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成都车展缘何成为中国第四?

2014年09月05日15:40   轮语汇  作者:祈雨   我有话说

  文:祈雨

  8月29日,2014成都国际车展盛大揭幕,开展当日首发新车68款,包括东风本田全新思铂睿、一汽大众捷达sportline、上海大众凌渡、北京现代ix25等多款新车,规模创下历届成都车展之最。成都车展可以说是西南地区汽车行业发展的风向标,是仅次于北京、上海、广州车展的“中国第四大车展”,也是西南地区最重要的车展,近几年正受到越来越多汽车厂商的重视。成都车展何以成为“中国第四”?总的来说,还是中国那句老话,天时、地利、人和。

  天时:生辰八字好

  生辰八字,通俗点说就是一个人的出生日期,可以据此推算出人命运的好坏。中国人信生辰八字也是有历史、有依据的,做什么事都讲究“八字”,虽说不能事事尽信“八字”,但至少大家基本都认同“八字好是种先天优势”的观点。而为什么说成都车展可以成为“中国第四”呢,首要原因就是“八字好”,“生对了时间”。

  成都车展的时间基本在每年的8月底、9月初,往前数,北京车展或上海车展(两大车展每年交替举办)基本都在每年的4月份;往后数,广州车展大多在11月底,两大车展之间竟有长达半年多的“空白期”,在这期间,必然需要一个具有一定规模和影响力的车展,作为车市发展的风向标同时刺激车市销量,而成都车展刚好在时间上承接了两大车展,很显然,比起其他地方车展,成都车展确实是“八字好”。

  此外,按国内车市的市场规律来看,与每年7、8月火爆的气温相反,车市的7、8月却显得相当冷清,车企和经销商在经过一个时期的休整后,即将迎来车市的“金九银十”,某种程度上说,8月底9月初的成都车展正是下半年车企和经销商“表决心”的重要场合,他们希望借助成都车展的声势来提升自身品牌的影响力,帮助实现全年销售目标,因此成都车展受重视程度不言而喻;而车市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淡季后,也确实需要一个“更像样”的车展来刺激市场复苏。说成都车展“占尽天时”,就是这个原因。

  地利:西南地区车市“桥头堡”

  成都,是中国西南地区经济发达城市的代表,也是2014年汽车保有量第三的城市,排名副省级城市第一,可谓西南地区车市必攻的“桥头堡”。

  随着西南地区经济的发展,一线汽车品牌,甚至是进口车、豪华车的需求量正在逐渐攀升;在部分城市,其进口车、豪华车的消费活力甚至超过东部一些发达城市。本届成都车展,汇集了众多豪车品牌,兰博基尼、法拉利、玛莎拉蒂、赛麟等均推出新款车型,以抢占西南这块刚被开发的市场。可以看到,随着消费升级,将有越来越多的一线品牌、豪车品牌将加入这片“蓝海”的争夺。从市场转型来看,西南地区汽车市场正由“微、小车时代”向“中高端汽车”转变,中高级车、尤其是中高级轿跑的受关注程度将会越来越高。

  此次车展上,不少车企都推出了全新的中高级车型,其中不乏一些具有战略意义的“重量级”车型。上海大众全球首发的前瞻轿跑“凌渡”,无疑是其进军中高级轿跑细分市场、完善大众产品战略布局的一款重要产品;全新本田思铂睿也在车展上高调亮相,这款车号称是东风本田面向中高级轿车市场的“破局之作”,意义重大。可以看出,西南车市“桥头堡”成都早已成为车企比拼实力、提升品牌的重要阵地。

  另一方面,目前中国汽车市场在一线城市呈负增长态势,二线城市也接近饱和状态,三、四线城市却呈现高速增长的趋势,以西南城市为主的三、四线城市正处于开发的初期阶段,众多车企的发展规划重点都开始向西南移动,西南地区汽车发展前景一片大好,俨然成为车企的必争之地,而成都在这些城市中无疑极具标杆意义。

  人和:“麻辣消费”不惧“新、奇、怪”

  衡量一个车展影响力的大小,最关键的指标就是车展上新车发布的规模。成都,作为西南地区一个重要的发达城市,独特的城市文化造就了成都消费者极具特色的“麻辣消费”方式:他们对新事物的接受能力相比一些中部、甚至东部城市更强,不论“新、奇、怪”,都愿意“尝鲜”,图的就是“自家喜欢”、“自家安逸”。这就是为什么众多车企选择在成都车展推出新车型的原因,也是为什么SUV、轿跑等车型能成为成都车展主角的原因。

  SUV在成都极受欢迎,不仅仅是由于西南地区多山路、多爬坡路等地理原因,很大程度上也是由当地的消费习惯决定的。SUV所具有的强动力、越野性与成都,或者说西南人民骨子里桀骜不驯的天性是非常匹配的,把成都车展作为SUV新车型推出的舞台,确实也是相得益彰,本田XR-V、别克昂科威、现代ix25等车型在此次车展上的首发,就足以说明SUV在这里可是相当“得宠”。

  成都消费者不惧“新、奇、怪”,还可以从他们对轿跑这类新潮时尚跨界车型的喜爱看出来。轿跑,对其他城市的消费者而言或许还是全新品类的车型,在成都却人气颇高。因此,车企大可把这里作为新款轿跑的“试验场”。“颠覆传统”的上海大众凌渡,以全新X造型的前脸、锋锐的双腰线等设计,表达前卫时尚的个性和态度,恰好与成都这个风格自成一派的城市相贴合。全新本田思铂睿也“不甘示弱”,在外观上有很大突破,前脸变得更加年轻,并大量使用镀铬装饰,配备LED前大灯和日间行车灯,更加动感激进。究竟这些车企的一番良苦用心,消费者是否买账呢?还是先听听成都消费者的声音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