空间内,没有三厢车后窗的阻挡,座椅可以灵活布置,后排座椅前后移动、靠背角度调整都没问题,如果需要,还可以加入第三排座椅。而折叠放倒后排座椅后,还可以形成一个巨大的载物舱,车子当个厢式小货车都没问题。

  三厢车讲气派,两厢车讲实用。哪种车会成为下一个时期的主流?

  像欧洲、日本这种道路窄、油价高的地区,车子小型化的方向不会变,车子又要小、空间又要够用,解决的方案只有两厢车。三厢车想在这种地方打翻身仗,基本没有可能了。

  在美国,人们习惯了掀开SUV的尾门,久而久之,发现结构类似的掀背两厢车也挺有意思,没有想象中那么讨厌。今年以来,斯巴鲁WRX、马自达3之类的日系两厢掀背车大举进入美国市场,据说销路还不错,WRX两厢掀背车的销量在美国WRX系列车型总销量中占了一半。两厢车的销量在美国会有缓慢上升,但对于道路宽、车位大、油价低的美国来说,以省空间、省燃油为特长的两厢掀背车成不了大气候。不过,大而化之的两厢车SUV在美国销量已经三厢轿车,也算是两厢的胜利吧。

  在中国,三厢轿车依然是绝对的主流。虽然SUV势头很猛,但份额跟三厢轿车没法比,两厢轿车更是一个小角色。不过,两厢对三厢,还是有翻盘的机会。

  广义化的两厢车SUV不用说,虽然短期内干掉三厢轿车还不现实,但照这势头下去,少不了要跟三厢车平分秋色。两厢轿车、MPV、旅行车在中国还比较稚嫩,但随着国人用车经验值的提升,越来越多的车主愿意选择这些装备来提升幸福指数。要是常在城市里穿行,两厢车行驶的灵活性和停车的便利性都超过三厢车,装载能力亦能胜出;要是出门旅行,SUV、MPV和旅行车,哪个都能随随便便秒掉三厢车。

  三厢车的唯一优势就是看上去大气、沉稳,但看多了,未免有些沉闷。反倒是两厢车容易变出更多的花样,带来更多的新鲜感。比如说,两厢版的福克斯,就比三厢版看上去更有动感,当然,销路也更好。

  车越来多、路上越来越挤、车位越来越紧张,更节省空间、更实用的两厢结构才是汽车发展的正道。三厢车也许将来只适合高端化生存,毕竟有一些人、一些场合要讲体面、讲排场、讲格调,别说政要权贵,就算老百姓娶媳妇,婚车搞个三厢的似乎更合适些。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两厢车 SUV 三厢车 乔治亚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