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最炫政策风——汽车界达沃斯报道手记

2014年09月15日18:26   轮语汇  作者:刘婧   我有话说

一年一度的汽车界达沃斯2014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已于中秋节前一天胜利闭幕,余音却绕梁不绝,为一批又一批编辑、记者提供上佳选题素材,滋养了不知多少媒体人。且不论将日程定在中秋小长假硬生生占用两天假期有多不近人情,本届论坛透露的政策风向还是很引人关注,值得八一八的。笔者作为一名小浪人,以全程经历论坛的傲人身份(好多媒体记者都提前回家过中秋去了),带您感受一下汽车界达沃斯上的最炫政策风。

一样的汽车达沃斯 不一样的中秋节一样的汽车达沃斯 不一样的中秋节

以法治车 有何法可依?

本次泰达论坛将年度主题定为“深化改革与汽车强国战略”,这一听就是个既高大上又贴近时事的题目。

自从本届政府提出深化改革开放是发展的最大红利以来,有关深化改革的新闻几乎每天都出现在《新闻联播》,相信各位网友已耳熟能详了。作为对外开放的排头兵和最大受益者之一,汽车行业深化改革自然不能落后于人。至于汽车强国,从中国一跃成为全球第一大新车消费市场后,强国梦已经做了好多年,关心汽车业的网友应该也不会陌生了。

习大大深化改革的指示 汽车业积极响应习大大深化改革的指示 汽车业积极响应

略显遗憾的是,本次论坛虽然讨论建设汽车强国的事宜,汽车主要主管部门工业与信息化部的领导却没有代表发言。汽车业素来不缺人管,按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的说法,汽车的政府管理属于“九龙治水”型,但要说归口的主要部门,还是非工信部莫属。从以往历史传统看,在小浪人参与报道汽车界达沃斯的长达六七年的时间里,工信部缺席发言的先例也是没有过的。

闲话到此为止。在工信部沉默的情况下,发改委新任产业协调司司长年勇的讲话成了一大亮点。年司长在简短的致辞中提到,汽车业全面深化改革,第一就是要走上法制化管理的道路。他透露,发改委正在研究,如何使法律覆盖汽车产业的生命周期全过程。

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司长年勇在天津完成首次公开亮相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司长年勇在天津完成首次公开亮相

法制化管理汽车,这种说法以往鲜有人提,却暗合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的主题——“依法治国”,政治正确性毋庸置疑。此言一出,业界纷纷开始解读背后深意。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徐长明说,这意味着之前一些非法律层次的政策将被废弃,汽车行业将会面临不小的改变,对此没有准备的企业可能会出现问题。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特别顾问、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张小虞也指出,按照目前的势头,我们不再需要产业政策,汽车应该用法制化管理。

依法治车 直戳汽车业泪点依法治车 直戳汽车业泪点

如此一来,汽车业管理导向被解读为去政策化。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对此却不以为然。他认为,汽车业还未到全面用法律代替政策的阶段,政策作用仍不容忽视。

“我国法律还没有《车辆法》,对汽车完全按照法律来管理的基础还不具备。目前在整个管理体制中,政策起到的作用非常大,汽车产业还不能放弃政策武器、机遇和政策的作用。”董扬说。

在小浪人看来,董扬说得合情合理,直戳汽车业泪点。目前,中国汽车业尚无一部像样的法律文献,又何谈以法律覆盖汽车产业的全生命周期?法律制定权属全国人大,发改委提出的法制化管理,能在多大程度影响人大立法进程?这些问题现在还都待解。

上一页12下一页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政策 产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